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贾樟柯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世界》受移民城市欢迎 深圳热映沈阳下画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0:30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世界》?今天还有两三场,明天就下画了。”昨天,得知《世界》在沈阳下画之后 ,记者向天河电影城询问该片的排期,得到了这样的回应。此外,广州其他几家大型影院也减少了该片的场次。而深圳嘉禾影城依然一天排7场,另一个拷贝到了还会考虑加场。这是继各地首映票房迥异之后,《世界》遭遇到的“两极”待遇,关于影片本身的争议也甚嚣尘上,可谓“一半是欢呼,一半是巴掌”。在这个对《世界》来说敏感的时刻,更有多家影院自发的发表了联合支持《世界》的声明。记者尝试从各地影院了解反馈意见,并请
导演贾樟柯就《世界》的遭遇和讨论作出回应。

  深圳比广州更喜欢《世界》

  《世界》首周末全国票房接近45万,其中深圳地区周六一天的票房就达到10万元,而广州本地的两院线(除去珠江院线在深圳的嘉禾影院)首周末3天的总收入不到4万。据了解,市一宫影院上周末给《世界》的排期是一整天下来有六七场,但票房收入只有四五千块,两天后减少到4场,昨天下画;天河电影城今天也把该片拿下排期表;而飞扬影城、华纳影城也只剩下两三个场次放《世界》;中华影城给《世界》的排片也从最初每天7场减少到4场,这4场不包括黄金时段。

  记者采访了这几家广州影院,负责人普遍表示,下画或减少场次都是根据观众需求作出的调动,他们都抛出了相同的理由:排的场次多也没多少观众看,影片是比较有内涵,但要有异地发展经历的人才看得懂,片中的方言也使得影片和广州本地人拉开了距离。

  广州这边的减场原因恰好是深圳给它“大片待遇”的理由。据深圳嘉禾影城王经理介绍,该影城从8日开始,每天给《世界》排7个分布在不同时段的场次,首周末票房零售加团体票总收入近4万;本来打算每天排14场,但预订的另一个拷贝因为手续问题还没抵达深圳,一旦拷贝到了,还会考虑加场。“深圳是个移民城市,而且这些外来人在深圳都有不错的成绩,也有欣赏品位。这跟广州的市场就有很大区别。”

  舆论褒贬参半

  记者在《世界》广州首映当晚做了观众调查,接受采访的观众普遍表示,这是一部有深度的、内涵丰富的、“不一样”的国产片;也有个别观众一脸茫然说看不懂。随即网络上也迅速响起了各种声音,赞叹的、质疑的……褒贬参半。

  有正面的评论认为贾樟柯“坚持了他已有的姿态”,“贾樟柯关注的是我们身边的生活,他将我们所忽略的生的气味描绘了下来,而这种气味只属于中国和中国人。”也有网友和影评人提出质疑,认为《世界》不如贾樟柯以前的作品,加入Flash动画不伦不类等。

  艺术片更讲究营销策划

  在《世界》之前,同是国产艺术片的《孔雀》引发了一阵观影热潮。据飞扬影城提供的数据,《世界》在该影城的首周末票房有5000多块,而《孔雀》在该影城的首周末票房竟达10万!杨经理分析,《孔雀》上映第二天就在国外获得柏林电影节“银熊奖”,媒体的宣传一下子火了起来,大大提升了《孔雀》的热度。杨经理回忆,当时给《孔雀》每天排的场次和《世界》刚上映时相近,都是每天四五场,时段分布平均。

  去年《可可西里》经历了从乏人问津到争相追捧的过程。天河影城和中华影城的相关负责人都反映,《可可西里》刚上映时观众反响冷淡,当时它的首周末票房只比《世界》好一点点,后来因为发行方针对“可可西里”这一概念进行阐述,有媒体发起“万人签名行动”,宣传时强调影片以“生命起舞”,慢慢才在观众中口碑相传。业内人士认为,《世界》选的档期不错,没有大片的威胁,但还没有展开针对影片特色的宣传策略。

