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新周刊:中国电影百年十谈系列之港产片安乐死?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4:43 新周刊

  年产300部到50部,票房十多亿到几亿,剧本荒、庸俗娱乐、跟风翻拍……港片的痼疾不只是一部《无间道》或者《功夫》可以解决的。

  中国电影100年,香港电影金像奖24年。

  曾志伟说:“香港电影会慢慢淡出

  人们的记忆。”陈嘉上说:“东方好莱坞已经千疮百孔,再不治疗就会死亡!”黄秋生说:“金像奖的宣传性大于它的严肃性。”尔东升则预言,以后将不存在粤语电影。

  2004年的香港仅有50部电影,只有2003年的三分之一,整年票房收入也少了3亿港币,是正常的一半。电影衰落还影响了相关产业,2000年的《少林足球》光碟销售量达10万多张,前年的救世之作《无间道》只卖得6万张。香港娱乐圈总是很热闹,可电影却渐渐陷入死寂。

  电懋、邵氏、新艺城、永盛、嘉禾……武侠片、枪战片、鬼片、赌片、青春喜剧……那个每年十几亿的票房收入、年产300部影片的惊人时代到哪里去了?如今的港片,入围的、领奖的总是那几张老面孔,而拍片的呢——英皇永远只会雇用未成年少女,寰宇和中国星总是雷声大雨点小,值得期待的银河则已经拆伙,往日里黑暗的宿命论者莫名其妙地对瑜伽产生了兴趣。

  谷德昭在专栏里不无幽怨地写道:“经常网上留言期待港片末日的网友们,你们可能有机会看到这一天。” 网友立刻反唇相讥:“谷德昭,你讲得不错,可你不是又拍了部《龙口甘威2》吗?”疯狂的模仿跟风、低级的抄桥,是港片的一贯做派,越烂越拍,越拍越烂,似乎成了宿命。市道烂可以怪盗版、可以怪BT下载,可以坐等“大卡士”,却始终没有根本性的改变。王晶感谢父亲王天林给自己留下的最好财富是在家中留下200多部电影剧本,让他“刨熟所有戏桥,度桥快人一步”。又怎样?王晶现在的烂片不依然是那200部剧本翻烂了的桥段吗?

  香港电影真的不行了?曾志伟认为,香港电影与内地电影将融合为一,只有“中国电影”这一说法。越来越多的内地导演开始用香港摄影师,香港导演则发掘了很多内地演员。以后的电影,除了国语、粤语不同以外,将没有香港、内地的区别,导演只挑适合剧本的演员。香港电影、内地电影的界限会越来越模糊,直到完全融合。而陈可辛则奋力倡导“大亚洲”电影,他认为香港600万人口的电影市场是太小了,要挽救香港电影,就要彻底抛弃“香港制造”的旗号。

  曾志伟大声疾呼:“香港电影需要新生力量啊!”我相信,那不仅仅是指演员。文/陈漠 图—马岭/新周刊

评论影行天下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