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沉默的远山》大学生问题尖锐 郑克洪抵挡自如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21:35 新浪娱乐

  4月24日晚上8点,大学生电影节在电影资料馆放映厅再次对电影——《沉默的远山》做了一次鉴定,郑克洪导演及部分主创人员在放映后与观影学生进行了关于影片创作等各方面的交流。

  学生:为什么这个电影的主题曲要叫《飘雪》,有什么特别的含义吗?

  郑克洪:首先我觉得这个电影在创作之初就是从回归电影本体的角度来考虑的,无论是从电影的剧本创作,演员的选取,和电影的拍摄手法,我都力求达到一种原生态的感觉,《飘雪》这个名字有种意境在里面,淡淡的,轻轻的,就像周国知的人一样,很自然,不张扬。还有一个原因,我在你们这个年纪的时候,喜欢写两句诗,直到现在那个时候的所谓诗人情怀还在感染我,《飘雪》这个名字的选取可能是想怀念一下这种远去的感觉吧。

  学生:《沉默的远山》和以往表现先进人物的电影很不一样,周国知现实中死的时候可以说是很轰轰烈烈的,很多人都给他送葬,您说这个电影就是为了还原周国知的真实,可是影片在表现周国知死的时候采取很含蓄的方式,和现实有很大不同,您对这个做法有何解释?

  郑克洪:(笑)这个问题我还是第一次碰见,电影是个艺术,艺术不能脱离生活,同时要高于生活,以往拍摄的先进人物的电影对于人物的死亡大多采取了轰轰烈烈的表现方式,如果现在我还是这样拍,我想所有的人都会觉得腻味的,你看现在我采取的这种方式不是得到了你们更多的感动吗?我问你们一个问题,你们现在是不是觉得周国知的死亡是一个很值得回味的镜头,一次又一次让你们心里泛起感动?(全场掌声)

  学生:我想请问,这样一部电影是国家要求拍摄的还是导演主创自己想要拍摄的?

  郑克洪:我在周国知的家乡参加一个活动,偶然发现了这个人物,就觉得这个人物是值得用胶片来述说的,于是找到了合作过多次的编剧程青松。

  程青松:我的老家在重庆,和周国知的家乡只有一山之隔。我和导演聊了四个小时就确定了这个片子照相的主要线索,然后在短短7天之内我写完了剧本。我想,用我的笔、摄影师的镜头、导演的理念、制片人的组织、演员的表演,共同再现周国知这样一个人物,一定会感动所有的人。

  学生:导演,很感谢您带给我们这么催人泪下的影片,可电影最后为什么要把国家领导人对周国知的批示加上,您不觉得会有把这样一个艺术性很强的电影上升到一个为了政治任务完成的嫌疑吗?

  导演:(笑)电影是个事业,我们为了艺术拍周国知,我们一样要为了国家拍摄周国知,无论从电影艺术还是从国家对先进人物的宣传来说,周国知都是一个值得拍摄的人物。你们难道不是这样认为吗?(笑)

  见面会结束后,导演面对各家媒体感言,这是他为了《沉默的远山》参加的最尖锐的见面会,他没有想到现在的大学生能有这么对这部电影的疑问,他相信这部电影上映之后,更能得到社会上各种关注。

评论影行天下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沉默的远山》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