  有影院经理反映,《世界》的海报比较“土”:“海报是电影的形象广告,观众会因为一幅海报决定看还是不看一部电影,尤其是这样一部没有明星的艺术片,海报给观众的第一印象更为重要。《世界》的两幅海报都比较难吸引人。”

  贾樟柯:我所有的问题就是很用力

  贾樟柯现在面对着一个比《世界》更黑白分明的世界,一半是欢呼,一半是巴掌。我们试图把最具争议的问题抛向他,贾樟柯一一有自己的见解。对于《世界》的未来,他仍然充满信心:“其实,所有的问题,就是我们很用力。我们太把自己的作品当一回事。这次的经历,就是我们对中国现有观影习惯和发行习惯的挑战。”

  谈FLASH动画

  它让观众重新思考现实和虚拟的关系

  记者(以下简称“记”):片中 FLASH的作用被讨论得比较多,有人认为它对叙事来说没什么帮助,除了让手机上的字变得更大。从你的初衷来说,它是不是打算用来拉近和观众距离的一个手段?

  贾樟柯(以下简称“贾”):不是什么刻意的方式,FLASH就是这个影片有机的一部分,是形成电影数字感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这个新的方式,很少在国产影片中使用,所以这次观众就会有些不习惯。电影要表现手机短信的时候,有一种方式就是把那个屏幕拍下来,另一种就是出字幕,但是我就想到FLASH,因为FLASH的影像状态跟我这部影片的人非常一样,它是一种非常自由、非常平民的语汇。我并不是要做动画,而是要做FLASH。它就是给人物一个空间,现在年轻人那么依赖手机、电脑,其实就是躲在一个虚拟的空间里。我们就要看看这个虚拟空间是怎么样子的,我觉得它也是一个粗糙的空间,但是它有年轻人的一种情绪在里面。那个空间也不美,我也没有把它做成水墨,而做成3D的那种三维,我觉得它是形成电影数字感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这一部分在国外是受到强烈、热情赞扬的。有很多访问的大篇幅就在讨论FLASH给电影带来的新的东西。它让观众重新思考现实和虚拟的关系。这种观念性不是概念,是观念艺术,是世界电影里最新的一个动态。

  记:在影片的布局上是不是有一些煽情的东西在?比如二姑娘的死、俄罗斯女孩和赵涛的哭,有点不从容、仓促,让你的影片在气质上有了改变。

  贾:我觉得谈不上煽情,《世界》还是一部很克制的影片,我对电影的观念恰恰是禁止电影的煽情。对观众来说,可能是被一个东西打动的时候,他会不舒服,然后以为我是在煽情,其实我觉得效果已经达到了,他觉得煽动了他的感情。你要仔细看,我不觉得仓促,在一个快节奏的城市里面,整部影片的节奏就是迅速地往前推进的,是一个逐渐加速的过程,人和人之间的相识哪有那么多过程呀,这不就是现代城市生活的一个特点吗?现在我觉得做得非常成功的是,我始终能够看到一个真实世界的气氛,不是想象。我觉得很多人生活在现实里头,其实他不知道现实已经在改变,他对现实的印象可能还留在五六年前,我想这就是他觉得我的电影走在前面的原因吧。

  谈角色塑造

  在欧洲,大家对赵小桃非常热爱

  记:角色的塑造上,赵涛的角色显得不太立体。主要是指这个人物塑造得比较理想化,完美化,过于强化了导演对女性的同情。

  贾:对于这个角色我觉得大家还没有接收到信息。从心理来说,成太生的焦虑是来自于对赵小桃职业的焦虑,因为她是被人观看的角色,是舞蹈演员嘛。赵小桃这个角色不是一个道德的理想者,而是一个尊严的理想者,我觉得这个想法是没有理解这个形象的背景。在欧洲,大家对这个角色非常热爱。她对生活深信不疑,但只有她是最大的受害者。我对她没有什么美化的,她也很复杂。

  记:片中的配乐会不会太多了?听说在威尼斯放映的版本中没有《乌兰巴托的夜》?

