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定军山》专题 >正文

为纪念中国电影100年 《定军山》横店开拍(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0:36 北京青年报

  为纪念中国电影100年,由本报记者姜薇策划编剧,本报协拍的2005年中影集团重点影片《定军山》在浙江横店影视城正式开机。昨天,记者在横店影视城见到,由于影视城仿照故宫修建的建筑群颇为逼真,现场已有20多个剧组在不同的景区内同时拍摄。《定军山》剧组是当时唯一的电影摄制组。

  只见大殿内青纱幔帐,一派清宫景象,只是拍摄不时被打断。原来,这里早已被开
发成旅游景区,旅游团队不时和剧组发生“冲突”。由于是同期声,电影进入实拍时要绝对安静,但旅游团可不管这些,导游拿着喇叭小旗一通讲解,还理直气壮地告知:“我们是花了钱进来的,你们应该照顾我们才是!”

  重要道具还原历史

  昨天反复拍摄的是喜欢新鲜玩意儿的慈禧太后第一次看电影,结果摄影机突然爆炸“惊了驾”。记者注意到,大殿一侧放着一台巨型摄影机,还配以脚踏发电机。导演安战军介绍说,这是按照史料一比一还原的。他说,这可是片中承前启后的重要道具。“《定军山》要讲的是中国第一部电影《定军山》是怎么拍成的。中国第一位导演任景丰拍片的原因是‘感于当时在中国放映的都是外国影片,而且片源缺乏,于是产生了摄制中国影片的念头’;拍摄的器材是在德国洋行祈罗孚买到‘法国制造的木壳手摇摄影机一架及胶片十四卷’;拍摄是由丰泰照相馆最熟练的摄影师刘仲伦掌机;拍摄地点在丰泰照相馆‘中院的露天广场上’,前后拍摄了三天,共成影片三本。”

  吕中:最后一次演慈禧

  记者赶到现场时,只见北京人艺演员吕中扮演的慈禧太后由宫女搀扶,斜坐在龙榻上看电影。扮演过各式各样的慈禧,此次这位资深演员准备如何再次演绎“吕中版”的慈禧呢?拍摄间隙,吕中回答了记者的疑问。她说:“在这部戏中我的戏份虽然不多,但我查阅了不少史料,觉得在对待电影进入中国的问题上,慈禧太后抱着一种既爱又恨的态度,因此心里是矛盾的。为了树立自己的权威,统治好这个没落的皇朝,慈禧为宫里定下了许多规矩。但实际上,她又是一个喜欢新鲜东西的人,据记载,照相机进入中国后,专门有一台供慈禧把玩,她还给不少人拍过许多颠倒的照片呢!因此,摄影机送进宫里后,她的第一句话颇为调侃‘这东西会不会也把人搞得脑袋瓜朝下,脚巴丫朝上啊?’当得知不会,她又说,‘这只不过是个玩意儿而已!’其实她的心理,是面对着西方科技的无奈,是面对社会变革的酸酸的感受,我就是想把她的这种感觉表现出来。”

  吕中对身上这套慈禧的行头十分喜欢。墨绿底子上绣着大朵的牡丹花,绣功很细。“我喜欢这套衣服的原因是它做工考究,这也正符合慈禧的特点,另外,她希望自己的仪态能代表国家的形象。这套服装颜色很重,穿上你会觉得整个人的感觉很沉重。穿着它出现在阴沉沉的大殿中,它还能让你感到封建社会走上末路的气息,沉重、压抑。”吕中还透露,由于自己扮演过太多的慈禧,本已经下决心不再演了,今年也已坚决地推掉了三个“慈禧”,但是,在看过剧本后她十分喜欢,觉得这个为纪念电影百年的慈禧有很多内心戏,颇有挑战色彩,因此终于接了下来。吕中还半开玩笑地表示,今后,除了美国大片要求出现慈禧,自己不再演出任何“慈禧”了!

  杨立新:打算演个前卫的任景丰

  这场戏的另一搭档是准备为慈禧放映电影的任景丰。记者在现场看到任景丰的扮演者———同是北京人艺演员的杨立新正在化妆,只见化妆师在他的脸上轻轻一贴,一缕小胡子就粘上了,一位40多岁扮相的商人就出现在眼前。在剧组工作人员准备的时候,杨立新先是在脚踏发电机上练习了一会儿,然后又找导演探讨他理解的任景丰应该是个什么样的人?杨立新对记者说,他了解的任景丰是个洋务派。在100年前能玩得起摄影机的人,绝不是一般人。用今天的眼光来看,就是时髦的人。如同咱们骑车时,人家开汽车;咱们开汽车时,人家又开飞机了。杨立新告诉记者,他从拿到剧本的那一刻起,就一直琢磨该怎么表现任景丰,现在他打算演绎一个前卫的任景丰,并且为任景丰设计了很多表现人物特色的细节和道具。

  《定军山》剧组将在浙江

横店拍摄8场戏,一周后他们将移师北京继续拍摄。影片计划8月初拍摄完成。王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