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无极》小说改编权揭晓专题 >正文

《无极》打造奇幻小说 网络票选确定改编人选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4:03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无极》在今年戛纳电影节花重金打造的古堡推介会,成为了中国电影与世界平等对话的重要标杆,该片不仅天价卖出了北美、英国等地的版权,而且在国内观众中的期待值升到了最高。但陈凯歌似乎仍不满足,他又准备把这股《无极》旋风吹向文坛,笔者从上海九久读书人了解到,该公司最近从众多竞争者中抢得了《无极》的小说改编权,而之所以陈凯歌会把改编权交给九久读书人,正是因为他们提供了非常“无极”的创意,目前改编作者还未确定,这也将成为下半年文坛最大的悬念。

  投资已经高达三亿四千万元人民币的《无极》,不仅凝聚了亚洲电影界的精英制作团队,宣传推广以及电影副产品的开发亦是真正与国际接轨。年初,《无极》游戏与世界顶级网游供应商育碧签约;5月份,又在戛纳电影节花一千万举行11分钟片花推介会;每一步都是声势浩大,对陈凯歌来说,《无极》的小说改编同样马虎不得。据说从开拍开始,就有十几家国内最好的出版公司联系片方,希望夺得小说版权,但陈凯歌都没有动心,最终由上海的九久读书人拔得头筹,究竟依靠什么?

  九久读书人的负责人黄育海表示,他们公司一直非常关注陈凯歌导演的《无极》进展,从去年就开始联系剧组,“《无极》是陈凯歌的电影艺术集大成之作,剧本由他亲自执笔,我们曾经读过他的《少年凯歌》等书,导演的文字功底是一流的,这给将剧本改成小说提供了很大的可能性。但联系的过程很漫长,我们曾给导演推荐了不少与我们公司有很好合作的知名作家,但剧组方面似乎觉得这样的合作太过传统。于是我们又想到目前开始在文坛崛起的新锐作家:郭敬明、严歌、张悦然、易术、沈星妤等等,除了能够拓展电影以外的想像空间外,也能吸引更多年轻读者来关注中国电影。同时《无极》亦是一部真正的新电影,这种新新搭配,可能会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这一想法得到了剧组的支持。至于最后的改编人选,我们又想到通过网络票选这一最新潮的方式,听取网民、读者的意见,再结合导演本人和专家的意见,确认最终人选。”

  笔者试图联系陈凯歌导演,但由于他从戛纳回来以后,就投入到音乐制作和配音等后期,没有时间。制片人陈红向记者确认了这一消息,她说:“由于《无极》是那么庞大的一个盘子,每一步我们都不敢怠慢,从开机以后,就不断地有各种出版社联系我,希望和我们共同合作《无极》的小说,他们开出的条件也都很诱人,但我们一直在等待一个最好的机会。”陈红表示,钱肯定不是最关键的因素,我们希望出版社能提供一个最好的创意,能让小说改编和《无极》的其他推广和后产品开发一样让人惊喜和兴奋,“就是要很无极。”根据这一想法,由以80后为代表的新锐作家操刀《无极》小说确实让人颇感期待。陈红表示,陈凯歌对《无极》的小说改编有个观点,小说创作与电影创作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创作形式,他不会干涉具体的小说创作,如果确定了人选,创作权就完全交给改编者。

  据悉,新浪网将于近期推出《无极》小说改编者侯选人的专门网页,读者和观众可通过网站进行投票,选出大家所喜欢的作者来。伊/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