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网络少年》闪耀四大亮点 黄宏牛群甘当绿叶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2:46 新浪娱乐

  作为北京市青年公益电影基金会的一个重要项目,电影《网络少年》开机的消息在北京市青年公益电影节闭幕式上一经宣布,立即受到全场观众的热烈欢迎。甚至连青年导演徐静蕾在当晚的领奖感言中也透露其希望加入的意图。

  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共青团北京市委,三峰长城影视传播有限公司,北京永庄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四家联合投资制作的《网络少年》是一部怎样的电影?作为一部儿童片,一种
极不被市场看好的影片产品类型,《网络少年》是如何在其开机伊始就受到如此之高的观注与好评呢?

  套用一位在前期调研过程中读到过该剧剧本的孩子的原话,这是一部“要拉着家长一块看”的电影。

  一、人生宣言:我的生活我作主

  《网络少年》在被说教电影弄伤胃口的少年观众中拥有如此之高的期望值,甚或可以用“魔力十足”来形容。探究魔力的所在,第一个亮点就是该片的主题——网络时代下的少年们的人生宣言:我的生活我作主。

  孩子是需要重视与鼓励的,如果给他们一个支点,他们肯定能够撬动地球。可惜孩子们本应当五光十色的纯美年华却常常被贴上一道道封条。在现实生活里,幻想被禁锢,创造被斥责,没完没了的钢琴课、美术课、舞蹈课或许正在扼杀一名未来的世界级足球明星。家长与老师往往更习惯按照自己的理想去规范出一个令他们满意的儿子或者女儿,但是苦口婆心的同时他们似乎忘记了孩子也是一个有着独立思想的个体。

  为什么孩子将感情寄托于网际,因为在虚拟社会里他们可以成就自己的英雄梦,而在现实生活里,努力获得的一次满分却因为班里有四五个同学都得了满分而仍然得不到父母的肯定。要说《网络少年》的题材为什么那么抢眼,不在于她提出了多么标新立异的口号,而是真正肯定了孩子们无穷无尽的创造力。

  当“好好学习,不要上网”成为老师们的口头禅的时候,有多少人想过网络对于孩子们的意义?当“就是网络游戏把我们家孩子的成绩拖垮的”等等诸如此类的认定扎根在家长的头脑中的时候,有多少人想过自己究竟已经有多久没有如朋友般地和自己的孩子讨论过学习与未来。“数字时代的生存工具是孩子们永远无法弃离的”,《网络少年》在家长和老师们对网络与网络游戏的一片骂声中很公允地道出了这样的观点。有时候错的并不是网络,并不是网络游戏,更不是孩子。《网络少年》用一帮少年精彩的成长轨迹向家长和老师们发出这样的问句——“你们是不是也应该好好检讨一下自己呢?”

  我们的孩子都很聪明,他们有着自己的理想,他们有着大人们无可比拟的才华。其实如果有家长像朋友那样陪着孩子,告诉他们怎么正确地看待网络与网络游戏,也许下一个比尔·盖兹将出现在中国。

  二、高手过招:电影精英拍“少年”

  谈到主创阵容,列出的名单确实不容小视。中央戏剧学院电影电视系、北京电影学院

  摄影系、长春电影制片厂。来自行业里最顶级的三家机构的精英门齐集一堂,一块拍起“少年”戏,此种组合,在中国影史上也不常见。

  以一部《山不转水转》在电视界名声鹊起,又以一部被国外影界誉为“中国的《与狼

  共舞》”的影片《最后的猎鹿者》在电影界崭露头角,现任教于中央戏剧学院的导演石学海教授在拿过十数次“飞天奖”,“五个一工程奖”及“金鸡奖”后,竟然放着上千万的大戏不接,拉来曾为《青春祭》、《变脸》等经典影片掌机,同样也曾遍揽国内外各项大奖的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主任,中国著名摄影师穆德远,一同筹划起这部关于“少年成长”的低成本影片。已经多年未接小制作的穆教授不但对该片颇有兴趣,竟然还郑重其事地将中国电影界著名录音师章文也拉了进来。另外,曾经制作过《老少爷们儿上法场》、《咱爸咱妈》、《男妇女主任》等知名影视剧的长影厂资深制片人王英武更是亲自挽袖上阵,坐镇剧组,布兵点将。

  《网络少年》究竟凭着什么吸引了这么多重量级的电影人?

