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一部电影引爆爱心 《上学路上》走来山东志愿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6:45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由电影《上学路上》引发的“牵手西部——山东赴宁夏志愿扶贫接力计划”,近日在济南举行启动仪式,21名志愿者启程奔赴宁夏西海固地区实施志愿扶贫接力活动,另有14万元的社会捐助也将被送往宁夏西海固地区,资助那里的贫困学生完成学业。

  3月22日,由山东影视制作中心拍摄的反映西部地区女童求学故事的电影《上学路上》在济南首映,引发《齐鲁晚报》记者赶赴《上学路上》人物原型所在地——宁夏西海固地
区实地采访,发回系列报道《西行漫记——〈上学路上〉的西部孩子》,西部孩子求学的艰辛故事感动了许多山东读者,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尽力帮助这些孩子。随后,一个名为“牵手西部——山东赴宁夏志愿服务扶贫接力计划”在电影的带动下正式启动。截至目前,共接受社会捐款147074.94元。

  “牵手西部”招募志愿者的信息发布后,先后有100多名志愿者报名。经过严格选拔,最后确定支教志愿者15名、支农志愿者6名,其中女志愿者3人。志愿者中10人为在职中小学教师,2人为2005届大学毕业生。6名支农志愿者全部来自山东省农科院。

  临行前,电影《上学路上》的编剧、制片人赵冬苓还专程赶到志愿者中间,为他们壮行鼓劲。

  山东省农科院的王敬华研究员说:“我今年45岁,应该是这批青年志愿者里的‘老青年’了,可要论奉献西部,我这‘老青年’一点也不比他们这些‘小青年’差。”作为这次“牵手西部”支农志愿者的领队,他和另外5名同事要赴宁夏西海固地区实施为期半年的志愿支农服务。在农学岗位上工作了20多年,王敬华显然对“牵手西部”充满信心:“我听说那个地方很缺水,这对我们支农志愿者来说是个挑战,我们已经准备了一些耐旱农作物的种子,只要有一点水,我相信能够给当地带来一点好的变化。”

  让王敬华感到信心十足的,是他带领的这几个同事都是农业科学方面的青年骨干,“我们准备得很充分,我们的成员包括研究蔬菜的、研究家禽的,还有土壤和植保方面的行家里手。”

  而在15名支教志愿者中,24岁的程厚钧和23岁的谢印章是来自山东教育学院的两名应届毕业生。5月16日,山东教育学院为他们专门举行了欢送会,谢印章说:“临走时,很多学弟、学妹都说我们是打前站的,下一年他们也要去,我希望支教接力棒能够一棒一棒传下去。”

  考入教育学院前,谢印章是郯城县黄山镇的一名小学教师,程厚钧则是汶上县南站镇中心学校的中学老师。按照规定,程厚钧、谢印章他们毕业后都可以回原学校,或者可以到条件更好的县城学校。为什么偏偏要去条件艰苦的西海固支教?把这个问题抛给他们,谢印章的回答是,“去西部,那是我的梦想,对我来说,去西部不仅仅是支教,也是成长。”谢印章说:“你们‘西行漫记’报道的那个小姑娘余婕的事情,深深地震撼了我,她的条件那么差,还有那么强的求学精神和自制力,我们这些大学生看了都会自惭形秽。”

  出行前程厚钧、谢印章说他们对西海固的艰苦已经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临走前,学校里给我们准备了生活必需品和一些药品,我想我们能够坚持住。”程厚钧还打趣地说:“你们的报道不是说那个地方手机信号不好吗?山西师大的志愿者为了给女朋友打电话还要跑到山顶去打,我们两个就没有这么多后顾之忧了,我们两个还都没有女朋友啊!”

  采访快要结束的时候,程厚钧还在向记者打听西海固的孩子一个学年的花费有多少:“我们到西部支教,每个月大概有600多元的生活补助,在那边估计花费也不多,我想资助两个我的学生。”  

  该活动由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山东三箭集团有限公司和《齐鲁晚报》联合发起,团省委书记陈伟,《齐鲁晚报》总编辑郝克远等领导为志愿者们送行。  

  “牵手西部——山东赴宁夏志愿扶贫接力计划”由“三箭支教行动”和“秦老太支农”两个项目组成。 作为“牵手西部——山东赴宁夏志愿扶贫接力计划”的一部分,本报、山东青年志愿者协会、山东三箭集团联合发起“牵手西部——山东青年志愿者三箭支教行动”,山东三箭集团出资17万元整,作为本次15名支教志愿者的生活补贴(含保险、交通补助等)、项目匹配工作费用等。“牵手西部——山东青年志愿者三箭支教行动”,还将连续实施下去。

  5月18日,本次“牵手西部”的21名志愿者将到达宁夏西海固地区的海原县等县市,开始支教、支农服务,支教志愿者的服务期限是1年,支农志愿者的服务期限是半年。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上学路上》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