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黄建新:电影传达心理 爆发力是衡量演员标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6:10 东方早报

  《求求你表扬我》是代表中国角逐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的两部影片之一,昨日记者采访导演黄建新,这位执导过《谁说我不在乎》、《站直了别趴下》等影片的导演非常自信地表示,自己在影片中想表述的是生活中不可判断的东西,而荒诞只是一种表达方式。

  谈电影:想要传达微妙的人类心理

  关于电影,黄建新认为,实际上电影有两种类型:一种是传达视觉感受的奇观和梦想故事,像很多商业大片,都能给人一种视觉的享受;还有一种则具有传达人类微妙心理的功能,而《求求你表扬我》正是后面这一类型。

  《求求你表扬我》中有悬疑,有猜测,关于人物心理的描写也非常刺激,“其实每个人做事都是有无数种理由的,我一直想拍这样一部电影,想表述一些生活中不可判断的东西。在这个急剧变化的时代,我们常常会遇到一些其实很荒诞的事情,但许多人对于这样的事情已经很麻木了,于是我在影片中设置了‘一个民工做了好事一定要求表扬’的这样一个故事。在电影语言上,我试图运用一些悬疑、暗示、象征的手法来表达出某种生活本身的荒诞。”

  谈演员:爆发力是衡量的标准

  说到与自己合作过多次的演员王志文,黄建新评价他是一个主动介入的演员。虽然王志文是一个在外界非常有争议的演员,但黄导演表示其实王志文并没有像外界传言的那样难相处。黄导还说,实际上自己和王志文因为多次的合作,已经成为了很好的朋友,两人平时还经常打电话问候一下,生活中的他其实并没有太大的脾气。对于影片中另外两位演员———范伟和陈好,黄建新则强调说选择他们是因为他们本身具有很强的爆发力,“虽然在这部电影中范伟的戏并不是很多,但感觉到电影中到处都是他的身影,而这恰恰是他表演功底的体现,而陈好在《粉红女郎》中也显现出了很强的爆发力,所以这部电影也选择了她来出演女主角。”

  此外,说到关于这一次入围上海国际电影节的消息,黄导演表示希望能够获奖,但是否拿奖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还是要观众看了喜欢。赵海霞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