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揭秘《霍元甲》之剧本:首先是一部娱乐动作片(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1:54 新京报
揭秘《霍元甲》之剧本:首先是一部娱乐动作片(图)

直到影片开拍,剧本的修改工作始终没有停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本报上海专电(特派记者张文伯 特约记者柯小南)《霍元甲》的故事创意来自于仁泰,为此他已经筹划了两年时间。而李连杰自当年拍过《精武英雄》之后,也一直在寻找合适的机会再续“精武缘”,将陈真的师傅霍元甲也搬上大银幕,因此当《卧虎藏龙》和《英雄》的制片人江志强将他们两人找到一起的时候,大家一拍即合。

  武打:“决不能像昆汀的《杀死比尔》那样”

  江志强在香港的办公室成为他们讨论《霍元甲》剧本的大本营。一开始大家就确立了影片的方向,一位参与剧本早期创作的内地编剧告诉记者,“于仁泰强调首先要拍一部娱乐动作片,将各种动作片的商业元素有机地结合到这部影片中;第二,要发扬中国武学精神,决不能像昆汀的《杀死比尔》那样,只知道打得漂亮,且强调暴力。”在早期剧本中,故事背景为1898年到1910年间,描写一代武学宗师霍元甲从年轻时行侠仗义到被日本人害死,相当于当年李小龙《精武门》的前传。然而直到影片开拍,剧本的修改工作始终没有停止,由于很多内容都让李连杰不满意,剧组曾经四次停机,最后不得已请到了张艺谋的文学策划王斌进组帮助修改剧本。

  台词:借鉴《勇敢的心》中的“Freedom”

  据知情人士透露,此前剧本的一个很大的问题是“只有角色,没有人物”,尤其是几个重要角色善恶过于分明。几经修改之后,片中霍元甲在农村的戏被调整为重头戏,女主角月慈的戏份也相应加重。

  而全片最难表现的是霍元甲最后在上海打擂台时的情景,李连杰不希望像此前影视作品中那样,让霍元甲高喊“中国人不是东亚病夫!”这样的“革命口号”,他同时也表示很欣赏《勇敢的心》中梅尔·吉布森在最后被敌人送上断头台时喊出的那句激动人心的“Freedom”,因此在剧本的处理上很可能会借鉴其精髓所在,用比较人性化的方式体现霍元甲的民族气节。

  主题:不是“以暴制暴”,而是“暴力无能”

  《霍元甲》的主题是宣扬“暴力无能”,即暴力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这和他此前在好莱坞拍摄的一系列影片中“以暴制暴”的表现方式已经有了彻底的转变。记者了解到的部分故事情节也正体现了这一主题。

  霍元甲在边塞小镇生活的那段日子里,有一天和他同住的男孩阿贵因为偷牛被抓,即将遭人殴打,霍元甲此时挺身而出,为了解救阿贵被迫与当地部落首领北查一较高下,霍元甲提出,“如果在一根蜡烛燃尽的时候,你们可以在我不还手的前提下把我击倒,那么阿贵任凭处置。”霍元甲被对手打得口鼻出血,但仍然坚持不出招。然而一支蜡烛烧完,北查依然痛下杀手,霍元甲被迫还手,又点到为止,把北查抛到空中后轻轻放下,最终令北查羞愧而走。

  三大场景

  场景一:霍家大院

  ●地点:车墩影视基地的四号棚

  ●风格:按照实景搭建,属于中国北方大户人家的典型格局

  ●事件:由于霍元甲失手打死当地恶霸的公子,被仇家寻上门来,妻儿在此被仇家杀害

揭秘《霍元甲》之剧本:首先是一部娱乐动作片(图)
霍家大院的设计感觉和李连杰数年前主演的《精武英雄》中的“霍家大院”有些许相似

  霍家大院位于车墩影视基地的四号棚内,整个大院按照实景搭建,前厅后院样样齐全,建筑风格则属民国前后中国北方大户人家的典型格局,设计感觉和李连杰数年前主演的《精武英雄》中的“霍家大院”有些许相似。

  “大院”只是设计了一进院落,正厅是演武房,刀枪架摆在墙边,正墙上则挂着草书写就的书法。

  记者前往探访时,剧组已经转往其他地方拍摄,但是棚内部分场景还没有拆除。场工介绍,李连杰已经在这里拍了20多天,过一阵有可能还要回来补拍部分镜头。

  影片中霍元甲因为失手打死当地恶霸的公子,被仇家寻上门来,引发一场恶战。霍家大院惨遭血洗,霍元甲的妻儿均被仇家杀害,霍元甲自己则被迫逃亡外地。

  场景二:暹逻山庄

  ●地点:中泰边境

  ●风格:参照泰国的一处名胜搭建,原庙宇已经被战火所毁

  ●事件:逃至此处的霍元甲偶遇少女月慈引发一段恋情;中国功夫和泰拳的较量也在此进行

揭秘《霍元甲》之剧本:首先是一部娱乐动作片(图)
剧组将以这个小村庄为原型,在摄影棚内搭建暹逻山庄,所有树木、山石都是由人工制作

  霍元甲逃至中泰边境的暹逻山庄,偶遇少女月慈,并引发一段恋情。这段故事在关霍元甲的传统故事中没有出现过,是本片的原创内容。因此设计灵感也是来自国外。

  目前暹逻山庄的戏已经全部拍完,一位正在撤景的场工告诉记者,暹逻山庄是参照泰国的一处名胜搭建的,“山庄”内一个主要的场景是霍元甲用于藏身疗伤的山洞,所有树木、山石都是由人工制作,但在灯光配合下却可以达到以假乱真的效果。

  据悉,这个山洞在泰国的实景原是一处有名的庙宇,后来被战火所毁,仅余一片沧桑遗迹,剧组人士在泰国选景时将其挑中,感觉残败幽深的气氛正符合他们的需要。

  场景三:马戏大棚

  ●地点:车墩影视基地内卡丁车场旁边的空地

  ●风格:临时搭建的狭小空间

  ●事件:霍元甲单挑外国大力士;失手打死当地恶霸儿子的部分镜头也将在这个擂台上拍摄

揭秘《霍元甲》之剧本:首先是一部娱乐动作片(图)
马戏大棚占地五六百平方米。霍元甲单挑外国大力士的擂台就在大棚内搭建

  马戏大棚是在影视基地内卡丁车场旁边的空地上临时搭建,占地五六百平方米,耗资将近50万元。霍元甲单挑外国大力士的擂台就在大棚内搭建。

  棚内建筑均为纯木制成,四周是环形看台,共分三层,中间则是两层的圆形擂台,台面被漆成醒目的红色,擂台边缘没有护栏,四周则扎着粗大的木桩。在看台和擂台之间,还有一圈护栏。

  虽然整个马戏大棚占地不小,但是进到棚内却感觉空间狭促,机位调动似乎并不轻松,记者猜测,在后期剪辑时,很可能要配合电脑特技结合现场打斗完成制作。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张文伯 特约记者柯小南 专题摄影本报记者徐万涛 特约记者柯小南

评论影行天下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