  贾:一直都有的,我不觉得音乐太多,我认为它是整一个气氛,因为我觉得这个电影完全是阅读的落差。比如我们在西班牙获奖的一个理由,就是认为这个电影本身音乐性比较强,所谓音乐性就是它整个构成之间,呈现一个音乐性的开放,它不是一个整个事情的前因后果的讲述,它为电影提供了一个音乐性的气氛,就像音乐一样,音乐没有讲任何一句话,但是它是一个情感气氛,那就是从来没有一个导演敢做这样一个大胆的抽象的叙事结构,音乐在里面起到非常好的粘合作用。

  谈东西方理解落差

  (我们)这个民族是不是变得简单了?

  记:《世界》和你以前的片子比较。信息繁杂了很多,不像以前叙述集中在一个人、两个人,因为信息的繁杂,显得散,情绪很难形成一种合力。会不会这部片子抱有的野心和压力比以前大,所以反而显得力不从心?

  贾:我这么跟你说吧,这么多方法,这么多人物,我把他们放到一个层面上去演,是我最得意的一笔,我觉得也是最大胆的东西。今天面对的现实充满了复杂性,有非常多种的现实,我觉得任何一个焦点矛盾集中的情节剧演绎的方法,可能最终掩盖掉这种复杂性,这个电影就是在讲述当下的复杂性和可能性,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所谓的深入的戏剧性的追究都是矫情的,在今天的生活里面是娇情的,所以说我的电影煽情实在是太可笑了。故事本身就是拒绝这种东西,叙述结构本身就在拒绝这种东西。

  记:我发现你说到的很多东西都存在一个东西方理解的落差,是不是真的国内的观众对你的理解就比西方观众少呢?

  贾:我觉得是长时间的一个缺失吧,一种快餐式的文化消费,它的负面影响已经出来了。现在很多院线也是在担心这个,我觉得这个民族是不是变得简单了,失去思考能力?还有一种是接受新东西的热情。当然这样说有点严重,但这是特别让我失望的。如果大众和媒体没有接受新东西的这种兴趣,只接受自己熟悉的东西而排斥自己不熟悉的东西,我觉得挺可怕的,我们的艺术会失去试验性,因为它从实验中得不到乐趣,大家不熟悉就天然地不舒服、不接受。

  谈批评意见

  我觉得大家对这样的电影不要轻易下结论

  记:现在这些各种各样的声音,你把它理解为贾樟柯作品对市场的不适应,还是个人的一个转型期的不适应?

  贾:我觉得我的电影是对观影习惯和发行习惯的挑战吧,这种挑战在每一个时代都有。我觉得这个电影到最后都会是站得住脚的电影,这个情况不突然,就像当时的《小武》,出来骂比今天多多了,现在大家不都觉得是很好的吗?《站台》《任逍遥》也都是,骂声不比今天小,所以我觉得大家对这样的电影不要轻易下一个结论。我觉得这是我们文化上的一个习惯,对我们不习惯的东西马上下一个结论,这是很不好的习惯,要好好看一看,想一想。

  记:你怎么看待媒体的态度,我记得你前几天说“娱乐新闻要打假”。

  贾:我觉得很有意思,一个电影含有巨大的文化热量才能引发这样的争论,一个烂片是散发不出这样的热量的,这样大的热量散发就说明这个电影有强大的文化能力在里面,一种价值在里面。有一些媒体的态度让我生气,北京一家报纸在电影放映第二天,就写一个说“在市场面前全面崩溃”的文章,这样的结论太草率了。还有一些报纸出来的评论特别奇怪,没有分析,没有例子,就抛出一个结论。报纸是有公信力的,只说一些结论的话,观众会相信,还有一些报道断章取义,就是为了博出位。我觉得这些现象挺好玩的,等这些做完之后我想把这次发行的过程写成一篇文章。

  谈宣传发行

  下部片我还会自己来做

  记:你是国内第一个自己来做影片发行的艺术片导演,通过与市场的接触,是不是还是感受到了艺术电影的市场窘境?

