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梁洛施Twins齐聚《虫不知》真人动画片明日公映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1:15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伍洁敏) 英皇力捧新人梁洛施的电影处女作《虫不知》将于7月21日在内地、香港和东南亚同步上映。比去年拍《千机变Ⅱ》房祖名更甚,Twins两位“大姐”都在戏中当配角,台湾最红的小帅哥陈柏霖和梁洛施配感情戏,量身挑选了罗志良这个剧本,请来去年几乎包揽金像奖所有技术奖的特技工作室、花1000万港元做一个纯真的动画昆虫世界,给梁洛施凭空设计了一个可爱的伙伴——单点甲虫“葛吱”……梁洛施可谓集万千宠爱于一身。

  导演罗志良说,十六七岁的梁洛施很适合在故事塑造的世界里出现。他介绍,《虫不知》是一部把真人融入动画世界的动画片:片中几位主角都有“超能力”,被CG技术塑造得有血有肉的昆虫用简单的头脑去影响复杂的人类,影片要表达其实爱和正义都可以很直接、很简单,这正是藏在每个人心中具有“魔力”的能量。上一部香港本土炮制的CG电影,是2001年的《老夫子》,相隔4年才有一部CG动画电影面世,《虫不知》值得我们关注。下面我们从“人物”和“特技”两方面详细解析这部作品,并尝试让观众清楚了解这只小甲虫的诞生过程。

  虫不知之真人有超能

  《虫不知》这本童话书的首页写着:“一个不知名的时代,一个不知名的城市,一个小女孩美丽的人生历程,正式展开……”

  在这个童话里,有一群年轻人在“激动乐园”里玩耍,个个身怀各种超自然的力量。懂得与昆虫沟通的少女小月、在人群中能躲闪飞快的高原、懂飞天术的万人迷莎莎子、常葆青春的姑姑、凭触摸事物去感应过去未来的小智,有透视力的咸蛋、弹跳力惊人的肥仔、有心灵感应的玉洁和冰清……导演罗志良说,这些有超能力的年轻人其实相当于大家眼中的差等生,他们在姑姑的引导下懂得如何发挥所长。我们可以把这个故事理解成一个励志故事。

  梁洛施扮演的小月是故事的中心,这位第一次演电影的17岁新人,得到同属英皇的师兄师姐的护航,就连Twins两位人气偶像都是她的配角……相信梁洛施会成为明年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新人的有力竞争者。

  钻石超能

  小月 (梁洛施饰)

  超能力:能与昆虫沟通

  身份:情窦初开的十六岁少女,喜欢上孤僻的高原,但自小不懂如何与人沟通。得到好朋友——单点小甲虫“葛吱”的鼓励,小月用昆虫世界简单直接的方法主动接近高原,让高原受惊逃跑。小月怪罪“葛吱”,竟然伤害了它。昆虫朋友没有想到人类的行为那么复杂,决定从此失踪,城市里的小生命在一夜间全部消失,植物因为同情昆虫,拒绝光合作用,城市一片混乱和昏暗。直到小月救回“葛吱”,人类终于被原谅,城市生活得以恢复。

  导演解析:她小时候已经会跟昆虫说话,到她3岁的时候还不会说人话,周围的人觉得她有问题,从那天开始她自己也觉得自己有问题,开始拒绝听昆虫话。直到她16岁的时候遇上昆虫葛吱,她找回跟昆虫沟通的能力,这只昆虫教她如何跟人沟通,她的世界从此变得不同。

  高原 (陈柏霖饰)

  超能力:躲得快

  身份:不会写字,害怕和别人有身体接触,否则心跳加速,情绪失控,活动范围只限于一条街。

  导演解析:高原小时候总是被爸爸抓着手写字,但是他一直都学不会写字,久而久之,他就很怕被人抓他的手。后来发展到他整个人都不喜欢被人碰,于是发展了一套“超能力”,就是在闹市中很快地避开所有人。他跟小月是一对相互鼓励和影响的伙伴,这个女孩慢慢让这个男孩不怕与人接触。

  黄金超能

  小智 (关智斌饰)

  超能力:触摸他人身体,即可感应对方的过去及未来。触摸时间一旦超过30秒,就会晕倒。

  身份:暗恋小月,并勇往直前。

  导演解析:小智是暗恋小月的,而玉洁冰清其中一个人喜欢小智,中间有他们的矛盾,不过到了后来都团结到一个阵营。

  莎莎子 (蔡卓妍饰)

  超能力:凌空飘动

  身份:超级偶像,担任长寿节目“推你比赛”主持人,在节目中常常表演凌空飘动的“会飞”特技,引起城中市民好奇。

  导演解析:莎莎子是一个明星,传闻她有超能力,后来大家去看她的时候,发现她要别人拉钢丝才会飞起来,认为她骗人。当大家都不相信的时候,危机发生,她真的使出超能力。

  姑姑 (钟欣桐饰)

  超能力:永葆青春

  身份:“激动乐园”的领导人,集合一群拥有“超能力”的少年,并教导他们要好好发挥潜能,一起挽救城市后来面临的危机。实际年龄70多岁的她看起来永远都只有20岁。经常短话长说,最爱“想当年”。

