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话剧《金大班的最后一夜》专题 >正文

谢晋出席发布会 谈起《金大班》真来劲(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0:49 现代快报
谢晋出席发布会谈起《金大班》真来劲(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花白的头发,厚厚的镜框里藏着一双智慧的眼睛,虽然左耳已经戴了助听器,但为了给《金大班的最后一夜》吆喝,82岁的电影界泰斗谢晋还是精神矍铄地来了。也许是怕着凉,炎热的大夏天里,谢导(据说,谢晋不爱别人喊他“谢老”,只爱听别人喊他“谢导”)还一直穿一件白色外套。谢导并不是单枪匹马来的,他带来了《金大班》的整个智囊团:制片人朱大坤、执行导演徐松子、男一号冯淳超,独缺刘晓庆

  谢导一到南京就参加了《金大班的最后一夜》南京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82岁的谢导妙语连珠,谈起自己的《金大班的最后一夜》来“絮絮叨叨”,犹如母亲谈论自己的孩子。下午4点,刚结束新闻发布会的谢导又走进现代快报,和我们邀请来的众多学者专家和艺术家们交流起了《金大班的最后一夜》。

  众口说“金”,谢导开心

  说是《金大班的最后一夜》的座谈会,倒不如说是几位老朋友之间的倾心交流、互生感慨。“我和谢导7年没见啦。”快人快语的南京大学董健教授一见谢导就忆旧。“是的是的”,谢导呵呵乐着,一口带着上海口音的普通话。两个老兄弟一边用力握手,一边拍拍对方。

  话题:中国戏剧缺少商业性

  发言人:剧作家赵家捷、南京大学董健教授

  剧作家赵家捷第一个发言:“中国话剧几十年来就是缺少商业戏剧。很多人鄙视商业戏剧,可是没有商业戏剧,哪里来的莎士比亚啊!”坐在一边的董健赶紧拍拍赵家捷的胳膊,显然深有同感。“《金大班的最后一夜》用的就是典型的商业戏剧操作手段啊,名家名作加名导名角儿……”“还有名作曲!”前线文工团的潘西平导演补充道。“对啊,所以就是所有能吸引观众的因素都全了嘛。”赵家捷笑着说,“戏剧,不就是要观众掏钱嘛,不就是要征服观众嘛。”

  董健教授,也是典型的快人快语,一见谢导,两人就聊上了。董健说:“我们一直都觉得商业化就是庸俗的,是坏的,其实不是。我曾经提出过戏剧要分家:政治宣传戏、商业戏和艺术探索戏。”董健说得挺激动,谢导扶着眼镜很认真地盯着董健。“第5代、第6代导演起来以后,很多人说谢晋过时了、太政治化了,要追求文化什么的,其实《芙蓉镇》已经很文化了啊。《芙蓉镇》已经演过快20年了,现在再回头来看看,还是很好。我看张艺谋《红高粱》的时候,还有一点文化,到《英雄》的时候已经没有一点文化了,只有拼命用技术来弥补思想的陈旧。希望《金大班的最后一夜》能够成为在全国掀起高潮的、一部成功的商业戏剧。”董健看一看谢导,谢导点点头。

  话题:向南京人交答卷

  发言人:《金大班的最后一夜》制片朱大坤

  瘦得像根竹竿似的朱大坤,是《金大班的最后一夜》的制片人。朱导演一上来就认人:“我和赵家捷老师很早就见过,我和前线文工团的潘西平老师是校友,他爱人跟我又是好朋友。”说起自己和谢导合作的这部话剧,朱大坤打开了话匣子:“谢导的《金大班的最后一夜》酝酿了三年多,他学了5年戏剧,导了50年电影,一直想回归舞台,圆一个舞台梦。再说谢导和白先勇又是世交,两人一拍即合。”

  制片人就是“管家”,朱大坤说自己这次是来“向南京的老师们交答卷的”。

  话题:我们深受谢导影响

  发言人:江苏省话剧院副院长李青青、前线文工团导演潘西平、《金大班的最后一夜》执行导演徐松子

  “谢导,可能您不认识我,但是我和您还有一段渊源呢!”江苏省话剧院副院长李青青上来就和谢晋“套近乎”。原来,因为长得有点像“祝希娟”,李青青阴差阳错地由浙江美院改考了上海戏剧学院。她所说的“渊源”就是当时拍了一部和谢导的《红色娘子军》十分类似的电影《特殊任务》,“可惜没红,不是原版就差点儿。”李青青幽默地说。

