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徐克《七剑》首映专题 >正文

《七剑》变化:风格写实 杀出漂亮回马枪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31日09:59 北京青年报

  徐克一路走来,以求新求变著称。他拍过情意缠绵的《倩女幽魂》,也拍了大气悲情的《男儿当自强》,更拍出视觉优先的《蜀山传》,是武侠世界中不二的“弄潮儿”。面对如此多变的徐克,没有人会怀疑其新作《七剑》的变化,关键在于有多少变化,变化是否成功。观完影片,我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七剑》在传承中求变,在变化中创新,是一部成功之作。

  《七剑》以梁羽生武侠名著为基石自然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可徐克从来不囿于既成名作,如在《东方不败》中有让令狐冲与东方不败相爱的改编创意。《七剑》取原作片断,以禁武令为始末,在叙事上以时间线性正序为主,以闪回为辅,制造出“风火连城”屠杀武庄和“天山七剑”拯救村民之间的戏剧冲突,穿插朝廷内奸的阴谋,配以多个主角之间的感情纠葛,以颇为丰富并具武侠风格的内容支撑全片。

  黄霑仙逝,我们不可能再从如《沧海一声笑》般的音律中感受男儿本色和江湖情怀,但以川井宪次为首的日本艺人显示了世界一流的配乐水平,让观众接受一次音符的洗礼。影片以短镜头为主,注重人物内心和角色关系的处理,为数不多的长镜头流淌着西部荒原的粗犷和雄壮之美感,以灰黄色泽为基调,营造出一个苍劲、古朴的侠义大空间。创作人员在道具、造型方面下足功夫,主要角色的服饰、兵器、装束各具风格,纵使作为配角的瓜哥洛也让人过目不忘。

  徐克《黄飞鸿》系列颠覆了“老江湖”关德兴扮演的完美英雄黄飞鸿,黄飞鸿成为会吃醋、会赌气、会脸红的大众化脸谱,亲和力极大增升。在《七剑》中,徐克将一贯行侠仗义、肝胆相照的侠客进一步平民大众化。比如韩志邦显尽凡夫俗子之心,在抱怨间救出傅青主,在偶然间成为七剑之一,以儿女私情为重,最后也不愿为大义进京。

  《七剑》的变化也表现在动作设计和台词选用方面。过去十几年,徐克携手袁和平、程晓东等武指大师将武侠片的飘逸灵动、凌厉洒脱发挥到极致。《七剑》重回写实路线,片中动作以实打为主,结合必要的空中翻腾,并非完全“返璞归真”,搭配宏厚和富有震撼力的配乐,依然显得前卫、精彩、流畅又不落窠臼。最后楚昭南和风火连城的打斗在强烈的视听效果中给人一种窒息的感觉。《七剑》的对白是不折不扣的常人白话,不见舞台风格,少了戏剧气息。这种于影视显得怪异、于百姓显得亲切的对白,同样表现出徐克“敢为人之所不敢为”的一贯作风。当我们审视华语影坛名流,敢在一部精心之作中选择常人对白者,只此一人。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