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8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正文

三部华语片角逐金棕榈 王小帅不惧怕票房压力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09:47 都市快报

  定于5月11日开幕的第58届戛纳电影节昨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今年竞赛单元的入围名单,我国第六代导演王小帅的《青红》、台湾导演侯孝贤的《最好的时光》以及香港导演杜琪峰执导的《黑社会》等三部华语片将和其他17部影片一起角逐金棕榈大奖。

  王小帅 对手个个杀气腾腾

  记者柯熙连线泰国 昨晚,在泰国做着《青红》混录、拷贝的王小帅,一边叫苦着“国际话费太昂贵”,一边情不自禁地问着入围戛纳电影节竞赛单元的名单。这是他自《二弟》后的再一次入围,对于浮出水面的他意义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对于兼任了《青红》制片人的他来说,这次的入围给他带来的不仅仅是名声。

  这么多金棕榈得主啊

  电话里的王小帅,听着入围竞赛单元的大名单,就由衷地感叹着,“他们个个杀气腾腾啊,大部分都还是金棕榈的昔日得主。”

  今年是文艺片的大年。当王小帅听到丹麦的拉斯·冯提尔、美国的维姆·文德斯、吉姆·贾木许、中国台湾的侯孝贤,特别是第56届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得主格斯·范·桑特的时候,他连连说道,今年的片子真是太强了。问他有无感到压力,他坦诚地说,这样的阵容反而没有压力了。电影毕竟不是竞技体育,是文化的东西。不过,他还是感叹自己赶上了一个电影大年。

  我不惧怕票房压力

  再过一个星期左右可以完成《青红》的制作了。相比较贾樟柯《世界》的顺风顺水,王小帅的《青红》就显得不是那么顺畅。先是辛辛苦苦准备的《我11》,由于审查和制片方的问题,被迫搁浅。最后,他只好另起炉灶,重新准备《我19》(也就是现在的《青红》),但是开始筹备时,与投资方在资金方面的合作又出现问题。现在的他还担任着制片的角色。

  谈到票房压力,王小帅说自己并不惧怕。目前自己要做的就是做好后期,准备戛纳的参赛。相对于国内的票房,他还是觉得自己在国外的信心会更足一些,毕竟自己的海外版权交给了荷兰的“FORTISIMO”公司,这一家公司成功地运作过王家卫《2046》姜文的《鬼子来了》。

  谈到贾樟柯的《世界》票房失利,他说,眼前的票房只是其中的一个目标,长远的事情还是做好电影。毕竟中国人总得要看自己的电影。

  高圆圆 不敢想影后

  “我个人非常喜欢这部电影,但它也是我入行以来遗憾最多的一次表演。”昨天下午,王小帅新片《青红》的女主演高圆圆谦虚地表示:“自己竞争戛纳影后的说法‘特别不靠谱’,因为接戏太匆忙,在表演中其实有不少遗憾。如果能够入围,已经是对我最大的鼓励。”

  高圆圆显得非常谨慎:“老实说,我本来没打算接演这部电影,如果这部片子真的入围了,那么得到承认的应该是小帅导演,而不是我……现在说起来真不好意思,我剧本才看了两天就上戏了,准备真的不是很足。”据京华时报

  光参赛是不够的

  本届戛纳电影节上,多位华语电影大师级人物将携新作亮相:《无极》将播放长达10分钟的片花,陈凯歌陈红将双双前往戛纳。徐克力作《七剑》将举行全球首映式,该片主演甄子丹黎明金素妍张静初陆毅等有望齐齐亮相戛纳。李安的新作《断背山》也将在戛纳露面。去年创造了华语电影最高票房的影片《功夫》,将在电影节上参加展映。

  刘伟强执导的影片《头文字D》将在戛纳进行展映,该片主演周杰伦、陈冠希余文乐黄秋生有望共同踏上戛纳的红地毯。日本著名导演铃木清顺的新作《狸御殿》将亮相电影节,而主演章子怡将再次在戛纳露面。同时,作为戛纳的常客,巩俐也有望再次光临戛纳电影节。戛纳电影节入围竞赛影片的名单将于近日出炉,入围影片的主演都将参加电影节的首映式。

  此外,中国台湾导演杨德昌将担任电影基金会及短片竞赛片评委会主席。吴宇森则获邀担任竞赛单元的评委,他将于10日抵达戛纳,11日与评审团主席库斯图里卡等人一同出席开幕式。这是吴宇森第一次担任戛纳影展评审。

  大导真多 亚洲真火

  今年的戛纳竞赛单元大腕云集,维姆·文德斯的《别来敲门》(Don'tcomeKnocking)、大卫·柯南伯格《暴力史》(AHistoryofViolence)、吉姆·贾木许《破碎之花》(Brokenflowers)、拉斯·冯提尔《曼德勒》(Manderlay)等著名导演的影片纷纷入选,加斯·范桑特、拉斯·冯提尔、维姆·文德斯此前都曾获得过金棕榈奖。而备受关注的《星战前传3:希斯的复仇》入选了非竞赛单元,导演乔治·卢卡斯希望此片能得到影评人的支持。入选此单元的还有美国导演伍迪·艾伦的《赛末点》。闭幕片将为玛莎·费因斯的《恐色症》。

  尽管去年《华氏911》这部纪录片获得了金棕榈。但是这一次,竞赛单元中没有出现一部纪录片或者动画片。亚洲电影在本届戛纳电影节上特别走运,除了三部中国电影入围,在竞赛单元中还有以色列导演阿莫斯·吉达的《自由区》(Freezone)、伊拉克导演辛那·萨利姆的《公里为零》(KilometerZero)、以及日本导演小林政广的《狂欧》(Bashing)。这样算来,6部亚洲电影占到整个竞赛单元影片的30%。

  今年欧洲电影入围竞赛单元的数目比往年少,法国导演多米尼克·摩尔的《旅鼠》(Lemming)、法国导演麦克·汉尼克的《躲避》(Caché)、比利时导演达内兄弟的《孩子》(L'enfant)等影片成为欧洲人的幸运儿。其他入选竞赛单元的还有墨西哥导演卡洛斯·雷加达斯的《天堂里的战争》(BattleinHeaven)、加拿大/美国导演阿托姆·伊格扬的《何处寻真相》(WheretheTruthLies)等。此外,北美票房冠军影片,罗伯特·罗德里格兹/弗兰克·米勒执导的《罪恶之城》(SinCity)、著名演员汤米·李·琼斯执导的《艾斯卡达的三次葬礼》(TheThreeBurialsofMelquiadesEstra-da)也在竞赛单元中有一席之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