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陆川新片投资达8000万 要拍中国人自己的电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23:50 青年时报

  时报讯 《可可西里》赢得的美誉令青年导演陆川的眼前豁然开朗,他匆匆前行的姿态明显流露着自信和舒展。将现有的成绩归于往日之后,接下来陆川的目光再次锁定了一个地方——南京。

  《南京!南京!》,这部投资达8000万元、揭示“南京大屠杀”的影片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当中。昨天,遇见来香港参加亚洲电影投资会的陆川,他直言影片“最终要表现的是
人性的希望”,并能让日本人信服。而他此行的目的就是寻找来自欧洲和亚洲的片商,希望能获得更多的资金支持。

  拍中国人自己的电影

  据介绍,《南京!南京!》由三个相互关联的故事架构而成:日本海军陆战队指挥角川仁中和国民党第十九军陆军官陆剑雄均肩负起“效忠”各自祖国的任务,影片通过两人完全相反的军战经历,揭示了1937年日本人在南京疯狂杀戮强奸掠夺背后人性的变异。

  说起影片的拍摄缘起,陆川颇为感慨:“我真的要感谢一家美国的电影公司,当初他们拿着英文剧本找到我,要我拍这个题材,但之前我几乎已确定要拍摄一部风格轻松的电影。它可以说是一种启发和缘分,令我将目光投向了这部电影。”

  在亚洲电影投资会上,《南京!南京!》被称为是一部“投资达2亿元人民币”的影片,对此陆川解释:“这个数字到现在已经变成了一个误会。当初美国的片方希望我将电影拍成一部完全由外国人解救中国人的故事,我想我要是这样拍肯定会挨骂,而且这个故事不就成了第二部《辛德勒的名单》吗?无奈,最终我们和美国的公司‘分道扬镳’,但这个题材我会继续做下去。”他告诉记者,目前自己已经完成了剧本的一稿,并将整部电影的预算限定在8000万元人民币以内。尽管如此,这依然是一笔庞大的开支,目前的任务就是收集资料和筹集资金。“有两个法国片商谈到这部片子很激动,但他们说这是你们中国的事情,应该能够在国内找到拍摄的资金。我告诉他们——这是当然的!”

  留住真实的历史记忆

  “我有主张这个电影的权力,所以我认为《南京!南京!》不能是第二部《辛德勒的名单》。我不想在影片中揭示谁对谁错,只想为所有人‘留住记忆’。这样的影片,我不拍其他人也会拍,可谓时不我待。”看得出来,陆川的态度很坚持。他表示“历史绝对不能改编”,而他们目前最主要的任务就是收集第一手资料。“这部电影不是凭我个人的力量就能完成的。在剧本方面,我甚至可能会找10个编剧一起来回忆这段历史,我要找的资料也不仅仅局限于中国,还包括日本和欧洲等国家关于南京大屠杀的记载。”

  在日军进入南京城后,中国人民处于一种怎样的状态?日本人手持屠刀的疯狂之下,有没有悲悯和懦弱?“我想以一种真实的风格来再现这些故事,而不像以往那种戏剧性很强的方式。在叙事手法上,将采用第一人称来讲述,让观众有融入的感受。”这一点对陆川来说,无疑难度很大。

  陆川还笑说,有一位资深电影人士告诉他,在获悉他的新片将参加亚洲电影投资会后,多部原本要参加投资会的日本电影临时决定退出此项活动。“我不知道这是为什么?但我要说的是,我拍这部影片的目的,不是说要抽谁一个耳光。因为日本在南京大屠杀中犯下的罪行已经不用我去罗嗦。我要做的是将历史的记忆留住,在日本人看完这部电影后,不会说:这是以你们中国人的观点拍成的电影。而是要他们信服地说:哦,那真的是曾经的我们!我相信,不管是哪个国家、什么样的人,他们心中都会有是非曲直的评判标准。”他还告诉记者,自己昨天和一个日本记者聊这部影片,那位记者一开始对此很排斥,但听陆川讲完之后,竟主动要帮他在日本收集相关资料,“我坚信这是一段属于全人类的历史”。 时报特派记者 韩蓓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