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2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专题 >正文

直击第2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港片最后的晚餐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17:20 精品购物指南

  3月27日晚六点,在著名的红石勘体育馆门外,在第二十四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星光大道走秀前,雨开始下,愈下愈大。围堵于此的被淋成落汤鸡的全亚洲的记者们用国语粤语日语韩语英语大声骂娘,对他们而言,采访金像奖的任务越来越像例行公事。港城民众,对这原本引以为傲的盛事也日益冷漠,一切皆因港片式微、港星寥寥,只有为数不多的“华仔FANS团”热情不熄,在雨中声嘶力竭地呼喊着偶像的名字。黄秋生在前晚跟记者闲聊时说,金像奖的宣传性大于它的严肃性,FANS们在台下不停地哇哇大叫,司仪们在台上眉飞色舞地讲黄色
笑话……

  这一届更为荒谬——既然选择进扎红馆,既然卖出去了4000张门票,不如索性娱乐到底,避开港片的尴尬处境,将颁奖礼办成一台与民同欢的嘉年华,结果却是闷蛋无比、不伦不类。可惜了阵容空前的群星会,难怪第二天徐小明便发出质疑:这到底是盛大典礼,还是以公谋私的圈内大PARTY?

  “蓝地毯”彰显商业气息

  据说此次金像奖四处拉赞助也不过才招募到了150万的资金,主席文隽不得不向成龙开口要钱,成龙倒是大方十足,一掷30万,但怎么看怎么像是救济远房穷亲戚。可能正是由于财政原因,致使这一次的星光大道竟然铺上了颇具“开创”精神的蓝地毯,但只要你留意到地毯上那巨大的“百事”商标,就能明白这原本象征着明净清澈的蓝色所从何来了。

  副主席陈欣健解释说:“我觉得没问题啊,打上灯光靓过红毯,香港一向大胆创新啊!”

  成龙则说:“大家还是别再挑剔金像奖执委了,这样只会丢自己的人,我们一定要支持香港,任何事情都要说好,红毯蓝毯,有所谓吗?两样都好!”

  至于一帮出席的明星被问及走“蓝地毯”作何感受时,虽异口同声表示不介意,但最终都坦言觉得蓝色有些怪异,还是传统的红地毯比较适合。白灵说:“每个颁奖礼都有他们的目的,我想我还是喜欢红色。”

  谁是最会打扮的女人?

  当晚行头最劲的女人该是担任司仪的郑裕玲,一袭银色露膊晚装,再配上周大福赞助的钻石项链、戒指及耳环,总共18克拉钻饰,价值1300万港币。

  最出位最暴露的白灵身穿红色Deep V透视装,胸前一只蝴蝶文身,腰背则加了一只猛虎图案,真空上阵、激凸诱惑。她表示不怕走光,记者问她难道就不担心尺度过宽无法被香港电视转播接受吗?她摇头说,我不知道,这身晚装是老外设计的,他们比较大胆。

  张柏芝以一身黑色蕾丝大露背鱼尾裙,再配以一个复古发型出现。至于台湾性感女神林志玲,则以黑色Armani露背开胸晚装出席,所戴项链是价值200多万港币的Bvlgari。平日打扮甚为密实的杨千女华也解放了一次,穿着由名设计师Tommy Chan专为她设计的桃红色大露背晚装,配以DTC赞助的首饰。

  最终还是得听“专家评判”。香港著名时装设计师马伟明对记者说,晚装要给人新鲜的视觉效果,所以众多女星当中,以张曼玉的黑白图案最为抢眼;刘嘉玲的Dior湖水蓝色晚装也不错;以林志玲拥有的模特身材,应该可以穿得更好看一点;最差搭配是林嘉欣的蓝色及膝裙外加黑色外套,跟老太婆差不多。

  星光大道比颁奖礼更“好看”

  华人第一交际花林志玲小姐率先莅临“蓝地毯”,一个小时以后,她那嗲声嗲气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媚声便再度响起在了缺谁都不能缺她的颁奖台上,黄秋生借机调戏了她一把,可能暗含着某种讽刺。

