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影片《上学路上》赏析:久违了的童真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8:30 新浪娱乐

  看完《上学路上》这部影片,总觉得这是一部久违了的被真情与童真包围着的影片。所以每个人都不可逃避的被感动着,因为它唤起了生命中最温暖的东西,那曾经久违了又似乎已经不曾企及的温暖。

  影片讲述了西北一个家境贫寒的孩子为了凑足24.8元的学费而不停的赚钱奔波的故事。影片的可贵之处在与,对于这样一个主题的诠释,并不是悲苦压抑的,相反影片呈现的
是一种明快清丽的调子,一个真正属于儿童的调子。大西北明亮的阳光,反复出现在镜头中的花朵,还有片头孩子们齐声朗读的那首铺满了绿色的诗,让我们感到希望是无处不在的。

  影片使用了童年的音符,童年的节奏,演奏了一曲真正属于孩子的旋律。

  在一个充斥着成人世界的价值观和评判标准的时代,孩子的声音不经意间被淹没了,所以我们在影片看到更多的孩子成熟的象个小大人的,而《上学路上》则是从一个孩子的视角出发,带着对童真的敬意与呵护倍至原生态的表现了童真。所以女主人公小王燕的求学路程虽然艰辛而充满希望和欢笑的。因为艰辛所以生动,赚钱的过程是一波三折的,就在这有数的几块钱的加加减减中,故事跌宕起伏着,直到凑足了去枸杞园的路费,她终于采摘下了所有的希望,所以我们看到了那被汗水浸湿的24.8,也看到了童年的阳光。

  王燕是一个过早的承受生活艰辛的孩子,这影片的深意所在。但它同样也是一个孩子,一个喜欢在猴皮筋和跳大绳中慢慢长大的孩子。所以我们看到那个在集市上怯生生却又理直气壮的王燕,所以我们看到相亲时两个孩子逗人发笑的讨价还价。在一个孩子眼里也许一支笔就像仙女棒一样,可以让她实现所有的愿望,所以我们看到了那个因为丢了笔而心急如焚的王燕。她买了糖豆去哄弟弟给小羊割草,作为一个孩子,她禁不住糖豆的诱惑,那了一颗舔了舔,但作为一个贫苦的孩子,她又舍不得吃掉它,又把糖豆放回盒子。这一个小小细节的处理,就细腻而精彩的刻画了一个孩子的心理,让人在忍俊不禁的同时又感到了一阵心酸。在影片中两个弟弟的角色设置,使影片有了些轻喜剧的风格,让我们感到童年的欢笑无论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都是无处不在的,是永远生动而鲜活的。

  《上学路上》是一部不能不看的影片,是一部能让孩子反省,大人反思的影片。它让已经远离童年的人重温童年,它让正在享受童年的人更加珍视童年。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