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鲁迅》即将首映 张瑜努力不“像”许广平(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2:49 新闻午报
《鲁迅》即将首映张瑜努力不“像”许广平(图)

濮存昕与张瑜的第一次试妆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闻午报讯 电影《鲁迅》将作为第八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开幕影片,于6月11日在上海大剧院举行首映式。这部影片从开拍的那天起就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日前记者专访了该片的导演丁荫楠、许广平的扮演者著名演员张瑜等,分享了他们对于影片的感受,并把片中的一些精彩看点向观众提前揭密。

  《鲁迅》制片人李民介绍道,在大众眼里,鲁迅先生是一位“横眉冷对千夫指”,极
具战斗精神的文学家、思想家的形象,但电影《鲁迅》却表现得更为全面,从真实历史角度讲述了他如何扶植青年、如何和友人交往,以及他的家庭生活。关于他与许广平的爱情,呈现在影片里更多的是生活上相互扶持、精神上相互理解、一种相濡以沫的夫妻之情。据他估计,该片上映后票房应该会受到很多观众的欢迎,因为这是国内首部真正关于鲁迅传记的影片。人物传记电影作为一种电影类型,对社会、对受众有很大的存在意义,因此对于《鲁迅》而言,着眼点并不仅仅在于票房,更在于它的文化价值。

  张瑜努力不“像”许广平

  在《鲁迅》一片中,著名演员张瑜可谓是一人分饰“两角”,既是影片的女主角许广平的扮演者,又是影片的制片人之一。在采访中,这位著名演员对记者说,她与许广平身上都有一种书卷气,这是她们相像的地方,而这也正是她要克服的地方。

  为演《鲁迅》苦读书

  在张瑜的眼中,每一个角色对于她来说都是一次新的挑战。为了能演好《鲁迅》这部影片,她通读了《许广平文集》、《回望鲁迅》等几十本有关书籍,希望能更好地走进这位平凡而又伟大女人的内心世界。张瑜说:“正如丁导所说,人们对于许广平这个形象,并不像对鲁迅那样记忆深刻,正因为人们的‘不那么在意’,所以我演起来可能会感到轻松一点,只要有那个感觉,那个神出来就可以了,形似则在其次了。”

  努力克服书卷气

  在片中饰演文坛巨匠的妻子,张瑜和许广平有什么相似的地方呢?张瑜想了想,笑着说:“我想是书卷气吧。许广平是一个勇敢的知识女性,但是她与鲁迅结合之后,为他放弃了很多。她为鲁迅处理一切生活上的事情,从抄书稿到缝纽扣,从这一点看又是一个非常称职的家庭主妇,特别是在鲁迅生命中的最后几年,他在生活上越来越依赖许广平,她独立挑起家庭重担,所以在许广平的身上不能加注太多的书卷气。”

  没她就没有“濮式鲁迅”

  《鲁迅》的另一位制片人王立平告诉记者,没有张瑜就没有濮存昕版的“鲁迅”。“原定扮演鲁迅的人是著名话剧演员焦晃,但是因故他未能接拍这个角色。当时距离原定今年1月1日的开拍日只有不到20天的时间。这时候正是张瑜向导演丁荫楠推荐了濮存昕,因为她曾经偶然看到过濮存昕扮演弘一法师时拍的造型照,留着一撇胡子,剃着平头,当时,张瑜就觉得他非常像鲁迅。”为了能让这部影片真正做到与国际接轨,也为了能够更好地做出鲁迅的造型,所有的化妆材料都是张瑜直接从好莱坞买来的,为了定濮存昕的鲁迅造型,花费了近两个月的时间。

  旁人眼中的濮存昕

  因为濮存昕目前正在沈阳赶着拍戏,所以这次记者并没有能够直接联系到他,但是在和丁导、张瑜等的访谈中,我们也能够勾勒出一个全身心投入创造鲁迅角色的濮存昕。

  为演鲁迅苦苦减肥

  提起主演濮存昕,丁导一个劲地说:“小濮不容易呀!他接戏的时间非常短,但是这个演员本身的文学素养非常好,一旦投入到这个戏里,他的整个心都在鲁迅上面。”据他介绍,这部戏对濮存昕和对张瑜的要求不一样,因为许广平的形象很多人可能并不熟悉,所以张瑜只要神似就可以了。但是鲁迅不同,他的形象太深入人心了,因此对濮存昕的要求不光要神似还要形似。

  影片集中展示的是鲁迅生命中的最后三年,那个时候因为遭受重病折磨,鲁迅先生整个人都非常消瘦。丁导和该剧制片人之一的李民先生向记者透露,为了达到“消瘦”的效果,濮存昕每天都不吃主食,基本上只吃一点水果和蔬菜,还天天坚持跑步,一下子就瘦了二十几斤。李民感慨:“濮存昕每天工作量那么大,还要忍饥挨饿,他为这部片子真的付出了很多。”丁导也对他赞不绝口:“他对角色的那种投入,在现在的明星身上是不多见的。”

  临时客串群众演员

  作为主演,濮存昕不仅努力演好自己的角色,还会偶尔作为群众演员跑跑龙套。《鲁迅》拍摄送葬场面的时候,他本来可以在当天好好休息一下,却不甘寂寞跑到片场当起了群众演员。

  当天拍摄的几千名群众演员在上海车墩影视基地浩浩荡荡,组成了一幅壮观的场景。正当探班记者们被眼前壮观肃穆的场景所震撼时,剧组的化妆师悄悄向记者们透露了一个小秘密。记者们立即发现,那个站在路边的印度警察不是别人,正是在影片中扮演鲁迅先生的濮存昕。其实,濮存昕此举可谓一举两得,不仅自己过了一把瘾,还在这场千人送葬的戏中更加体会到了鲁迅的人格魅力,因为这场戏几乎是完全再现了当年轰动上海的送葬场面。 见习记者霍燕妮 实习生邵旭宁/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