  裸衣白灵再度成为相机杀手,只不过镜头所聚焦的不是她的脸,而是绘上了蝴蝶却照旧飞不起来的胸部和臀尖上的白虎,后来得奖的她其实只需感谢一个人,那就是《饺子》的摄影师杜可风,只有这种“得了皮肤病的中国人”才会被这样的女人给迷得五迷三道,以至于把绝大部分的炫镜都照顾给了所谓的女配角。

  刘晓庆惨不忍睹,她的形象设计师该以最快的速度被炒鱿鱼;爱戴王海珍的出现仿佛是组委会特意安排的一个玩笑;贾樟柯无人喝彩,获邀参加这种秀明星秀大腿的颁奖礼并隆重登场,不知他心里作何感受;孙楠对着镜头不停眨眼睛,自以为很帅很红很有魅力。

  刘德华黎明的女FANS们的尖叫声几乎能把雨水给喊停了,可他俩脸上的笑容还是那么的虚情假意;成龙出现的时候反倒没什么呼声,其实这些年只有圈里人把他奉若神明;房祖名照旧很乖,陈柏霖照旧很纯,范植伟照旧很装;搔首弄姿的黎姿就差招来港人一片嘘声,她戏里戏外的死对头邓翠雯携《金枝玉孽》的余威随后而至,得到的却是欢呼与掌声,可见公道自在人心。

  最怪异的出场来自许久不演电影的叶童,她虽然牵着同样不拍电影的导演老公的手,一袭黑衣发型凌乱,她眼神迷离,神情涣散,舌头一直伸出唇外,与日前出席香港国际电影节时的明艳大方相比简直判若两人,不得不令人怀疑她在出门前喝大了酒或吃错了药。

  章子怡的出场并未引起什么轰动效应,记者们交头接耳说:她来了,最佳女主角肯定是她的了。主持人大声喊出她的名字,却忽略了与她牵手同至的帅哥张震,“国际级明星”所获得的待遇果然不一般。

  丰乳肥臀的女明星们轮番上场,章小蕙、张敏、杨千女华、张柏芝、李姗姗大秀胸与背,都快把摄影记者们给忙疯了,滴落的雨水里恐怕也满含着口水——星光大道真的要比颁奖礼更“好看”、更直接、更娱乐、更具话题性,建议明年干脆修一条横亘弥敦道的超长大道,收费观摩,金像奖执委会便不愁收不到钱了,如此这般,几年之后,恐怕所有的女明星们都要以不让白灵小姐的暴露晚装登场,要不然怎么上头条啊?!

  另一方面,星光大道才是最公道最现实的人气呈现场,谁受欢迎谁靠谱谁有潜力谁得众心都能在这儿得到最直接的回馈,新晋明星们的号召力与刘德华黎明这不老的偶像相比简直可以忽略不计,张曼玉梁朝伟深入人心,《功夫》一帮演员甫一出现,就把FANS和记者们都给瞧乐了。

  是金像还是金鸡?

  星光过后的颁奖礼,第一次进扎红馆,现场却并未满座,本港居民看来并不关注,一个朋友凑巧打来电话,得知我在红石堪看金像,嗤之以鼻说不就那些人那些片吗?有什么好看的?问得我无语凝咽。事实上确实如此,港片沦落,明星们再怎么折腾,再怎么瞎咋呼,也唤不回早已被伤透了的人心,梁朝伟又怎样?他的眼神已经不迷人了;刘德华又怎样?他的巅峰能有多长?成龙又怎样?他冲着台下的儿子大喊大叫也摆脱不了打不动了的老态;周星驰救不了整个香港电影,尔东升杜琪峰等等能明哲保身就不错了……

  专开演唱会的红馆可能从未接纳过这么闷蛋的“表演”,除了曾志伟那既幽默又深沉的TALKSHOW和刘德华与刘嘉玲的精彩对口相声外,别无它看。那开场的弱智舞蹈,那小明星们的朗诵,那不如不唱的烂翻唱,既缺乏专业态度,又缺乏娱乐精神,明显未经彩排,文隽主席难不成真把金像奖当成私人PARTY了吗?颁奖者和得奖者们的表现,大都唯唯诺诺噤若寒蝉,有些甚至令人直起鸡皮疙瘩(比如刘晓庆和贾樟柯的荒唐“交流”,比如白灵那么深情却那么让人倒牙的文艺腔,比如黎明与小刚的笨蛋吹捧)。

