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沉默的远山》湖北公映 “非传统”感动人心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7:08 长江日报

  (记者翟晓林 通讯员黄静) 昨日(新浪娱乐注:6月3日)下午,以周国知为原型的故事片《沉默的远山》湖北首映式在洪山礼堂举行,影片导演郑克洪、制片人李馨雨、编剧程青松、主演罗德元、李红等人悉数出席。这部不太像传统主旋律样式的影片让不少省直机关干部眼睛红红地走出影厅,接受采访的观众评价该片时都用了“平凡”、“感动”这样的词。

  平实质朴打动观众

  周国知不像是个领导干部,他穿着最朴素的旧军绿色上衣、解放鞋,背着背篓、拄根棍行走在宣恩的山道上,模样就是最普通的土家人。但他关心着宋天桥家“消茅”新建的房子,关心着救济金的发放,让妻子埋怨“就不能把自家当困难户”,又显示出一个基层干部的良心。

  影片中没有出现惊天动地的事迹,也没有大的矛盾冲突,主要展现状态和细节,以此刻画人物。但这些细节因其真实又给人以震动———周国知腹痛厉害,知道病情不妙,晚上一个人躺在宿舍的床上抽烟,泪流满面。这种自怜式的泪水打破了以往银幕伟人流泪为民的模式,让人触摸到一个常人的内心。他病重后坚持出院回家休养,天气好时就坐在门口几篷竹子旁的藤椅上偎着,一天妻子在灶旁盛菜时突然失手摔到了地上,走到门口去看了看他,没有说话,然后把儿女都叫过来围在藤椅旁,这时观众才明白他已悄然去世。片末,全家人抱着周国知的遗像去照了张全家福,算是圆了小儿子的心愿。三人不动声色的表情加上一张红底打眼的遗像,唤起观众对前面情节的回忆,泪水不禁潸然而下。

  影片中很少能看到大特写镜头,远山的背景下给予人物的空间往往是近景、中景;镜头切换也不迅速,长镜头比较纪实地反映了生活的常态。而一直伴着人物的手风琴独奏和所有演员地道的宣恩方言,也传达出一种独特的悠扬朴实味道。

  有意挑战传统“主旋律”影片

  从巴东走出的导演郑克洪称,他想借此片挑战主旋律影片,拍出一种“主流艺术片”。在创作时,他有意打破以往主旋律影片无节制的煽情、滥用大型管弦乐、一味拔高等让人觉得不真实的套路。选演员时,他也放弃了张丰毅、李馨雨等更具知名度的候选人,而选出罗德元、李红等年龄、阅历、形象、语言都更接近的演员出演。编剧程青松也称,在创作剧本时,他立足于一点:坚决不走官本位路线,周国知就是一个好“人”。

  据介绍,本片在接受审查时,所有评委都给出了高分。著名导演、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郑洞天更给其高度评价称:“本片从叙事方式上讲是唯一的,换一种方式便没有这个效果”;“节奏感多一分、少一毫都可能没有这种感染力”。前不久拍过类似题材影片《郑培民》的郑洞天还评价,结尾抱着周国知遗像照全家福的情节处理相当高明,音乐处理上也非常节制,在主旋律影片的创作上,该片确实探索出一种更好的方式。

  周国知的妻子汪碧秀与女儿周莉、儿子周辉出席了首映式。虽然影片中有不少情节来自于生活而进行了改造并重新进行串连,汪碧秀仍认为拍得很真。

  该片本月将赴上海电影节参展,郑克洪介绍,影片还将报送9月举行的东京电影节参赛。继本片之后,3位主创郑克洪、李馨雨和程青松将继续合作,项目包括今年开拍的表现土家族历史的电视连续剧《铁血巴人》及明年开拍的艺术片《八音盒》。

  【故事】

  要过年了,周国知来到云山照相馆,从残疾的余师傅手中买了个二手傻瓜相机,准备为县里的消茅工作拍摄散落在云遮雾绕的“恩施屋脊”上那些低矮茅舍。

  天黑了,周国知带着司机小覃还在煤场挖煤,一车煤炭送到了福利院,但周国知的胃痛病却更加严重了,在陈医生的坚持下,周国知做了检查。虽然检查结果没下来,但医生为他的身体担忧。

  容天桥在民政办申述自己的困难,要求将一年的救济金都发给自己。周国知苦苦相劝,一片好心却不被容老汉接受。周国知亲自背着粮食、苞谷种子、化肥来到容老汉家,将自己的钱先垫给了他。

  黑黑的山路上,周国知捂住自己的肚子,靠着一块山石,表情极其痛苦。回到宿舍,疲惫的他歪在桌边睡着了,连女儿的敲门声都没有听见。办公室,周国知接到了医院的电话,说他必须马上住院治疗。周国知仿佛明白了什么,他用手按着自己的胃沉默了,但随之而来的县里的电话又让他忙碌起来。

  妻子汪碧秀也病了,好不容易回了家的周国知一口一口地给汪碧秀喂药。儿子看见周国知的相机,央求爸爸给自己照相,周国知说这是工作用的,等过年的时候带家人一起去照相馆照全家福。

  周国知知道自己剩余的日子不多了,比以往更忙了,他用自己的钱为福利院的老人买茶叶、给余师傅买拐杖,并叮嘱村干部们一定要抓紧时间让大家住上新房。他还把自家的腊肉送给容老汉,汪碧秀嘴里数落着他,暗地里却偷偷抹泪。

  大年三十晚上,周国知给福利院老人拜年,而他家,桌子上是没有动筷的饭菜,汪碧秀和孩子们在等着周国知回来。年后,周国知又带病到老百姓家去签消茅合同,送化肥、农药。用照相机寻找着住在茅草棚里的人户,从山上到山下拍下一张张照片,却抽不出时间去照全家福,渴望照相的儿子只能卖了鸡蛋自己去照相馆照相。

  “消茅”工作进展并不顺利,在哑巴的家里周国知碰了钉子。晚上周国知的胃痛病又犯了,汪碧秀坚决让他去看医生,他嘴上答应着,第二天早晨却又找乡干部一起帮助困难户盖新房子,热心肠的他又把漂亮的小梅介绍给了人品很好的司机小覃。周国知拄着木棍,捂着疼痛的腹部,沿着泥泞的山路走着,终于他支撑不住,倒在了地上。

  周国知的生命进入了尾声,他反复告诫徐奋斗,放救济被子的仓库有些潮湿,回去后一定要把被子晒一下,如果霉坏了,可就对不起老百姓了;还有天桥的房子,没有帮他到最后,心不安啦……徐奋斗拿出周国知做的那个登记册,以前都是茅草屋的照片,而现在每一页留有空白的地方都有不少新房的照片了。周国知笑了。他给小梅和小覃开了结婚介绍信,像孩子一样把喜糖放进嘴里。

  又一个春节来了,女儿周莉、儿子周辉和汪碧秀收拾停当,坐上三轮拖拉机来到镇上的照相馆,面对照相机,周辉抱着爸爸的遗像,终于照了一张全家福。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沉默的远山》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