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专题 >正文

张静初专访:不做只有一种表情的美女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13:25 青年时报

  时报讯 采访张静初是在《七剑》发布会的前一晚,她刚下飞机不久,收到了上海影评人协会颁发给她的“最佳女演员奖”。捧着奖座,她错把上面雕刻的凤凰当成孔雀,欣喜之情不自觉地流露出来。这个奖是上海之行的意外收获,她说之前根本不知道。

  也就几个月的时间,她从当初的寡言害羞变得能说会道,看得出来,她骨子里应该是个开朗的女孩。

  角色 【近两三年我会以电影为主,我觉得拍电影比较适合我,电视剧的时间太匆忙,没法静下心来好好创作。】

  虽然在《孔雀》之前还拍过一些电视剧,但那些不知名的角色在《孔雀》绽放的光彩背后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所有人都是因为“姐姐”而记住了张静初。

  现在,《孔雀》正逐渐化为美好记忆的一部分。她仍然喜欢别人说起这部改变她命运的角色,但不认为这个起点很高,会令她日后接戏承受某些压力。“我不是那些一二年级的学生,已经能够判断哪个角色更适合我。《孔雀》里的‘姐姐’只是起点,是我表演上的启蒙角色。”

  接着她提到了在大学生电影节上获得“最佳女主角奖”的《花腰新娘》,因为那个喜剧角色和《孔雀》的反差实在太大了,“大家看了之后可以从头笑到尾,很有成就感!”然后是艺术电影《芳香之旅》,还有这次来上海电影节宣传的《七剑》——“‘刘郁芳’这个角色我相信一定有冲击力,很有质感,有激情,内心戏较多,她周旋在‘陆毅’和‘甄子丹’之间,我配音的时候感觉都快窒息了!”

  变化 【如果美女坐在那儿老是一个表情,就不觉得她好看了。老演一个类型的角色,观众也会腻。趁大家还没给我定型,我想接各种角色。】

  4部电影,风格各异。张静初自认担当得起那些类型丰富的角色,觉得“还可以在角色上有更多变化”,因为“很多时候你会从戏中发掘出自己个性中原本并未施展的那一面”!

  不过很多观众还是喜欢自己钟爱的演员只演最初打动他们的那一种类型。张静初不这么看,并表示通过《花腰新娘》已经证明了:“让观众觉得你只要做尝试,就可以去看那个新的角色。”当然她承认,《孔雀》的表演令观众增加了对她的信任度。她还说很想再演一部喜剧片。

  对于商业和艺术的平衡,她很贪心,“我希望演的电影两者并重,票房很重要……接下来我会特别小心地接戏,希望角色是有意思的、新鲜的,这样才可以做得长久。”

  积累 【只想做明星的人,生活在闪光灯下没几年就会空的。其实演员是一个不断往外掏的职业,你如果不积累,掏不了几年就空了。】

  演员这个行当是要学会争取的,张静初说其实一开始并不觉得自己的性格适合做演员。“我的自尊心很强,特别不能接受被人挑来挑去。在《孔雀》之前,我一直很随缘,觉得是我的就是我的……” 直到看见《孔雀》剧本的那一天,她那么强烈地意识到,自己就是“姐姐”的最佳人选。从最终得到这个角色到出演的全过程,她的感受就是“艰难”两个字。学拉手风琴,练打乒乓球,学方言,减肥……支撑她的惟一动力是对角色的热爱。

  为什么做这一行?“做演员拍戏的过程是最开心的,比现实生活还开心。”所以,学导演的张静初并没有“年轻时演戏,上年纪后做导演”的计划,她说做个受人尊敬的演技派也很好!

  她有危机感,但不是人们通常以为的女演员青春短暂,而是生活经验的积累,她希望自能不断汲取新的东西。青年时报特派记者 韩蓓 发自上海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张静初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