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关锦鹏谈新作:《长恨歌》是对上海的伤感缅怀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01:06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孙琳琳) 由关锦鹏执导,郑秀文梁家辉胡军吴彦祖黄觉主演的影片《长恨歌》日前进入后期制作阶段。

  近日,郑秀文、梁家辉相继来京完成配音工作。关锦鹏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影片《长恨歌》对王安忆的原著改编幅度很大,故事情节相对淡化,重在表现主人公上海小姐王琦瑶在不同历史时期生活状态的变化。

  而这部同时被称为是“上海风情画卷”的影片也是自称有着“上海情结”的关锦鹏对正在日益消逝的上海特有质感的一次伤感的缅怀。

  四个男人的角色分别只占10场戏

  关锦鹏的电影素来善于在繁乱的情色世界里讲述纯粹的爱情,通过人物呈现出的不同状态来表达对爱情和生命的体验。关锦鹏坦言,相对于王安忆的原著,影片《长恨歌》的改编幅度很大,“基本只保留了原著中的人物关系,影片一开始就从王琦瑶中学毕业讲起,学校生活的部分都已省去。而且片中四个男人的角色分别只占用10场戏的戏份,与女主角先后相识相恋的过程都以最直接简单的方式去交代,人物的感情和故事情节都不会面面俱到地去表现,而是重在呈现一种精致的生活状态。”

  气质更像《胭脂扣》,是一次伤感的缅怀

  《长恨歌》的故事背景是上世纪40年代到80年代的上海,如此大的时间跨度也使该片被誉为是一部“上海风情画卷”。

  关锦鹏表示,自己有很深的“上海情结”,但是现在他已经不喜欢上海了。“上海是中国电影的发源地,但现在随着商业的发展它的本质已经发生了改变。我现在经常会看到一些1949年前后移居到香港的上海人,他们会在一个明媚的午后,穿戴漂亮,很优雅地去享受一杯咖啡。如今这种情调、特有的质感在上海已经逐渐消逝,影片选择这个跨度时期的上海作为背景,实际上也是在捕捉一些残留在那个年代的气质,我觉得这部影片的整体气质更像《胭脂扣》,是一次伤感的缅怀。”

  让郑秀文比张曼玉还要“眼前一亮”

  关锦鹏表示他要让郑秀文比当年出演《阮玲玉》的张曼玉还要让人“眼前一亮”。“这部影片一定是郑秀文多年积攒的经验和感悟一次爆发性的发挥。她的心态与当年的张曼玉有所不同。我清楚记得张曼玉在出演《阮玲玉》时的不自信,她对我说,‘阿关,你觉得我行吗?’而郑秀文现在的状态还是比较自信,拍出来的效果也很不错。”随后关锦鹏又表示,“郑秀文拍完这部电影之后心态一定会改变的,就像现在的张曼玉,她会认为自己可以胜任任何一个角色,我想现在接片子她会先考虑班底、环境等诸多因素,最后才会考虑角色。郑秀文也会有这样的改变。”

  从来没有人称她是花瓶

  片中主人公上海小姐王琦瑶的扮演者由郑秀文担当的消息传出之后,观众对素以“香港女性新形象”示人的郑秀文能否演绎旧上海的风情女人表示质疑。对此关锦鹏表示,“虽然郑秀文在以往电影中的形象大都是搞笑的现代女性,但从来没有人称她是花瓶。”关锦鹏向记者透露,其实最初在决定是否由郑秀文出演该片时剧组曾做过一次调查,结果无论是她的fans还是普通观众都很希望能看到她的这次转变,而郑秀文本人也是有着强烈要转变的欲望。

  据关锦鹏透露,该片片长为1小时50分钟,计划于9月底在香港和内地同步上映。在参加国际电影节方面,戛纳电影节并不在计划之中,影片会选择参加威尼斯或多伦多电影节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