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克用七剑砺炼人性 梁羽生将西方叙事融入作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0:33  竞报

  天山的风情、剑客的豪情、江湖的悲情,一部《七剑下天山》写尽多少世间情。自1956年这个故事在《大公报》开始连载后,到今天,已经伴随世人度过近五十载。

  一次意犹未尽的“打擂”成就梁羽生

  新派武侠小说的诞生缘起1954年一次“江湖纠纷”。香港武术界的太极与白鹤两大门派因门户之见而发生争执,两派掌门人索性签下了一张“各安天命”的生死状,最后去澳门在擂台上一较高下。然而遗憾的是,这场生死大战仅仅进行了几分钟。

  正是众人的这份意犹未尽,成就了一代武侠小说大师梁羽生。1954年1月20日,当时《大公报》的编辑陈文统,以“梁羽生”为笔名在《新晚报》上开始连载自己的第一部武侠小说《龙虎斗京华》。自此,梁羽生一炮而红。

  “七剑”出世,尝试西方叙事

  《七剑下天山》是梁羽生的第四部作品。在梁羽生的创作生涯中,它有着一个非常独特的地位。从这部书开始,梁羽生不仅尝试着将一些西方小说的叙事技巧融入自己的作品中,还加入了不少西方心理学的观点,如傅青山为桂仲明解梦那一段,就借鉴了弗洛伊德的潜意识理论。梁羽生自己评价说:“西方小说技巧的运用是我不及后人的地方,但是在《七剑下天山》那个时候也还是有点新意的。”

  买《羊城晚报》,只为看“七剑”连载

  1980年7月,一本诞生于广东的杂志《武林》第一次将金庸的《射雕英雄传》展现在内地读者眼前,从此,武侠的热潮在内地铺天盖地地展开。1984年,《羊城晚报》第三版上刊登了修订版《七剑下天山》的楔子,把《七剑下天山》引入内地。当时很多人为了看《七剑下天山》连载,每期必买《羊城晚报》。本报见习记者丁博报道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梁羽生悉尼病逝

相关资料:电影《七剑》徐克梁羽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