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2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专题 >正文

娱乐周刊特别策划:香港电影金像奖完全回顾(5)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4:04 中国电影报·娱乐周刊

  


  香港电影金像奖得奖名单(1998-2001)

  最佳电影 最佳导演 最佳男主角 最佳女主角
第十七届 《香港制造》 陈果
《香港制造》
梁朝伟
《春光乍泄》
张曼玉
《宋家皇朝》
第十八届 《野兽刑警》 陈嘉上、林超贤
《野兽刑警》
黄秋生
《野兽刑警》
吴君如
《洪兴十三妹》
第十九届 《千言万语》 杜琪峰
《枪火》
刘德华
《暗战》
罗兰
《爆裂刑警》
第二十届 《卧虎藏龙》 李安
《卧虎藏龙》
梁朝伟
《花样年华》
张曼玉
《花样年华》

  语录

  “反正有些电影生来没有得奖命,无损我们的珍爱。”
  ——林迈克在最近的一篇文章中写到

  就算胜出者有多幺的伟大,我们依然可以固执地认为以下这些名字也不会差到哪去:《春光乍泄》、《愈快乐愈堕落》、《暗花》、《真心英雄》、《不夜城》、《枪火》《细路祥》《暗战》、《茱丽叶与梁山伯》、《江湖告急》、《顺流逆流》、《十二夜》……

  而且这句话同样也适用于那些可能真的“没有得奖命”的演员们:刘青云吴镇宇任达华、张耀扬、方中信、毛舜筠、邱淑贞、蒙嘉慧……

  身世最复杂的最佳导演--陈果

  这位貌不惊人的草根导演,有时候也会用田十八、水果等化名。学生时代的他曾在戏院做过暑期工,当放映员。1980年代,他初入电影圈,由场务、灯光组小工、副导、制片、以至策划及导演都做过,对每个岗位了如指掌。1993年他正式执导了自己处女作《大闹广昌隆》;1997年,他以50万资金和别人弃用的8万英尺胶片,拍成《香港制造》,从此一举成名。

  仅凭客串一天演出而获奖--吴镇宇和梁家辉

  这两位哥们各自用一天时间,客串演出了《公元2000》和《大丈夫》,想不到就拿到了最佳男配角奖。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

  最年长的影后--罗兰

  2000年以《爆裂刑警》获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时,她已经58周岁。罗兰原名卢燕英,1942年生于广东番禺人,中印混血。她16岁从影,辗转于多家电影公司及丽的电视台,1971年加盟无线电视,演出《欢乐今霄》及众多剧集,1996年凭“龙婆”一角深入人心。

  最年长的最佳新人提名--萧炳林

  这位在《花样年华》《2046》里,周慕云的死党阿炳,其实是一直从事电影道具和工匠的工作,至今尚未离开老本行的老江湖。因为他身上所散发的六十年代气息,以及富有庶民色彩的说话方式,引起王家卫的注意,于是找他客串《花样年华》一角,并获得了2001年的第二十届金像奖最佳新演员提名,当时他已经六旬开外了。

  同一届金像奖上获得不同种类奖项最多者--张叔平

  第二十届金像奖上,张叔平凭借《花样年华》获得最佳剪接、最佳美术指导、最佳服装造型设计,并全部最终获奖,完成了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

继续阅读 第六部分:2002-2004年

  (采访/本报记者荣超 撰文/本报记者 荣超 特约作者 云飞扬)
  《中国电影报·娱乐周刊》独家授权新浪娱乐使用,谢绝任何媒体转载、摘编。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