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贾樟柯一声叹息:最大挑战是电影的放映和发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09:50 信息时报

  一直对中国电影市场跃跃欲试的娱乐巨头们似乎也想听活跃在一线的中国影人的一些看法。贾樟柯就是这样忽然被邀请上了世界电影产业峰会论坛主席台的。之前,他和他的制片正安静地坐在离主席台较远的后排角落里。

  从后排角落到主席台,寥寥几十步,但贾樟柯显然没有心理准备,神情略显局促。

  嘉宾主持,埃里克·米卡,这位《综艺》周刊执行总监,很记者地问了贾樟柯一个问题——在目前的环境下,你现在面临最大的挑战是什么?贾樟柯略想了下说道:“作为导演,我现在最大的挑战,就是影片的放映和发行。”从一个导演嘴里说出“最大的挑战是放映和发行”多少让人有点诧异。贾樟柯的直率直指中国电影的软肋。目前,在中国的许多中小城市,都可以看到这样的情景,当地的电影放映系统处于瘫痪或半瘫痪的状态,在一些小城市许多人是以VCDDVD的方式在看影片。“在我的家乡,以前有三个电影院,现在一个变成了家居广场、一个变成了证券交易所。”贾樟柯不无遗憾地说。

  贾樟柯也许是无意说出目前中国放映市场建设的一个事实——影院越来越萎缩,越来越破旧,特别是在基层,这样的现象越趋严重,许多小城市的电影院却形同虚设,门可罗雀,反而一些录相厅的生意热闹火红。人们正以录相带、VCD、DVD取代传统的在影院里看片的方式。现在影院两极分化的局面又开始出现,一边是大城市影城越建越多,越来越豪华,一边是一些中小城市的影院日益萎缩。基层影院建设如何重建,无疑是中国电影面临的一个巨大挑战。

  国家电影局副局长张丕民说,目前票房排在前100名都是一些大城市的影院。这是必然,大城市的经济水平和消费水平都不是小城市偏远地区可以相比的,但问题是,大城市的人们需要看电影,中小城市农村的人们也需要看电影,而且这也是个庞大的群体,不能因为中小偏远地方,经济相对不发达,消费力不强,就漠视,任其自生自灭,这样的结果必然是最终将伤害到中国电影本身。

  贾樟柯在论坛上说的一段话颇让人心酸。他说,华纳公司目前在国内建影院,不知道他们能否往更基层的地方发展。我理解为,这是一个导演无奈的叹息,但这叹息何尝又不是中国电影在艰难前行中发出的一声沉重的叹息。廖锋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精彩铃声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