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沉默的远山》直奔华表 导演郑克洪很有信心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6:58 重庆晨报

  以湖北恩施民政干部周国知为故事原型的主旋律影片《沉默的远山》3月初在北京举行了首映式,将于四月中旬在全国公映。籍贯重庆万州的导演郑克洪,籍贯重庆云阳的编剧程青松,加上饰演周国知的演员罗德元,三个重庆人合作了一部“另类”的主旋律影片。昨日下午,记者电话采访了正在北京忙于宣传工作的导演郑克洪,就影片的本身和拍摄情况进行了交流。

  晨报:郑导,您老家在重庆万州,祖籍湖北巴东,这与您拍摄这部片子有没有一定的联系?

  郑克洪:肯定有一定的联系。作为一个导演,都想表现自己生活中比较熟悉的一些东西,周国知的家乡在湖北恩施州宣恩县,与我小时候生活的地方比较近,在那里有过去生活的一些影子。

  晨报:能谈一下与影片筹划、选角、拍摄有关的一些情况吗?

  郑克洪:我在去年10月份拿到了这个本子,我一看就想拍。之后就开始在全国选角,费了很多时间,找了很多演员,都不是很满意,最后在成都的时候看到罗德元演的一部电视剧,就把他看上了。影片的投资并不大,只有300多万,属于低成本制作,采取的是实地拍摄,地点在周国知的家乡宣恩县椿木营乡,影片中很多场景都是周国知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晨报:近些年来国内拍了不少主旋律电影,和那些片子的风格不同,《沉默的远山》采用的是一种纪实的风格,这是不是您在作一种尝试性的突破?

  郑克洪:是,当初有这方面的考虑。我觉得这部片子与一般的主旋律的电影最大的区别在于回归了电影的本体,可以拍得很电影。打个比方说,就像拍一个姑娘一样,可以拍得很性感。过去拍同类型的电影有很多淡化本体的东西,强化政治功利性。我拍这个人物是把他当作一个平凡的人来拍,采用纪实的手法表现,中长镜头比较多,展现的是人物真诚、质朴的存在状态,不矫情、不伪饰。在细微处下工夫,从人性的角度来诠释。

  晨报:能具体举一个例子吗?

  郑克洪:影片的后面有段是表现周国知临死的场景,一个普通人你说他不怕死吗?他也怕,也渴望生命的美好,在临死前还把自己关在屋子里面偷偷地哭了一场。

  晨报:《沉默的远山》在北京小范围内首映之后好评如潮,您现在回头来看觉得有没有什么不足?

  郑克洪:应该还是有,影片有一百分钟,我觉得如果再压缩一点,压个七八分钟就更完美了。

  晨报:有评论说您的电影都具有一种英雄主义的情节,这部电影是不是也是英雄主义另一个层面的体现?

  郑克洪:应该是英雄主义的一种延伸,我没有刻意地去把他拍成一个英雄,像国外很多拍人物的片子,如《巴顿将军》一样,都是从生活中去表现。平凡中才见伟大之处。

  晨报:您对男主角罗德元有什么评价?

  郑克洪:相当不错,他给重庆争了光。可以这样说,在他的身上看不到一点表演的痕迹,非常的自然。

  晨报:能谈一下您与您的老乡兼编剧程青松的合作情况吗?

  郑克洪:我和程青松的合作时间比较长,加上这部应该是4部电影1部电视剧,有一部流产了,严格说应该是3部电影1部电视剧。我们之间在很多关于电影的认识上有很多共同之处。

  晨报:这部影片估计什么时候在全国公映?什么时候带影片来重庆宣传?

  郑克洪:预计四月中旬将在全国公映,重庆是一定要来的,但是具体的时间还没确定。

  晨报:有专家看了影片后认为《沉默的远山》将是今年华表奖的有力争夺者,您对此怎么看?

  郑克洪:对此我还是很有信心。

  导演小传

  郑克洪,生于1963年,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后于北京电影学院研究生班毕业,早年从事诗歌、剧本创作,曾出过诗集《穿越红尘》,电视、电影剧本《血溪》、《灿烂野百合》,电影辞书《电影知识辞典》。

  近年来开始拍摄影视作品,代表作有电影《男人河》、《丛林无边》、《沉默的远山》,电视剧《水困古城》、《朱德元帅》、《关公》、《铁血长平》。 实习记者 冯伟宁 本报记者 聂晶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沉默的远山》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