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定军山》专题 >正文

《定军山》全搞定 真驸马教假格格宫廷礼仪(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02:53 北京青年报
《定军山》全搞定真驸马教假格格宫廷礼仪(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梁镜珂向润麒老先生请教宫廷跪拜礼仪 

  由本报记者姜薇策划编剧,中影集团出品,本报协拍的电影《定军山》已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该片将于6月12日在横店开机。北京人艺演员杨立新扮演中国首位电影导演兼制片人任景丰,京剧表演艺术家谭元寿老先生将扮演自己的曾祖、中国第一位电影演员谭鑫培先生。片中除吕中扮演的慈禧外,女主角雅绮格格将由梁镜珂扮演。

  新《定军山》女主角是虚构的海归格格

  在最终审定的《定军山》中,出现了一位“雅绮格格”,而她在历史上并没有记载。该片编剧姜薇说:“《定军山》的诞生,的确是三个男人的事情。但是这样拍出来会显得很单薄,因此虚构了雅绮格格这个女性来串起整部电影。”

  深宫里的格格究竟是什么样子?导演安战军告诉记者:“我们把她设计成一个真正的大家闺秀,别人对她百依百顺,因此从小性格就任性又带有一些霸气,当然,她很善良。但是由于她从小就受过良好的教育,又被送出国留学,可以说后来成了一个‘洋务派’,回到宫中,自然向往外面的世界,心中充满了叛逆。”

  这样一个“既传统又现代”的格格,最终确定的演员并不是明星大腕,而是一个从电影学院刚毕业不久的女孩梁镜珂。这个从小学艺术体操出身的女孩,看上去十分清秀。“人家都说我长得特‘素’。可能正是我素素的相貌,符合导演对深宫里格格的想象吧!另外,由于我的舞蹈功底符合影片人物的要求,又特别灵活喜欢骑马,这些‘特长’正好都是雅绮格格具有的。”

  但是,梁镜珂同时也承认演出雅绮有难度,“我和她的生长环境可以说截然不同。她身为贵族,我出生在工人家庭,小时候十分清贫。她霸气任性,我却没有,很小就被送到体工大队练操,没有人会特别关照你,哄着你。好在我非常好强,和深宫里的格格不谋而合。”目前,梁镜珂正在苦练外语,以突出这位海归格格的特点。

  真驸马教假格格宫廷礼数

  昨天,剧组请来婉容的弟弟郭布罗·润麒老先生为年轻的雅绮格格传授宫廷礼数。93岁的郭布罗·润麒身世显赫,曾祖父是赫赫有名的长顺大将军。姐姐婉容嫁给溥仪皇帝为妻后,他随之进入紫禁城,和年龄相差无几的溥仪开始了不拘形迹的交往。两人总嬉耍在一起,玩闹时润麒甚至骑到溥仪头上。后来亲上加亲,润麒娶了溥仪最喜欢的妹妹、三格格韫颖为妻,成了驸马。

  在润麒眼中,姐姐婉容温柔端庄,是传统的旧式女子,面对着宫廷中的清规戒律,她从不敢越过雷池一步,整日和琴棋书画为伴。说起宫里的清规戒律,润麒老人深有感触,再次感叹当今影视作品中对宫廷生活的描写“不做调查,不负责任”。

  “就说这最简单的‘跪’吧,”说到这儿,老人竟起身,颤颤巍巍地做了个标准的跪姿,着实吓着了记者,“跪的同时还要行三叩九拜之礼,第一二叩时右手抬起,手一定要碰到‘二把头’(清宫里女子的标准发型),第三叩时才能直起腰。老看到电视剧里演的宫女叩头时还拿个手绢,这简直是笑话!这样的做法是极为不尊重人的,谁敢这样还不被太后立即拿下!”

  润麒老人同时纠正了一系列的称呼,特别指出影视作品里称妈妈为“额娘”是错的,“满族格格只有称父亲的小老婆才叫‘额娘’,对自己的母亲应该叫‘奶奶’,称自己的奶奶为‘太太’,称父亲为‘阿玛’,称爷爷为‘驸马’。”

  新版《定军山》的整体定位就是,“平凡的人干了不平凡的事,其中自然就会有故事。”导演安战军说:“我一直以来追求的就是让电影具有震撼力。新版《定军山》里也会继续这种风格。应该用‘悲壮’来定义新版《定军山》的色彩。”作者:王岩  摄影/崔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