  古月老师的出现,及可有可无却不得不搞的“电影百年回顾”,更令颁奖礼显得不伦不类,坐在我身后的两个香港少年看得笑弯了腰——有那么一会儿工夫,我恍惚以为自己身处金鸡百花的发奖大会,下一个节目就该是革命歌曲大联唱了。

  金像奖要是有了政治性,那它就不是金像奖了,金像奖既然搬到了红石堪,就应该让它彻底娱乐起来。这娱乐可以假借着电影的名义,将虚无而现实的快感带给观众,这娱乐必须有专业的态度,将荒谬而纯粹的享受带给FANS,否则还不如省略掉这带有自欺欺人性质的聚众陶醉,直奔最后的豪门夜宴而去。

  倒是关注一下台下明星众生相更好玩。绯闻人物梁朝伟和张曼玉在台上以情侣档姿态颁奖,台下却跟刘嘉玲三人并坐,其间刘张还不时谈笑言欢,落落大方地以行动破除流言;另一边厢,曾被传不和的周星驰和张柏芝也一样有说有笑,本来坐在星爷前排的柏芝,特意跑到后排跟他咬耳朵,可见时间的确可以冲淡所有的误会。

  最后的晚餐

  最终的颁奖结果其实并无意外,十分公平。《功夫》实至名归,《2046》所获奖项也确是因为它在这些方面出类拔萃,所谓“章子怡爆冷封后”,更多是来自媒体及普通观众对章的某些成见,尔东升拿下“最佳导演”,胜在《旺角黑夜》对现实香港社会的冷峻批判,能把一部商业片做成这样,胆魄可嘉,诚意可赞。他在事后接受采访时表示将在今年跟相恋多年的圈外女友结婚,令人欣慰。

  最大的话题算是元华夺取“最佳男配角”,之前黄秋生批评他是《功夫》里演得最不好的一个,想不到却赢得了评审的青睐。得奖后的元华再度回复记者关于黄秋生对其演技的质疑,异常激动地说:“我没当面听他这样说我,我觉得做这行最好别去打烂别人饭碗,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的本分工作。”

  事后大群明星名导奔赴尖沙咀的洲际酒店同饮庆功酒同享庆功宴,记者入乡随俗,学习香港狗仔精神,假扮嘉宾穿越厨房工作间,潜入这觥筹交错门派林立的“最后的晚餐”。“成龙派系”、“2046派系”、“高层派系”、“内地派系”……推杯换盏、嘘寒问暖之后,文隽上台答谢致辞,他可算是解脱了,继而众人纷纷离席,奔赴各自的小帮派欢宴。

  香港永不眠

  记者拖着疲倦的身体奔赴驻地,脑海中异常混乱:美女、美腿、奖杯、奖台、夜宴、狂欢……这就是香港,这就是娱乐圈……最后的记忆却停留在颁奖礼散场后的红石堪门外,排队打车的记者意外地看到了一同等车的许鞍华导演,问她怎么不去庆功宴,她笑着说家远要早点儿回去,问她的新片《天水围》什么时候开拍,她又笑着说可能明年吧……

  “天水围”是香港的一个地名,那里聚集着内地赴港的底层打工者,某年发生命案,男人杀妻,癫狂迷乱,上了报纸头条。《天水围》的剧本即改编自这真实案例。这样的电影拍出来的话,才算得上是真正的港片,周星驰的电影,成龙的电影,徐克的电影,吴宇森的电影,王家卫的电影,关锦鹏的电影……早已算不得港片,他们都在远离故土、谋求利益的路上越走越远,真正的土产港片正越来越失去勇气与质感,成了谁都可以如法炮制出的水货。

  但《天水围》这样的电影,明摆着像许鞍华从前的《千言万语》一样,赚不到钱,那么谁肯投钱?许鞍华难不成又要变卖家产,跟自己死磕?她没有去参加那浮华的晚宴,是不是早就感觉到,这所谓的“香港电影金像奖”,其实正是港片最后的晚餐?许涯男/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