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电影“打折日”有望4月开始 影院观众各持己见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16:51 金羊网-新快报

  星期二看电影,半价!

  揣着刚发的几百元工资,21岁的“农民工”小何站在电影院门前———今天,是他的生日!

  “每天同些大老粗在一起,我想过个有意思又不用花什么钱的生日。”对于这个高中
没毕业就辍学来广州打工的穷孩子,他的梦想就只是上影院看场电影,“每次回家,弟弟妹妹们都会问我,广州有什么好玩的?但我从来没有体验过真正的城市生活。”小何的眼神里闪过一丝忧伤,他摸了摸自己的口袋,又指了指上映影片的价格表,有点难为情地告诉记者:“听说白天看戏有折打,但我得干活。晚上看就意味着两天白干了,我还是不看罢了。”

  记者告诉他,这几天在四川泸州举行的中国城市影院发展协会理事会会议上,已经敲定今后每周二为“中国电影打折日”,以实现“人人有电影看,人人都爱看电影”的情景,并可能在4月份开始实施时,他这才露出笑脸,满脸天真地和记者说再见。

  几分钟后,记者就打折日的事情采访了广东两大院线的负责人,他们不约而同地采取了否定态度,称票价得跟着市场走,硬性规定打折实质性意义不大,自己根本不会理这事,一位宣传人员更指其为“无稽之谈”。至于电影票价连年上涨,普通市民因此望而却步的现象,珠江院线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实很多影院会在白天搞促销活动,但还是没多少人去,“大家都要上班,但晚上正好是看电影高峰期,影院也得活啊!”根据记者了解,广州数家主流影院中,只有新近落成的华纳金逸影城,4月份准备在每周二全天候卖半价票。

  -广州影院对打折普遍持抗拒态度,影迷看平价电影的愿望何日成真?

  行业协会:“打折日”做法是国际惯例

  事实上,在香港以及欧美的一些大城市,“星期二电影票半价”的行业措施几年前就已经全面实施。这也是本次中国电影影院协会“纠集”全国168家影院老总,讨论低价特惠日的外在出发点。“电影也是商品,商品都能打折,电影为什么不能呢?”该协会副会长曹志澄说,“打折日”的提法完全是按照国际惯例,其目的不在打折本身,而是对现行票价是否偏高的一种考量,“如果‘打折日’的票房能明显提高,那么一定会冲击现行票价。”之所以选择周二,曹志澄解释称,周末是新片上映的高峰期,周二能成为了解市场动态的风向标,“比如一部电影周末时票房不高,而周二打折后票房反而特别高,那就提醒我们是否定价过高了。”

  在内在出发点上,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市场处处长毛羽告诉记者,“我们发现不是没人看电影,盗版和正版光碟如此兴盛就能说明大众有这个需求。主要是我们的票价没有拉开距离,影院没有拉开档次,这样令票价总体上升。”据他介绍,国内电影票价打折其实早就有之。一部国外大片引进国内,首轮票价总是最贵,一张票一般在40元左右;等放过15天后,二轮放映票价会降低至30元;三轮放映则可能便宜到20元左右。“我们现在打折不是按照以前的第一轮、第二轮算,而是规定只要是星期二,影院所有电影都打折。”毛羽说,打折幅度会按照各地的发展情况所定,不搞一刀切!因此实行“电影票价打折日”,算是个比较折中的办法。

  电影院:这个决定很不市场化

  但在很多影院看来,这仍然是一刀切!虽然“打折日”的决定目前已提请中国发行放映协会协商,但由于目前还只是一个提案,不少影院纷纷起来反对,指票价问题太过复杂,不能从上而下来制定。广东中华电影城总经理关雪华告诉记者,他们正在商量对策,应该很快就有新动作出来。天河电影城的吴经理则认为,事情还没定,“打折日”如果能让更多的观众走回影院,当然是积极的,但他认为行政行为更应该用在规划影院上,例如不应该在天河区搞太多影院,番禺区却几乎没有等现状的规划统筹等等。

  上海万裕影城的严鸣放经理说,这个决定很不市场化,“怎么可以搞这种统一的行动呢?而且凭什么周二进行,为什么不是周三、周四?我认为电影还是按质论价,比如第一周上档的票价和第二周应该有所区别。其实现在我们影院也会搞许多打折、团体优惠等促销活动。”上海联合院线的市场总监则对“打折日”的活动持保留意见,他认为票价本来就浮动很大,相关的促销活动也一直在展开,所以不好说“打折日”对今后的票价有何实质性影响。

  观众:有打折票就多看几部电影

  昨日下午,记者也随机采访了几位不同年龄、工作的观众,大家都不约而同地说,如果有“打折日”,他们每年起码会多看五六场电影。28岁的刘先生说,“现在电影票太贵了,平日看电影也基本上选择网上下载的方式,或者买DVD回家看,能用差不多的价钱在电影院看,当然是种超值享受。”大学生小徐也告诉记者,以前影院打折大多是噱头,缺乏诚意,作为学生很难承受,希望这次是动真格的,让他们多一些受电影教育的机会:“很多大学生晚上六没事做,就打牌、喝酒,或者玩游戏,过得很无聊,我相信随着电影价格的降低,我们的精神生活会得到一定程度的充实。”

  当然,也有对此不以为然的。50岁的贺妈妈认为,平时工作忙,下班后就只想回家休息,只有周末一家人才有空去影院,“那个时候票价其实是次要的,重要的是一家人在一起。”而周二打折,就算票价下降了,去不成同样没有意义。

  相关新闻:

  “打折日”倡议者是当年“五元票价”始作俑者

  赵国庆:协会下属168家影院全部在“打折日”打折

  中国城市影院发展协会的会长赵国庆(见图),因为当年的“五元票价”及其后的戏剧性纠纷成为了风口浪尖的人物。作为这次“打折日”活动的倡议者,他表示,“打折日”是行业的共识,也是落实国家对降低票价的指示,之前已经有影院这么做了,现在只是希望可以成为一个行业内的统一行动。

  记者(以下简称记):“打折日”这一天协会下属的所有影院将全天实行半价优惠?

  赵国庆(以下简称赵):不是的,我们叫“打折日”不是叫“半价日”。全国各城市的影院发展情况不同,票价也有很大悬殊,我们提出每周二各影院根据自己的不同情况进行打折,但这样的打折是以不损失片方利益为前提的,比如一部电影的票价只要10元,你再打个折变成只有四五元了,那就不合适了。

  记:这个决定对影院有约束力吗?操作起来可行吗?

  赵:我们协会下属的影院168家会员单位肯定要遵守这个决定,但是全国尚有三四百家其他影院,这个决定对非会员单位不能产生约束,但我们现在正在争取中国发行放映协会的支持,希望有更多的影院参与。不过即使产生分歧,效果也不会差,因为我们协会包括了全国最好的影院。

  记:这个决定将从什么时候起实施?

  赵:我们将与中国发行放映协会进一步协商,最快要到4月中旬。

  记:您当年发起的“五元票价”行动让人印象深刻,这个“打折日”也是您一手策划的吗?

  赵:这个活动不是个人发起的,而是行业的共识,也是落实国家对降低票价的指示,之前已经有些影院这么做了,但没有在整个行业内部形成统一的行动或者条文,现在我们希望可以把它固定下来。

  记:您认为这个“打折日”会对最终降低票价产生实质性影响吗?

  赵:许多事都无法提前预料结果,我们只是希望通过这样的努力为最终降低票价作出点铺垫和参考,如果效果好,那一定会对降低票价有影响。 新快报记者陈旧 邹志渭 实习生龙俊/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