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专题 >正文

上海国际电影节论坛:打击盗版要靠电影大众化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27 竞报

  本报记者郭慕华上海报道 国际功夫巨星成龙在前日的上海国际电影节的“金爵国际电影论坛”上一直笑口常开,可谈及盗版就锁紧眉头。昨日,在电影节“市场接轨与文化对应”论坛上,盗版是来自中国和国外的10位企业家和电影人谈论最多的话题。

  积极的办法

  是让观众方便看电影

  “中国市场95%是盗版。盗版是中国最大的问题。”美国电影协会高级副总裁及亚太地区总裁埃力斯说。如何成为中国电影人心中最深的痛。如何解决盗版问题?昨日,10位论坛嘉宾坐在一起为中国电影下一步发展支招。“电影观众喜欢买盗版的心态需要研究,用立法、执法来消灭盗版是比较消极的手段。积极的办法是让观众方便地看到电影,让电影大众化。只有行业和政府都一起来实现廉价地看电影,盗版才会真正消失。”韩国电影振兴委员会主席金惠俊开出了一个药方。

  哥伦比亚三星电影集团的副董事长威根先生说:“在中国,许多人不是通过正常途径看外国电影,华纳公司在中国建立了院线后,就是希望给中国人民一种看电影更好的方式。

  国家广电总局电影事业管理局副局长张丕民说,打击盗版,除了用法律手段,怎么使老百姓走进中国电影院是一个根本问题。现在国家已经斥资2亿元人民币,进行影院的数字化改造,把全国的影院分成三个层次,较为发达的大中城市、中西部地区、较为落后的农村,分别使用不同的数字拷贝,而有了卫星传输等手段,电影发行放映的成本也会大大降低。这样就可以有效地普及电影,减少盗版的泛滥。

  华谊兄弟总裁当场要政策

  张丕民说,现在中国大陆有1200多家影院,2300多块银幕,但是每年全国票房总收入的80%是来自改造过的前一百家影院。很多地方的影院目前还是单厅的,没有空调。我国的电影市场是开放的,但是没有人来投资影院,是他们觉得投资环境不好。

  华谊兄弟公司总裁王中军说,硬件固然重要,但是研究电影公司的盈利能力更关键。现在大部分电影公司都在亏损,专业人才是一个原因,但是政策也很重要。电影的终端是电视台,电视台现在都控制在国家的手中,目前电视台购买电影的价格实在太低,版权费连10%都不到。现在很多行业都有税收优惠政策,但是作为生产重要的精神产品的电影业却没有相应的优惠,甚至很多时候还要双重纳税,进入市场前,影片的盈利能力已经被大大降低。

  王中军说,现在国家鼓励出口,但是国内的许多出口电影,比如《功夫》,却没有享受到相应的出口退税政策,功夫在海外创造了6000万美金的票房,这是很大的效益,但是它没有享受到优惠。他在一年前听说版权协会在等待审批,但是到现在还没有批下来。如果有版权协会,他会天天委托它打官司,愿意以公司的名义年年提供资助。他希望现在国家补贴一些资金给电影公司。

  而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回应王中军的发言说,据他所知,现在已经有免税和退税的批文。王中军马上逼紧,“为什么我没收到。”任仲伦:“你要,我会给你。”以当即承诺堵住王中军的置疑。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