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8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正文

视频:导演唐季礼独家解密《神话》的台前幕后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2:20 新浪娱乐
导演唐季礼独家解密《神话》的台前幕后

娱乐视频汇总  新浪宽频

  新浪娱乐讯 成龙主演的新片《神话》将于法国当地时间5月17日在戛纳举办隆重的片花首播会,包括成龙、金喜善等在内的全体主创人员都会到场。导演唐季礼为助阵“香港之夜”于今(16日)天先期抵达。晚上12点,唐季礼在下榻的Martinez大酒店向新浪娱乐独家披露了《神话》的台前幕后。

  包下沙滩做party

  明(17日)天《神话》将在戛纳金色的海滩边举办一系列隆重的宣传活动,首次放映2分半钟的片花,向全世界隆重推介这部影片。《神话》的全体主创人员成龙、金喜善、梁家辉、印度女星玛利卡届时将集体亮相。片中的两个“第一美女”——韩国第一美女金喜善和刚刚当选为全印度最性感的女明星的玛利卡——都为了这次活动特地准备了各具特色的服装,金喜善做了两套韩式衣服,玛利卡做了三套印度服装,在明天的party上盛装出席。在现场布置方面,因为这个故事发生的背景与秦朝有关,所以这次活动特地花了很多钱做了真人大小的兵马俑放在现场以壮声势。

  片花外的镜头更精彩

  按常规来讲,一部电影片花一定都是这部影片中最精彩的镜头,但唐季礼导演告诉我们的情况却是意料之外。他解释说《神话》还在做后期,很多场面还没做好,这次片花中能看到的场面不算最大,还有很多更大的动作场面没放出来。另外片花里关于故事和感情的东西也不多,不过看完以后大家还是可以感受到《神话》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电影,大概是讲什么的,会有一个浪漫的感情故事,有大的动作场面,既是一部史诗般的电影,也是一部有时尚感的寻宝历险片。

  梦境成就《神话》

  唐季礼喜欢看历险、探险的电影,也一直很喜欢看讲述中国历史的史诗般的电影。他说自己常常有些梦境,做完一个梦,常常会隔两三年又重复梦到同样的地点和人物,故事都和以前是连续的。更奇怪的是他去各处看外景,有时看到一些很熟悉的景色,似乎在哪里见过,但看看自己的护照却是从来没有到过这个地方。他还会做梦梦见自己当将军。于是他把这些自己喜欢的东西串成一个故事,就成了《神话》这个故事最基本的构成部分。整个剧本写了两年半。

  运用特技完善动作场面

  唐季礼跟成龙的合作已经有八年了。两人一直说还要继续合作,却没想到一个很合适的剧本,直到《神话》的出现。成龙很喜欢这个剧本,在片中他分别饰演两个角色,一个是考古学家、探险家,另一个是古代的大将军,有一段浪漫的爱情故事。

  唐季礼知道拍成龙的电影跟拍其他人的电影不同,成龙的电影观众对他要求很高,稍微有一点点不顺畅的地方,都会引起很大的反响。人们似乎约定俗成地要求成龙的片子最少都要有五场动作场面,还必须是他自己从来没做过的,其他的任何演员也都没做过的。这绝对是一件超难的事情,成龙这几十年来已经做过太多很难超越的动作场面。

  在这样一个艰难的前提下,唐季礼不得不绞尽脑汁把不同的动作场面串起来。拍动作片,有些人是先设计好动作场面再编故事,也有些人先编故事再把动作场面串进去。唐季礼就必须两边兼顾。唐季礼以前不会用特技,在拍《警察故事》、《红番区》的时候,拍成龙跳楼,成龙就真的要跳楼,拍成龙被车撞,成龙真的要被车撞,不懂得如何用电脑科技帮助讲故事。唐季礼说自己这次真正把特技的技巧和概念融会贯通,在片中巧妙地运用大量的特技镜头,都非常逼真,相信很多观众看完后都不知道哪里是特技。

  把自己的想象力放在成龙身上

  由于《神话》同时讲述了古代现代两个故事,导致拍摄选景工作很困难。一方面历险片对景点要求很高,想找非常有特色的,很多时候每个场景工作人员都要拿着机器走一个多小时才能到拍摄地。另一方面还有些是2000多年前秦朝的场景,要找象2000多年前环境的地方。整部影片前后在超过8个城市拍摄,北京、西安、华山、甘肃、云南、上海、香港……不仅踏遍了大半个中国,还去了印度。前前后后拍摄过程长达六个半月。

  为了拍战争场面,剧组从北京运了100多匹马去甘肃,动用的军队战士达15万人次。其中最难的地方是拍马。唐季礼套用香港的一句俗语说拍电影最难拍的就是“小孩与狗,马与教头”。这次选择了马,没想到成龙真正做到了人马合一,在马上有很多很棒的表现。拍骑马打仗是唐季礼一直的心愿,他看到很多电影里的古代大将军坐在马上,没有一个打得好看的,他决心如果自己拍古装片的大将军,一定要打得象个将军。他觉得这回自己真的做到了这一点,他把自己的全部想象力都放在了成龙身上。

  成龙金喜善韩红唱主题曲

  《神话》投入的资金达两千万美金,唐季礼坦言作为导演很有压力,也因此对后期要求精益求精。这次后期制作非常复杂,音乐在美国写、音效在香港在澳洲做、特技剪接都在香港——幕后团队是个国际组合。《神话》有两首主题曲,一首是成龙和金喜善合唱的韩国歌曲,由韩国非常有名的音乐人制作。内地实力派唱将韩红帮忙写另外一首,也跟成龙合唱。之所以找到韩红,唐季礼认为电影里有非常浩瀚的战争场面,需要有歌手可以音域跨度很大,很有力量,很有感情,韩红的嗓音正切合了影片的风格。

  唐季礼心目中的秦始皇地宫

  《神话》结尾最后发现最大的迷是秦始皇的皇陵地宫。因为秦始皇陵现在都还没有开发出来,所以有各种的说法。虽然有史记记载大概会是在骊山,但唐季礼不这么看,他说自己研究很多关于秦始皇地宫之谜的书籍,他对秦始皇皇陵有自己的想法,会在电影里把它呈现出来。

  一天没有睡觉的唐季礼导演,谈起自己的电影神采飞扬,没有任何疲态。由于酒店里光线昏暗,细心敬业的他甚至帮我们想办法调整灯光、选取背景。他说当导演是幸福的,可以用电影把自己的梦想变成现实。我们看着他在屋中为了这个简单的访谈忙着测光、找角度、甚至搬凳子,在我们的眼里,他已经把幸福变成为了一种习惯。(萧牧、冯科发自戛纳)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