  转述一句导演的原话:“现在的孩子太辛苦,甚至辛苦到没有人去替他们求求情。现在我决定替他们出一口气!”

  从中国电影史第一页开始翻,有名有姓的儿童片有几部?《小兵张嘎》、《三毛流浪记》,《我的九月》,好像仅此而已。不是孩子们不看电影,而是孩子们根本没有电影去喜欢。似乎大多数儿童片都是成年人拍给自己看的,或者是拍得他们想像中的“儿童”看的。远离生活,忽视现实,缺乏细节是大多数儿童影片甚至还未上映就销声匿迹的原因。

  《网络少年》脱产于敏感的网络话题,在孩子上网,家长骂网,老师禁网这三重矛盾的交织中发现了一些更深层的社会性的东西,而这些元素恰恰构成了当前孩子们的成长环境。这样的思路在之前的儿童片中是未曾体现过的。

  再转述制片人的一句话:“其实谁都知道要为孩子着想,可是有多少家长和老师真正站在孩子的立场上想过呢?”

  看来这些长者们是真的想送出一份会令孩子们喜出望外的大礼!

  三、明星加盟:甘当绿叶衬花蕾

  在《网络少年》里,孩子们的主角地位是不可动摇的。众多明星在片中甘当绿叶,衬托出一朵朵美丽的花骨朵。

  片中被孩子们大喊“我爱你”的青年女老师索拉拉由正在极速窜红的殷桃出演。刚刚从《历史的天空》走下屏幕,脱下戎装的女政委“东方闻英”摇身一变,以直爽的性格,果敢的作风赢得孩子们的鼓掌欢迎。在现实生活中可有领着孩子玩游戏的老师?《网络少年》中漂亮的索拉拉老师不但领着孩子玩游戏,更让孩子们的懂得如何控制自我。在尊重与平等之外,老师时尚前卫的思想是和孩子们接轨的秘诀。孩子们永远会站在时代的潮流尖端,不懂与时俱进的老师如何和孩子们沟通?《网络少年》透露出这样的信息:每当孩子们被斥为离谱的时候,往往意味着老师落伍了。

  除了老师,家长们的阵容也不可小觑。黄宏、牛群……个个听起来都那么如雷灌耳。向来没有明星架子的黄宏老师笑咪咪地对记者打趣说:“这个戏太好了,真的。为什么好?你看了就知道。”此次黄宏亦是为女儿助阵而来,因为黄宏的女儿将出演《网络少年》中的一角。“我从来不会自作主张,什么事儿都会先征求她的意见。我闺女告诉我说她真的很喜欢这个角色,所以我就给她当配角来了。”

  此外,胡彦斌主唱片中时尚插曲。虽然未能在片中露脸,但他通过极具个性的声音以说唱风格传达出一种来自少年的诙谐、叛逆、调侃与自信。

  看来只要孩子喜欢,明星们的绿叶还是当得乐不可支的。

  四,全新影像:数字胶片齐上阵

  就影像方面而言,备受期望的《网络少年》自有夺人眼球之处。首先是金山公司友情

  支持的最新家庭网络游戏《幻想春秋ONLINE》的游戏画面。而将网络游戏画面作为构图元素还仅只其一,更加精彩的是那一段为配合剧情而精心设计的长达四分钟左右的FLASH动画。数字与胶片两种介质的结合意味着一次技术上的进步。

  更为重要的是,此次电影行业与网络游戏行业中的顶级企业的合作在中国电影百年华诞之际显出颇不寻常的意义。合作双方打破了电影行业与异行业合作一贯采取的“资金赞助——广告鸣谢”这一传统的真金白银式的单向模式,而是在影像资源与媒介资源上作渗透式的捆绑,这样的结果是《网络少年》与《幻想春秋ONLINE》二者任一品牌在市场上的影响力的提高都会自动使另一方的影响力提高。此种双赢的合作方法将对未来中国电影的行业发展模式产生非常深远的影响。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