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导演颢然专访:我们要的是首部新意念电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6:09 深圳商报

  由深圳电影制片厂出品的《青春爱人事件》昨日正式登上银幕。这是一部从筹划、拍摄、完成到放映全程充满快感的新时尚电影,也是中国首部“新意念”电影。

  “新意念”是一种对都市题材电影的新的理解和叙述方式,它的核心就是吸引观众。影片以大胆的创作构思、崭新的电影理念、前卫的拍摄模式、成熟的商业运作,在内地开创真正意义上新时尚电影先河。

  昨日,记者电话采访了该片的导演颢然。

  对于这个在美国学习了一年有余,有着13年专业电影学习经历的年轻人来说,拍电影其实就是一种冒险,而他梦想的就是将这种冒险进行下去,做成一个属于自己的品牌。

  “艺术与商业的完美结合”

  记者:这是你导演的第三部电影,比较前两部作品(《少年雷锋》和《明亮的心》),这部片子的主要特点在哪里?算不算你最满意的一部作品?

  颢然:这是一部艺术与商业完美结合的片子,但因为拍摄周期比较短,只有三四十天,投资也只有五六百万,小成本,所以肯定会有一些遗憾,不过绝对是我最满意的一部影片,我认为一定会成功。

  “我能很好把握市场动向”

  记者:从以前的主旋律,到现在的新电影,你觉得自己是一个很会把握市场动向的人吗?另外,你觉得你的电影算不算是一种试验品?

  颢然:我自信能够很好地把握市场。电影不仅是艺术品,更是一个商品。好莱坞的电影投资与宣传比例是1:1,这与中国的现状相差很大。目前,欧洲电影被好莱坞侵蚀了,韩国、日本也都被打败了,中国应该有危机感。我建议中国人应该每年进影院观看一部国产电影,支持中国的电影事业。

  我有三年的时间是投入在这个剧本中的,所以从剧本的质量来说,我不敢说是最好的,但绝对是没有浪费这三年的时间,有很不错的故事。而且我们还有明星:刘烨王思懿、郭涛,女主角石周靓也在模特界很有名。观众对这部电影也许不会有像《英雄》《天地英雄》那么大的期待,我只希望通过我的影片能够让观众看到我们生活的城市里一些新的变化和气象,就已经足够了。

  为中国电影创造新概念

  记者:第三部影片往往标志着一个导演的成熟,你觉得拍过这部电影后,你成熟了吗?

  颢然:一位著名的影评人评价这部电影:“能感觉到不输给中国任何一部国产电影,也能感觉到中国新青年导演的力量。”在拍摄中,我对电影语言的运用,包括对人生观的认识有了一些提高。我为中国电影创造了一个新的概念,这是对中国电影进行的一个探索,也是献给中国电影100周年的一个小礼。

  这部电影我绝对有信心能在年轻人中引起共鸣。在北京举行的几次看片会反响都十分好。我相信只要谈过恋爱或者想谈恋爱的人都会喜欢这部电影。

  打造《青春爱人事件》品牌

  记者:你也算是第六代吧,可否说第六代很多人都正在想方设法地尝试各种影视新类型,但最后都以失败告终,然后后边的再踩着你们的肩膀往上走?

  颢然:我不喜欢被人看作是第六代导演,因为第六代导演强调的东西都挺有个性。而我从美国回来视野会更广阔,且学了13年的专业电影。因此,我认为自己对电影专业化了解是现代导演很难具有的。我对电影主题、电影语言等比较类型化和商业化,而不是个人化。我拍摄的电影更倾向好莱坞风格,其中夹杂着中国特色,而缺少了导演本身的个人特色。我希望人们能够记住颢然这个品牌。

  另外,我会把《青春爱人事件》做成一个品牌,以后我拍摄的有关爱情的片子都会以这个品牌出现,它反映的是都市的爱情故事,可能会发生在南方的某个城市。比这次的城市要更有力度,人物可能会更简单,是一个不那么甜美但很具有想像力的爱情故事。看我的电影一定要从第一个画面看起。如果错过了前面的镜头,将很有可能看不懂。影片中的故事都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记者刘文英)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青春爱人事件》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