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昔日经典老电影抢穿电视“新衣”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4:08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讯 将昔日经典电影拍摄成电视剧几乎成了影视制作人的最爱。继《阮玲玉》《林海雪原》《小兵张嘎》、《烈火金刚》、《苦菜花》、《一江春水向东流》《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等一批老电影相继改编成电视剧之后,一部反映抗日战争题材的《野火春风斗古城》即将于6月15日登陆深视都市频道与观众见面。

  尽管观众对于这些经典电影改编的电视剧有赞有弹,反响不一,但影视制作机构仍
然纷纷瞄准这一方向,改编经典老电影的热潮依旧不息。据悉,今年还有《冰山上的来客》、《青春之歌》等一大批老电影将陆续投入拍摄。

  翻拍经典剧目在近几年成为影视圈热门。不管观众对原剧改编是否认同,越来越多的投资人将资金投向这个领域。中国电视剧在原创力方面的薄弱是不容置疑的现实,对于一向缺乏编剧的电视剧市场来说,经典电影提供了良好的剧本基础和较小的风险,也为电视剧的投资商们提供了方便快捷而又相对风险较小的途径。无论是当年的《金粉世家》还是今年的《一江春水向东流》和《这里的黎明静悄悄》,都在央视创下了极高的收视率。

  在广电总局公布的今年第二批获得拍摄许可证的全国电视剧剧目中,翻拍依旧是目前电视剧创作的重要手段。包括《夜幕下的哈尔滨》、《青春之歌》、《家》、《渡江侦察记》、《永不消逝的电波》、《智取华山》、《庐山恋》等观众非常熟悉的电影都将再现荧屏。著名影片《冰山上的来客》也要被改编成电视剧,新版除了主演全部用新人外,还将根据老电影导演白辛纪录的素材对情节重起炉灶。

  尊重还是戏说要有尺度

  40年前,由电影表演艺术家王心刚、王晓棠等主演的电影《野火春风斗古城》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银幕上杨晓冬和金环、银环等艺术形象也成了当时观众的一代偶像。如今,根据这部红色经典改编拍摄的20集同名电视连续剧也再度引起人们的关注。除了王亚楠斯琴高娃姜武刘威、杨立新等豪华的明星阵容之外,片中的主要演员金环和银环的扮演者都大胆启用了新人出演,刚强泼辣的姐姐金环、热情善良的妹妹银环的扮演者,分别是陈实和王力可,王心刚版的杨晓冬则由实力小生王亚楠出演。

  该剧导演连奕名告诉记者:“对这部戏的改编,我们坚持三个绝对不改:一是原著的主要精神不能改;二是人物的性格基调不能改,因为很多观众已经接受了电影中人物的性格;三是当年那种‘革命式的爱情’不能改。”

  更多的改编剧则有了大胆的改编:《阿诗玛新传》讲述的是阿诗玛要离开美丽的家乡去上海发展她的演艺之路,而且还找了个韩国恋人;根据冯德英同名小说改编的电视剧《苦菜花》中,由陈小艺扮演的“革命母亲”冯大娘与特务身份的王柬芝生出一段婚外情……但是当21世纪的审美和对经典的现代解读被加在经典身上时,大量的争议在所难免。据悉,21集电视连续剧《红色娘子军》也将于6月15日在南方影视频道首播。剧中男女角色之间的情感戏的增加,作为对旧版中仅有一条复仇主线的补充,也面临着人们的争议。

  翻拍是否成功要看观众

  有媒体曾经展开观众调查,结果显示有九成观众表示会看翻拍剧,而不看翻拍剧的观众主要是不想破坏经典老片留下的美好记忆,这也是不少中老年观众的普遍想法。

  在支持翻拍剧的观众中,很多人都提出,翻拍而成的电视剧应在保持原作品故事主题不变的前提下,对剧中人物形象加以丰富,适当扩充故事情节。其实观众并不排斥老戏新拍,但是希望在保证气质不变的前提下进行创新,这样他们仍会选择观看,甚至更为关注。

  改编成功与否,完全取决于观众是否买账。一些观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改编剧越来越多,人们的眼光也不再像从前那么挑剔。其实改编文学名著没必要照本宣科,只要思想精神不变就好;看的人也无须非得搬出老电影和原著来一一对照。对于年轻的观众来说,更是不希望死守原来的框框,只要改编得好,剧情精彩表演优秀,一样喜欢看。电视剧《一江春水向东流》的成功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专家们则表示,翻拍红色经典要有谨慎、精益求精的态度;要迎合观众的审美趋向,掌握现代人对传统观念的期待和理解;同时进行不断创新。成功的改编甚至能够重塑经典,释放经典的内在价值。 记者何文琦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