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北京荣信达影视艺术有限公司专题 >正文

《生死劫》六月首映 李少红对隐私绝对着迷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6:11 都市快报

  任何一个女人一生中可能都会遇到大小劫难,这个学费得你自己交……

  婚外恋太简单了,没有意义。有意义的是当事人的感受……

  女人的勇敢有时候也是女人的悲哀……

  不知李少红导演何时开始对隐私着迷?她把北京女作家安顿的10个隐私故事拍成电视电影,其中《生死劫》在4月30日落幕的美国翠贝卡国际电影节上摘得最佳故事片大奖(又称“创办人奖”)。

  这是很多人没有想到的,连李少红本人也未曾料到,当她从电影节创办人、著名演员德尼罗手中接过奖杯,哭了……一直很克制的李少红也有屏不牢的时候。当然,这是后话。获奖的事在圈子里很快传开了,人人在说,“得这个奖真不容易!”回国以后的李少红很平静,开始着手这十部电视电影发行的事。目前已经确定于6月10日在上海东方电影频道首映。

  上周,一场大雨之后的北京有一种久违的清新。和朋友一同去李少红公司看《生死劫》,我们都特别想看李少红拍的情感电影。这个中国第五代女导演着力于情感时,这把刀该有多犀利,是一把不见血的刀。

  残忍的爱情

  “在爱情里的人永远不会清醒。”“感情被骗是最残酷的,但还有比这更残酷的。”在《生死劫》里领略到比欺骗更残酷的事实,90分钟的电视电影看得我们几乎喘不过气来——周迅饰演的嫣妮从小性格孤僻,她考进大学,以为人生终于出现转机。在她进大学的第一天,遇见了小货车司机木玉并和他相爱,哪知道,爱情开始,劫难开始。木玉利用她生孩子,并用孩子去换取金钱。

  最后摊牌的时候,木玉冷冷地对嫣妮说:“我这种人不值得你留恋,你以为你是谁?不就是多念了几本书吗?我在帮你长大成人!”

  芳芳步嫣妮后尘,李少红本想安排嫣妮去告诉芳芳,后来她还是决定放弃这样的安排。“因为人在痴迷的时候任何人都点不醒,生活是教不会的,只有自己去救自己。”

  李少红说:“《生死劫》讲的是一个成长的故事,女孩子遇到人生中最劫难的事该怎样作出选择。”

  在李少红眼里,人生况味的复杂,自然不是表面上看去那样黑白分明,很多时候,人们常常高估了自己的战斗力和承受力。

  获奖之后

  李少红和我们聊天时不断被电话打断,她在电话里和人说:“台湾的拷贝已经到了。”把手头上的事情安排停当,李少红开始很仔细地聊这十部电视电影。她说这十部电视电影采用了国际惯用的每部一个导演轮流拍摄的方法,由李少红和她的丈夫曾念平,以及美国摄影师安地共同完成。十部电视电影全部和情感有关,大部分来自生活原型。

  “有的人不愿意,我们便在她允许的范围里再挑。有时候我们找安顿去说服,如果还是不愿意,我们只好放弃。但是有些灰色、阴暗的东西我们也不敢去碰,这种题材就是拍出来也通不过。”

  《生死劫》在美国获奖以后,美国记者最爱问的问题是“这样的题材在中国能放吗?”“在中国,这样的事情多吗?”很显然,李少红对后一个问题感到不悦,“这种事哪儿都有,美国难道就没有贫富悬殊?美国人不可能走路不摔跤吧!”

  到底谁更惨

  我们都说社会上怎么会有像木玉这样坏的人?

  李少红反问:“木玉一定是坏吗?你有没有想过他的感受?他在城市的阴沟里长大,对爱的看法和常人不一样,他以此做交易,不认为这样做操蛋,因为他自己的生活更操蛋。所以,他的人生更惨。”

  “如果我从一个男性的角度来拍这部电影,你会有理解他的原因,其实,他比她更惨。”李少红很冷静地说,“任何一个女人一生中可能都会遇到大小劫难,这个学费得你自己交,你的朋友、你的父母没办法替你交。”

  李少红又讲了十部中的另一部,探讨婚外恋的。“婚外恋太简单了,没有意义。有意义的是当事人的感受。那些部级干部、局级干部、小官吏,他们对婚外恋是如何选择的?

  李少红选的故事是婚外恋女主角,在适当的时候选择主动撤退,“她的撤退给男人留下终身美好的印象。如果她不撤退,就不可能有美好印象。因为女人很明白,男人最终会选择仕途。她这样的做法让男人觉得她特懂事,至少女人没有妨碍到男人的前途和生活。而女人的痛苦我们无从得知,女人的勇敢有时候也是女人的悲哀。”

  李少红把生活中的尖锐直逼在观者面前,她的冷峻近乎残酷……

  链接

  纽约翠贝卡电影节是由老牌影星罗伯特·德尼罗等人在“九·一一”事件后发起的。电影节的目的是为了恢复“九·一一”事件后纽约在美国电影业中的推动作用,共设立剧情片、纪录片、短片和学生短片等竞赛单元。翠贝卡电影节是个十分崇尚艺术的电影节,电影节的七个奖项也分别用七件艺术家创作的艺术作品来代替奖杯和奖状。最佳故事片奖的奖杯则是一件由艺术家艾立克·飞切尔创作的雕塑,一座青铜女子背身塑像。(记者宋笑梅)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