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徐克《七剑》首映专题 >正文

《七剑》的失败:风火连城太搞笑 言趣太过失败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31日10:05 北京青年报

  武侠电影的成功基础,我个人认为有三要素。一是言情、二是言趣、三是言志。事实证明,在武侠电影中,前两点都可以被当作法宝无限放大或夸张,但唯独不能单独放大后者。

  作为徐克武侠电影的典范,《黄飞鸿》是很典型的言志之作,以黄师傅的家国情怀与民族观念作为主旨,救死扶伤的侠义行为反而成了陪衬,尤其是在《狮王争霸》里,最后关头黄飞鸿正衣摆襟,昂首向当权的李鸿章慷慨直言,反复以民族大义劝朝廷收手,是影片
的点题之笔。但是,《黄飞鸿》系列电影虽然以言志为重,但其成功的意义却在于言情、言趣两个环

  节上。黄飞鸿与十三姨之间那欲言又止的心灵默契,阿宽与鬼脚七的莽撞与搞怪,是影片最为引人入胜的看点,如果没有了这些,我想《黄飞鸿》势必会变成李连杰的功夫纪录片。

  《七剑》中三点要素都很模糊,从一些细节上可以发觉它们隐隐存在,但却没有一点是突出的。以言情而言,首先刘郁芳、武元英这几个人物的情感,都属于那种毫无来由的接受与拒绝。刘郁芳虽然是韩志邦的老婆,但却转眼就否定了自己的爱情而仰慕于楚昭南。武元英曾是韩志邦的情人,最终却不知为何分手,也不知为何又与杨云骢有了感情基因。这些环节模糊到只能以猜想来解决疑问,而不是靠看来解决。

  影片言趣是失败的,很多有趣的地方演得不得其意。例如风火连城自言自语“土匪,连女人都抢”,“糟蹋粮食”,本来有着很强烈的戏剧暗示,但是表现得似乎与玩笑别无二致,让人在接受与否定之间模棱两可、茫然无措。影片的基调是黑色的,应极力往黑色的嘲讽方向靠拢,但可惜的是从创作者到演绎者之间都缺乏黑色幽默的戏剧经验,所以注定了它在言趣方面一败涂地。

  言志则是在影片中段,风火连城坐在枯树上咿咿呀呀地哼唱着一首儿歌,他反过身来问秀才是否知道自己在唱什么,已经挨过几回揍的秀才吓得话都说不利索,哪里还顾得上去听他的小调。这时候,风火连城望着自己的手下自言自语道:“以前都是多么好的孩子啊,现在怎么就成了一群狼?”言情和言趣的失败,导致言志的部分成了一大而无当、生硬无味的空架子。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