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2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专题 >正文

第24届香港金像奖专业精神奖得主余慕云简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8:29 新浪娱乐

  1930年上海出生,籍贯广东台山人。父母为西医,有一弟一妹,出世不久即到港定居,在香港读小学。

  1947年在广州中学毕业后,回港入读中业学院新闻专业课程。

  1967年与现任妻子刘小英结婚,在她支持下全力研究香港电影史。

  1978年首度在香港国际电影节特刊(五十年代粤语电影回顾展)中发表文章,题目为《大观影片公司》,自此渐为人悉,成为著名的香港电影史专家。

  1982年经朋友介绍加入银都机构为电影资料搜集员,终把个人兴趣发展成人生事业。

  1985年个人第一部香港电影史著作《香港电影掌故 第一辑 默片时代(1896-1934)》出版。

  1994年以非学院派资历加入新成立的香港电影资料馆为研究组节目策划。

  2000年退休后,获佛山市文化局之邀,当上黄飞鸿纪念馆顾问,协助筹建事务。

  2001年获香港特区政府颁授荣誉勋章,同年在佛山着手筹建粤剧博物馆。

  2005年获香港电影金像奖颁授专业精神奖。

  《余慕云主要作品集》

  《香港电影掌故 第一辑 默片时代(1896-1934)》广角镜出版社1985

  《香港小姐与香港电影1946-1988》三联书店(香港)有限公司1989

  《香港电影八十年》区域市政局1994

  《昨夜星光》1-2集 三联书店(香港)有限公司1995 (注:两书均与丘良 合编)

  《香港电影史话》(第一卷) 次文化堂1996

  《香港电影史话》(第二卷) 次文化堂1997

  《香港电影史话》(第三卷) 次文化堂1998

  《香港电影史话》(第四卷) 次文化堂2000

  《香港电影史话》(第五卷) 次文化堂2001

  另外,余慕云的单篇作品及资料性文章散见于历届香港国际电影节特刊、早期的《电影双周刊》、早期的《南北极》、《中外影画》(已停刊)、《中国电影电视名人录》1982、《中国大百科全书(电影)》1995、《香港电影图志》1998及《中国电影年鉴》等,总数愈百篇,过百万字。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