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西影厂到西部电影集团 一个电影厂和它的时代(3)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08:41 新京报

  为应对这种困境,1993年起广电部几乎每年都推出改革措施,依照原有体制惯性运行的西影不得不开始一次次的裂变。1990年上任的第四任厂长李旭东在五年任期内的主要精力全部放在了内部改革和减少亏损上,一个主要方向就是搞“多种经营”,涉足第三产业,而这些实验的成果并不显著,他曾在回忆文章中不无痛苦的总结“西影最大的弱项是管理滞后,最大的教训是经营上的失误”。1996年被任命为厂长的张丕民上任后采取了更多改革步骤,如适应全员劳动合同制、策划成立西影股份公司等。也是在他任内,把西影南侧的
拍摄基地秦王宫进行了“土地置换”,现在那里正在有一个房地产公司正在建设新楼盘。

  一位以内部退养方式下台的中层不无愤怒地说:“什么改革,几任领导就是卖地挣钱,没有人管职工死活”,他把西影人分成三类:“最有本事的都去北京了,有门道的自己去拍电视剧、电影,第二种就是现在厂里上班的人,还有退休早的人也不用愁;最难过的是这十年来下岗、内退的人,房子、儿女怎么办”。现在,他和很多人关心的是正在修的5号楼的状况,因为这是他们的子女内部集资修建的住宅,因为土地属于西影价格会比外面便宜一些。但是今年初集资户认为房子建造使用的材料有严重问题,已经和集团基建办和施工单位发生多次争执,产业了很多传言,在家属区的大门口还可以看到集资户自己贴出的反映材料。

  整个西影现在一共有1700多人,离退休的有1000左右,还有300左右早已经在北京等地发展,因此正式上班的400多人。在西影家属区开着一个食品厅的杨秀芬说到1990年代最困难的时候还心有余悸,她提到1990年代曾有人因为下岗而自杀。她自己的两个儿子都是西影职工,一个摄影,一个道具,“现在有活干算好了,大儿子老实,活少,二儿子人会来事,活就多一些”。

  从西安电影制片厂到西部电影集团

  现在到西影路70号,原来性质的西安电影制片厂已经不复存在,只能看到“西部电影集团”的金字招牌。

  电影制作上最大的变化是,2000年5月西影厂联合上海西城实业有限公司、西安天慧信息有限责任公司等8家企业组建的中国电影界首家股份制生产企业————西影股份有限公司宣告成立,“西安电影制片厂”也从一个单纯的国有企业成为资本多元化的集团,其中制作电影的业务全部转移到西影股份,而西安电影制片厂——也就是后来的“西影集团”——只履行出资人的职责。

  西影股份副总经理侯胜君说他们现在大约每年生产十部电影,“但是和电影相比,电视剧拍摄更有利润保障,我们现在每年制作上百集电视剧,《铿锵玫瑰》、《世纪突围》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过。侯胜君承认他们成立股份公司的时候也有一些问题,“比如开始还是人多了些,现在只有二十多人了,我们不必象原来那样考虑职工的医疗、住房及子女教育等方方面面,也不用养固定的创作人员,都是有了本子才去全国范围内找合适的人来拍,和各种企业合作也很灵活。总是,我们现在拍什么都先看市场、看预算。”

  2003年11月中旬,“中国西部电影集团”挂牌成立是西影的又一次大变革。这个变化源于中央成立六大电影集团的宏观调整政策。从此,44年厂龄的西影厂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西部电影集团”。西部电影集团的成员包括西影股份有限公司、电视剧制作公司、西部音像出版社、西影影视传媒学院、西部电影频道等。

  2004年的电影市场开始回暖,特别是国产片的票房成绩超过进口大片让侯胜君感到振奋,他说今年他们将投拍电影《白鹿原》,侯表示这是他们成立以来最大的制作,“集团也提出两年多了,现在决定拍摄也希望能拍出影响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2003年视察西影的时候也提到西影在1980年代刮起西部风,希望我们创造出个新的风。”除了《白鹿原》这样的大制作,他们今年也有计划投资一些低成本的爱情本。

  “国家和陕西省对于国有电影企业仍然有扶持政策,我们正在筹备的电影数字化基地就是全国四大电影数字化基地之一,国家给一亿建设全数字的影视制作基地。这次我们的目的是在技术上走在前面,也会直接引进高端人才。”

  悬浮的电影城

  西部电影集团管委会主任延艺云仍然被下属习惯性地称为“厂长”而不是总裁、主任,延艺云算是西影子弟,先是在西北大学任教,1996年起先后担任陕西电视台副台长、陕西省广播电影电视局副局长,2001年11月成为西安电影制片厂的第六任厂长,2003年11月转任西部电影集团管委会主任。在记者约见的两天里, 这位曾创作了电视剧《半边楼》剧本的作家一直有各种各样的会议需要参加,只是匆匆介绍我去采访其他的负责人,然后都前往陕西省委宣传部参加另外一个会议。

  不过从此前他的发言中仍然可以看到他的思路,他把突破口放在了和影视有关的产业上,首先是得到陕西省支持成立了西部电影频道,其次是利用西影的闲置厂房和西安外国语学院合作创办西安外国语学院西影影视传媒学院。除了集团主楼和一个摄影棚,其他160余亩现在都是影视传媒学院使用。影视学院常务副院长秦亚民说他们已经招生两年,“今年已经有四百万元左右收入,可以说已经开始赢利”,他们将把老的洗印车间等拆掉,建设学院的综合服务中心、教学楼。此外,他们还是积极筹备把西影股份上市募集资金。

  不过延艺云最雄心勃勃的计划“西部影视城•汉唐明珠电影主题公园”项目还是一个未知数。2003年5月他们从西安附近的蓝田县征地140万平方米,打算建设一个影视拍摄、影视艺术人员培训、旅游观光度假、会议接待等多功能为一体的主题公园,由美国环球影城总设计师担任公园主设计师。2004年11月西部电影集团到香港招商的时候透露这个项目总投资高达37亿元人民币,并“计划5年内竣工,2008年投入营运”。从规划图上可以发现这个项目内容庞杂,包括主题公园、综合经营服务区、萤石拍摄区、别墅开发区、休闲度假区及预留发展区等六大板块,其中的别墅开发区格外醒目。私下多数人都不看好这个项目的前景,他们在香港的招商也没有取得突破,“实在是太大了,资金是个很大的问题”。当记者乘车来到他们圈定的这块地方的时,才体会到140万平方米的宏大,目力所及都是刚刚发绿的原野,山岭和蜿蜒的河流都安静地袒露在西北明朗的天空下,少有动工的迹象。(本报记者 周文翰)

评论影行天下】【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