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郑洞天郑克洪师徒“双郑”影坛论剑主旋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4:26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观当今影坛,有一对师徒导演,同姓郑,堪称“郑氏双雄”,在电影江湖驰骋多年,均文武双全。此二人便是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教授、著名导演郑洞天,和他的门生、著名导演郑克洪。

  郑洞天原籍中原,电影学院导演系毕业后先后任过文学编辑、导演助理等工作,后回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担任教学工作,开始从事电影创作活动。与谢飞等人合作导演了描写
苗族少年的儿童故事片《火娃》和描写新疆维吾尔族人民为捍为祖国的尊严的故事片《向导》,《向导》获得文化部1979年优秀影片奖。 后执导《邻居》、《鸳鸯楼》、《秘闯金三角》等多部优秀影片和《命运》、《寻呼妈妈》等多部电视剧,并多次获奖。郑洞天在电影评论、电影艺术创作等方面都有较高的建树,他的评论文章,论文在电影界都有一定的影响,他还做为评委参与了电视剧“飞天奖”和电影“金鸡奖”的评选活动。2004年,郑洞天大手笔拍摄了主旋律影片《郑培民》,引起全国轰动,郑洞天也因这部影片获得第十届华表奖最佳导演奖。

  2005年,就在《郑培民》还余温犹存的时候,郑洞天的得意门生郑克洪又异军突起,一部《沉默的远山》将主旋律艺术片再次推向高潮。这位来自巴楚长江边上的土家汉子曾怀着无比的崇敬拜师在郑洞天门下,几年的学习让他由一个爱好诗歌创作的热血青年转变成了一个内敛沉稳但热情不减的知名导演。从第一部电影《男人河》开始,郑克洪犹如滔滔洪水一发不可收拾,接连拍摄了《朱德元帅》、《水困古城》、《铁血长平》等历史题材电视剧和《丛林无边》、《沉默的远山》等优秀电影,频频登上各大领奖台。在2005年,《沉默的远山》获得第十二届大学生电影节组委会大奖,郑洞天对这部电影十分看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并且亲自作为颁奖嘉宾将小金人像送到了郑克洪的手中。

  恰逢主旋律丰收之年,师徒二人的两部主旋律影片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相信师徒二人在影坛上会并肩作战,为国产电影贡献出更多的优秀影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