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三个男人一台戏 陈木胜新片《三岔口》本月上映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1:05 南方都市报

  声色全码

  《三岔口》

  导演:陈木胜

  主演:吴彦祖郑伊健郭富城罗嘉良李心洁宁静

  本报讯 陈木胜动作片新作《三岔口》将于本月28日在内地和香港同时上映。该片早前在香港举行的首映礼及内地媒体试片会上受到强烈关注。大部分观众认为这是陈木胜导演的一次突破之作,也是对郭富城的演技大挑战。试片会之后导演陈木胜即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三岔口》中有部分暴力和血腥的镜头,也有杀手身份出现,导演陈木胜表示,该片已经通过审查,只需要删减一两个过分暴力的镜头,丝毫不会破坏影片的原貌。另外,陈木胜亦表示对动作片的前景看好:“有信心动作片可以回到吴宇森的辉煌时代。毕竟动作片市场比较大,出路比较多。”他还希望能在《三岔口》之后拍一部自己真正的代表作,之后再去尝试别的题材,因为“到了那个时候我就不需要再看市场拍戏了。”

  剧情

  一个一直放不下10年前失踪女友而精神萎靡的警察、一个常打违背良心的官司而精神无法安宁的职业律师、一个身手利落但无法泯灭良知的杀手。三岔口上,每个人步步为营,亦敌亦友,难以揣度。陈木胜解释,其实这三个人都是悲剧人物,都无法克服内心的困惑,他们到故事的最后都接近崩溃状态。“片名‘三岔口’有两层意思,第一是京剧名段里三人在黑暗里不知道谁是敌人;第二层意思,在医学里头,脑子里出现‘三岔口’表示精神失常。我让演员给观众感受到他的精神开始失常,但并不需要表现出来他的确是疯了。”

  律师之路——郑伊健

  富商饶天颂之御用律师,外表耿直,为人精明,法庭内屡战屡胜,是一个完美主义者。法庭外,他与妻子Amy及一子一女幸福过活。可是杜的完美世界与现实生活始终有很大矛盾,所做的案件是对或错,所帮的人是对或错,令杜心中开了一场大战,一场良心之战。

  杀手之路——吴彦祖

  一个身手了得,行事快而利落的杀手,为人放任不羁,不守常规,“没有真情、没有真爱”是他的人生观,偏偏对经理人阿定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一次暗杀行动,他认出孙兆仁而勾起他第一次出卖自己良心的事。因此曲插手助警察侦案,而违反了杀手的行规。

  陈木胜认为,这个角色是最能表现“三岔口”含义的:“他是一个杀手,但偏偏无法泯灭良心,违背了作为杀手的原则。他才是一个真正的悲剧人物。”不少观众看完试片都认为,吴彦祖在男主角当中是相对夺目的。陈木胜本身也有同感:“因为他的故事线是顺着他的心去发展的,我自己也挺喜欢他这条线。”

  警察之路——郭富城

  属商业罪案调查科探员,性格执着,甚至有点神经质。女友素芳在十年前一夜间神秘失踪,十年来孙没间断地寻找,坚信终有一日可以与女友重逢,为此素芳成为他唯一生存寄托,可是十年来不断的失落令他精神面临崩溃,直至一天,他遇上与素芳样貌相同的杜厚生太太。

  和郭富城以往调皮活跃的角色相比,《三岔口》可算是一次大突破。陈木胜对他的大胆尝试表示赞赏:“对他来说是一个新的演绎方法。他是一个很惨的角色,因为他是主线,所以给他很多镜头。他没有了以前的孩子气,成熟了很多。”郭富城在片中常常呈现沮丧伤心流泪的面孔,颠覆了他过往的阳光气息。

  主角访谈

  郭富城:“这是我等了10年的角色”

  记者(以下简称“记”):演绎这个角色难度大吗?

  郭富城(以下简称“郭”):很大,我必须要给自己很大的想象空间。看剧本的时候我知道要演警察的角色,我很开心。10年前我和陈木胜导演合作过,这似乎是我等了10年的角色。开拍之前我专门去看了陈木胜导演的《新警察故事》,看看他现在的导演手法有什么不同,好让自己去适应他。这个角色写得很丰满,它让我一步步代入角色中。

  记:张叔平担任形象总监,他是怎样为你设计新形象的?

  郭:他事先找人提醒我千万不要剪头发,要我去到发型师那里再好好弄。他吩咐发型师给我剪一个最土最土的头发,一定要和10年前的警察形象一样,并且不能用任何发胶,他要帮我弄一个不一样的郭富城。这部戏我还一定不能化妆,要塑造一个很不健康的角色。我的眉毛本来很顺很密,他把我的眉毛反方向扫乱。我一直都很干净的样子,这次他要我留胡子。他给我的形象设计让我能很投入地进入角色。

  导演讲戏

  先有角,再有戏

  《三岔口》故事来源于同名京剧名段,讲述三位男主人公暗暗相争的故事。原来陈木胜的这部电影,是先定下三位男主角郭富城、郑伊健和吴彦祖合作一部戏。“寰宇公司给我三个演员。我不希望重复《新警察故事》,于是找到曾多次获得金像奖最佳编剧岸西来写这个剧本。”用女性角度去写一个警匪故事,是陈木胜这部片的一个新尝试。“果然她真的不是硬邦邦地写一个警匪故事,而是着重人物的刻画。”结果岸西写出一个最初都让陈木胜觉得难拍的故事:“刚开始听我都觉得很复杂,在一部电影中要表达这么多东西,最好的方法是把它简单化。现在已经努力地简单化了。”岸西擅长内心刻画,动作戏自然落在陈木胜身上。伍洁敏 陈弋弋/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