  贾:我也不觉得是空间小,可能是大家以前偏安吧,就是说发20万、50万就满足了,很多电影不都是发这个数字吗?所有的问题,就是我们很用力,我们太把自己的作品当一回事。但是在你的努力和现实之间会产生落差,现在就是在弥补这个落差。我觉得导演就应该是这样,勇敢地去往前走。换一种态度我会很安全,就是我坐在北京,我哪都不去,我就看数字,看到今天13日过50万了,就跟记者说行了我很开心,或者是我是艺术家我无所谓,这是非常安全的,但是我不愿意这样,我觉得我们要行动,我觉得那些问题恰恰需要我们去解决,我不跑这一圈,怎么能碰到这些疑惑、这些问题,又怎么能解决呢?我觉得我选择的是行动的方法。

  记:对市场的初次经历会让你放弃这种自己来做发行的方式吗?

  贾:不会的,我还会继续往前走。下一部影片,还是自己来做。陈弋弋 许伟淳/文  

  部分好评

  虽然《世界》公映之后,出现了很多批评的声音,我们的访谈也把重点放在对这些声音的回应上,但此片在评论方面遭遇“一半欢呼,一半巴掌”却是证据确凿,我们也不妨看一些好评。

  贾樟柯坚持了他已有的姿态,但这并不妨碍《世界》使得他的表达呈现出更敏锐的发现、更丰厚的气韵以及更广阔的视野和胸襟。同是对“梦”的展开,贾樟柯发现并提炼出了在这个关于世界的“梦”面前,人在追求它然而又夹杂其中的一种迟疑。也就是说,在追寻世界之梦的过程中,个人并非对其虚幻性毫无察觉。

  ——韦华(北京电影学院03级硕士研究生),《一园一国一世界》

  中国在历史上曾经多次启动现代化的进程,每一次现代化都挟国际资本而来,但伤害到的总是这些像二姑娘(片中一个青年男农民工的名字)这样的普通人,如果说我们的现代化需要埋单的话,是他们在付出成本.但与前面几次不同的是,像二十年代的那一次(启动现代化),知识分子、艺术家的反应非常快,他们很快在一两年的时间里作出了反应,写出了《多收了三五斗》、《包身工》这样的作品,非常及时有力。但现在的这一次,艺术家好像失语了,迟迟没有反应,我等待了好几年才看到了贾樟柯的《世界》。

  ——朱学勤(历史学家)在上海看片会后的发言

  部分院线支持《世界》放映的声明

  4月8日,著名青年导演贾樟柯的最新电影《世界》全国上映,作为一部反映当代生活,关心普通人生存现状的影片,贾樟柯的《世界》表现了创作者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深厚的人文关怀。该片电影语言独特创新,备受国内观众及影评人好评,被誉为今年最大胆、最有诚意的影片.该片在国际上也连获大奖,理应获得中国电影人,媒体及观众的尊敬.

  我们认为支持国产电影也是我们每一家电影院的责任,我们有理由让中国观众在电影院中看到真正优秀的国产影片,并且爱护和培养中国人自己的电影品牌。我们愿意从《世界》开始,更多地为我们的观众提供快餐文化之外的精神产品,为培育国产电影市场做更多工作.

  因此我们承诺将支持《世界》的发行,保证固定时间,固定影厅,长线放映电影《世界》,让更多的观众走近“世界”,了解“世界”,理解“世界”。

  ——深圳嘉禾影城、广州华纳金逸国际影城、北京星美国际影城、上海影城、江苏南京金陵工人影城、成都东方世纪影城、重庆环艺电影城、武汉天汇影城、青岛汇泉影城、太原美特好影城、长沙王府井影城。伍洁敏/文

评论影行天下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世界》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