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国首部互动电影启动专题 >正文

娱乐媒体业一个未来概念 互动电影历史详解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8:34 新浪娱乐

  互动电影INTERACTIVE MOVIE是娱乐媒体业一个未来的概念,早在十年前就已经形成,其互动技术仍在发展之中,同时也对各种媒介形式不断地发生着影响。

  互动电影的基本涵义是指参与者能够成为电影中的角色,介入电影的环境,并持续产生交互作用。

  所谓互动电影虽然叫电影,却首先是一个游戏的概念,只是不同于目前中国年轻人都很喜欢的网络视频游戏。

  网络视频游戏首先是尽可能地还原小说或电影故事里的世界,提供尽可能多的情节线索和发生场景,让参与者选择扮演其中某个角色,在与其他参与者的互动下,体会操纵故事发展的乐趣。尽管这种联机游戏,已经有相当的互动性,但它的世界和角色性格是基本固定的,操纵者也只能以按键方式选择,其实选择有限,娱乐方式比较低级。

  而互动电影的参与者不仅可以选择故事中的既定角色,也可以为自己创造一个新的身份;而他无论通过何种角色进入电影的世界,他都可能改变这个世界,使故事的情节照自己想象的路子去发展。这种互动作用就变得相当复杂,在技术允许的条件下具有无穷的可能性,娱乐方式也很高级,需要能在电脑上制作卡通的基础技巧。

  互动电影虽然综合了迄今为止以互联网为中心而发展起来的网络互动、电讯传输、数字生态模拟等高新技术,但仍然需要你理解传统的电影技术,发挥故事的创造性和想象力。因此,从理论上说互动电影等于网络互动游戏加电影,但这个概念目前还没有真正实现。

  毫无疑问,游戏的始作俑者一直在致力于把互动概念真正引入电影,从电脑屏幕走向影院大屏幕玩一个真正的大游戏是很多玩家的梦想。九十年代在加拿大和美国的新影院中都进行过一些试验,或者把冒险游戏拍成真实的电影,在电影院里请观众用遥控器选择路线;或者把游戏竞赛直接搬到影院屏幕上。今天,把热门游戏翻拍成电影,或者将电影改编成游戏,已经成为好莱坞电影与游戏双赢的最高商业策略,而世界上第一个电影剧本互动网站也已经诞生了五年。

  如果电影是指卢米埃尔在十九世界末发明的电影,是胶片形式的,那它能提供的故事发展空间就相当有限,最多也就只能容纳几种情节的可能性和开放性的结尾。即是如此,它还是被预先制作的,故事建置不能更改,观众只能被动观看故事的发展而没有发言权。

  但是,我们现在进入数字电影的时代了,电影可以被制作成光碟的形式,而光碟我们早就相信它是一种可写式的媒体。

  电影通常被称作是梦工厂,其优势是能够带领观众进入一个虚幻的世界,如同亲身经历一个故事的发展,而互联网综合技术的发展已经能为电影的情节、角色、性格的创作提供特技,它为活跃电影的动态性提供了新的契机,能让电影的能力得到更大的发挥。在这种技术观念的指导之下,观众的确有可能进入电影世界,通过成为其中的一员而得到直接的经验,并体会到操纵故事发展的全部乐趣。我们相信这将鼓励制片人发现一种新电影的可能。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