  导演解析:“姑姑”就像是这帮少年的老师,但她不会光说“你们不能做什么”,而是用其他方法引导他们去做该做的事。到危机来临时,她反而唠唠叨叨,这帮学生不等她说完就去行动。

  白银超能

  咸蛋 (张致恒饰) 

  有透视眼,但只是“初级”,只限看到对方内衣,每次用透视眼鼻毛就会加速生长;爱玩滑板;经常捣乱,有正义感。

  小月妈 (卢巧音饰) 

  最关心女儿小月的感情事,鼓励她跟高原发展,惟一嗜好是到十元店与街坊打麻将,可是打了十年从未食糊。

  十元店老板 (郑丹瑞饰)

  以平凡外表隐藏于人类世界,是姑姑的师弟,并倾慕于她。扮作小月妈的“雀友”以掩饰身份。

  肥仔 (徐钵瓶饰)

  为一亲超级偶像莎莎子的芳泽,参加电视台的“推你比赛”,拼命击败众高手。

  冰清(周冰清饰)玉洁(周玉洁饰)

  心灵相通的孖女,说话合拍,行动一致,其中一人喜欢高原,二人联合排挤小月。

  虫不知之虫虫不平凡

  用冰冷的电脑去塑造这个温暖纯真的动画世界的,是2001年打造了《老夫子》、前年凭《千机变》获得金像奖最佳视觉效果的“Menfond”工作室。电脑特技项目主管Eddie表示,在资金和时间限制下,《虫不知》的CG已经发挥得很好,罗志良则用“仿真程度媲美好莱坞制作”来定位该片的特效。

  葛吱才是真主角

  年龄:两岁

  外形特征:稍胖。

  最喜欢的食物:甜食,尤其是果冻、蜜糖。

  行动特征:飞得慢,表情多,高兴时会拍打双翼,发怒时会高速拍打双翼,身上的颜色会变;饿了或恐慌、惊惶时,身体会“发青光”。

  个性特征:爱亲近小月,躲在她的衣袋里,随时出来接触新事物;勇敢而直接,鼓励小月勇于面对爱情;有时太勇敢,又爱惹事,也会为小月带来麻烦;富正义感,爱恨分明。

  葛吱到底有多“叻”

  选角色——昆虫世界万中选一

  在筹备该片的时候,创作人员发现国外的服装设计开始用甲虫。他们也向周围的女孩做过简单咨询,发现她们普遍都觉得甲虫可爱。

  定形象——十种花纹只要卡通

  他们开始画了数十种甲虫形象,有的背上是花纹、有的背上有好几个点,后来敲定单点的最好看;这只甲虫的嘴形、翅膀形状、身体颜色等都有过多种设定,最后决定不能“太古怪”,好看和可爱都要建立在遵循甲虫真实外形的基础上,身体决定用绿色,和鲜红色的翅膀形成鲜明的对照。

  设表情——表情全是廖启智做的

  在开始拍真人部分之前,表情戏剧化的廖启智就穿上一身黑色的紧身衣、头戴两根昆虫触角,用整整一天,合共10个小时把葛吱的表情和动作全部演一遍。事后特技小组便对照廖启智拍下来的录像,把每个镜头里这只甲虫主角的眼神、面部肌肉活动等做得细致逼真。

  排动作——每一个关节都会动

  创作人员把甲虫的几根腿和两支触角,按照实际构造把每个会动的关节分解出来,在每个关节上设定动作,那葛吱就会跑会跳了。

  虫“爹”训话

  罗志良系本报“大手笔”专栏作家,曾经多次提及《虫不知》。去年6月,他全力筹拍这部“难得轻松”的作品。他在专栏中说过,《虫不知》所集合的元素,正是他儿时梦想拥有的一切:超能力少年+正义联盟+能说昆虫话的美少女+保护主人的灵兽……最后还加上一段懵懵懂懂的爱情。

  记者(以下简称“记”):这个讲述年轻人的故事为什么要拍成动画?

  罗志良(以下简称“罗”):《虫不知》是一个很简单的故事,简单得只有用卡通的方法才能拍得好看。卡通片有它自己的纯真世界,如果用真人去拍,大家可能会觉得是“白痴”的,比如《海底总动员》。现代城市人所遗忘的很简单的爱情、友情之类,在卡通片里都可以看到,而其实这些被人们所遗忘的东西在现实中又是存在的。

  记:为什么给这几个少年设定的“超能力”都是比较简单的伎俩?

  罗:他们所有的“超能力”,其实是很多人小时候的一些幻想。我们做过一些调查,发现很多男生小时候都设想过,如果自己有透视的超能力,想透视什么呢?绝大部分人都告诉你,他们最想看看女同学穿什么内衣。会飞、会跟昆虫对话、摸着一个人就能知道它的过去未来……都是大家小时候很简单的幻想,不是那种飞天遁地的“超人”,不是物质的东西。你可以说我们用了另一种方式去说一个成长故事。对于我来说,《虫不知》里有“超能力”的小朋友,就是学校里读书分数最差的那帮学生,就是大家嘴里的“坏学生”,是因为他们精力旺盛,不知道怎样去运用我们才觉得他们会“坏”。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