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冯巩专访:头次当导演专抓细节 发掘徐帆的潜质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22:11 重庆商报

  昨日,冯巩带着他一贯的谦恭做派和熟悉的笑脸来到了重庆,无论是在UME的媒体采访,还是与影迷见面,冯巩总是面带微笑,对影迷更是投桃报李。“我们到电影院干嘛来了?不就是和观众见见面,说说话吗?”虽然是第一次当导演,但冯巩却做得激情万丈,也有不少的酸甜苦辣揉和在一起。

  我们的电影感动灵魂

  《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是冯巩的导演处女作,这部透着市井风格的喜剧片来到重庆上映时正巧碰上《星球大战前传3》横扫影院。对此冯巩说:“我也不懂电影营销,我们影片拍完后才知道贺岁期年初就要定下来,而我们的影片完成时都到11月份了,所以就排到了5·1档期。但我们也不怕美国大片。一个是我们是土生土长的,老百姓喜欢自己身边的事儿,一个是咱们投资少,才投入4、500万。当然也不能轻视美国大片,他们高技术高质量,他们愉悦感官,我们感动灵魂,是吧?呵呵。”

  头次当导演专抓细节

  虽然冯巩说他们是用快乐心拍快乐电影,但头次当导演压力不小,常会为一些小细节让自己觉得过不去。冯巩说:“我在片场太着急啦,常常为一个镜头拍十几次,就张大礼说的那一句‘交100块钱’,我觉得他永远说不准,后来放他就走了。但我经过了几天思考,还是觉得不行,我让他再回来,重新拍摄,重新布置。那是我导的第一场戏,电影是细节堆积出来的,我认识到了就一定要重新修正。”记者问冯巩拍戏最难忘的困难是什么?他立马抱怨道:“我们拍摄是同期声,蛐蛐、知鸟叫个不停,非得用消防轰走。而且那里有个航空军,只要我一喊开始,飞机就开始响,后来剧组都说‘你不但能指挥剧组还能指挥空军’。”

  发掘徐帆的世俗潜质

  在影片中,几位女演员都非常出色并且颠覆了以往的形象,徐帆世俗、尖刻、泼辣到了及至,而刘孜却变得楚楚可怜,丁嘉丽更是把一卖菜农妇演得惟妙惟肖。冯巩为何要选这几位演员来扮演她们从未涉及到的形象呢?冯巩笑着说:“我平常生活中和她们很熟悉,像徐帆也是我们老冯家的人,我们很熟,能注意到她,确实有这种潜质。呵呵。”那是不是徐帆生活中也是很泼辣的呢?冯巩说:“徐帆生活当中很温柔、含蓄,特别是在跟小刚谈恋爱时,可会装啦。哈哈,一有爱情就温柔啦,不过我就看到她有这个潜质。”是否结婚后就恢复本性啦?冯巩笑着说:“结婚后也很温柔,哈哈,我可不敢破坏他们家庭和睦,回头小刚找我急就麻烦啦。”

  面对面 巩哥商报读者相互感动

  一向贫嘴,永远挂着笑脸的冯巩昨日在渝却差点哭了——由本报和UME影院组织的“商报读者见面会”上,60多岁的本读者张树萍和凡章民夫妇一句“今天能见到您,比我们结婚还高兴!”让巩哥感动得眼泪在眼眶里打转。

  昨日下午3:30,刚在UME影院1号厅参加完媒体见面会的冯巩和张澍,立即赶到10号厅的“商报读者见面会”现场。早已在此等候的20名本报幸运读者报以热烈的掌声,“巩哥,我可想死你了!”的欢呼声不断,而亲切和蔼的冯巩则一一和大家握手,嘴上不停地说着“谢谢,谢谢!”

  刚一落座,冯巩立即又被感动了一次。读者杨庆伟把两大包食品袋往他面前一放,说是专门给他买的重庆特产,什么火锅底料、涪陵榨菜、永川豆豉、饭遭殃、合川桃片、怪味胡豆等等20几种食品,还告诉冯巩卤料怎么用,豆腐乳怎么吃才香。冯巩一边认真看着,一边还用重庆话回答“要得”、“明白”,他还表示:“物重情义更重,我一定把这些都吃完!”

  接下来,在一种很热烈的气氛中,商报读者们开始和冯巩谈天说地。张树萍和凡章民夫妇首先发言,张树萍说:“我们两口子都60多岁了,今天专门来看您。”冯巩立即耍贫:“您长得哪像60岁的人呀,猛一看像40,再一看像30,看上去很年轻嘛!”逗得大家一阵乐。张树萍接着说:“今天见到您,我最想说三句话。第一句话,就是‘冯巩老师,我想死你了’。第二句话是,我们看着您的相声或者影视作品,从年轻到变老,您的相声让我们的心态也变很年轻。第三句是‘这一生,这一次,我们是第一次零距离接触我们最喜欢的明星,比我们结婚还高兴’。”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但记者发现冯巩这时收起了习惯的笑容,十分郑重地说了一句“谢谢”,眼中有泪花在闪动。

  许多读者的问题比娱乐记者还专业,譬如有人问冯巩自己是天津人,为什么他的新片《心急吃不了热豆腐》选择用保定方言?冯巩解释说,主要是因为这个故事发生的社会环境和保定很像,“例如蹬三轮车的在保定已经成为了一种人文景观,在其他地方就很难看到,像东北的三轮车是“倒骑驴”,两个轮胎在前面,骑车的人在后面;北京没有蹬三轮,全是大宇、现代的出租车,你们重庆也是嘛,奥托都没有了,全是羚羊,哈哈!”

  短短30分钟的见面活动很快就结束了,一一拿到签名海报的本报幸运读者纷纷表示:“感谢巩哥的谦恭,感谢巩哥的亲和,感谢你带给我们的快乐、开心,也感谢重庆商报给我们这样一次难得的机会!”而冯巩则表示;“感谢商报给我和观众之间架起的这座桥梁,我也会继续努力,不辜负大家的期望。”记者 彭雅 汪阳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