  潘西平谈起来滔滔不绝:“我从1955年就开始看谢导的电影了,印象最深的是看《舞台姐妹》时,虽然是当作批判电影来看的,但心里直叫好。后来还偷偷摸摸地爬到排球裁判的高凳上歪着脑袋又看了一遍。”

  作为《金大班的最后一夜》执行导演,徐松子说:“毕业之后就没有走上舞台,一直对戏剧充满幻想。这次来到南京特别不自信,因为南京曾推出过像《虎踞钟山》这样特别优秀的剧目。这次担当执行导演也是压力很大,总之,《金大班》在南京演得不好是我一个人的错,演得好就是大家的好。”

  话题:刘晓庆挑战票房

  发言人:南京新世纪演出公司总经理张小雪

  当南京新世纪演出公司总经理张小雪一谈到买票、卖票、票价时,会场气氛立即“紧张”起来。不过,张小雪对该剧票房毫不担心:“现在肯花钱买票的要么是真正喜欢艺术的,要么就是专门看明星的。而《金大班》有着组合的号召力,喜欢艺术的冲着谢晋,喜欢怀旧的冲着白先勇,当然最大看点还是刘晓庆,这场演出可以说成是用刘晓庆的个人魅力挑战观众的兴趣,挑战票房。”

  话题:我很高兴

  发言人:谢晋

  左耳戴着助听器的谢导,82岁高龄,精神可是好得很。每一位来宾发言时,他都很认真地盯着对方,还不时问问身边的朱大坤:“这个讲话的人是谁?”

  等大家都讲完了,谢导开口了,声音真是洪亮:“我今天一来就看见《金大班的最后一夜》那么大的一张海报,现在又看见有那么多专家学者来跟我讨论这个,大家戏还没看过,就已经那么热闹了,我真是高兴啊。”

  谢导一边说一边比画:“我记得那时候张瑞芳(演话剧的时候)真是客满啊,我爱人那时候就是要看张瑞芳!所以啊”,谢导一挥手,头一低,再猛的一抬,很有舞台味儿,“角儿很重要啊!我最初想的是巩俐来演金大班,她是最卖座的嘛,可是她去拍广告了,一拍就那么多钱,我哪有那么多钱啊。”大家轻轻笑起来。“后来又想梅艳芳来演,我问了很多香港朋友,都说找梅艳芳好,什么都会。可是,唉,太贵啦。只能‘拜拜’啦。”谢导自己也笑起来。

  “后来才想到用刘晓庆来演,她是一个很执着的人。当年演《芙蓉镇》的时候,就给我写了四五封信,还拍过电报,非要演不可。所以我喜欢她这个劲头。”

  谢晋:“金大班”让我圆梦

  谢晋是一个敬业的导演,在来南京的路上,他一路和徐松子讨论着《金大班的最后一夜》的剧本,细化到了剧中人物的台词。抵达下榻酒店时,为了不让记者们久候,守信的谢老,还来不及休息就赶到了新闻发布会现场。

  一直想回归舞台

  “在电影圈子里,我做了60年的导演,实际上,我学的是戏剧专业,曹禺、洪深、焦菊隐等都是我的老师。多年来,我一直想从电影回归到戏剧舞台,但一直没有这个机会。”直到《金大班的最后一夜》,谢晋碰到了多年的好朋友白先勇,“看到白先勇我就想把他的‘金大班’改编成话剧,当时和白先勇一说,他很开心地答应了,还开玩笑说:‘你来导当然没问题,我还不能收你的稿费。’”

  谢导说话的时候,喜欢带着手势,仿佛手中的一招一式都能够传递他的力量。“我之所以想导话剧,是因为我觉得电影是遗憾的艺术,回头看自己的作品,总觉得这个地方不满意,那个地方不该剪,但是舞台剧就不一样,可以在演出中不断修改,力争尽善尽美。像曹禺的《雷雨》、《日出》这样的名作,不仅久演不衰,不同的导演还会导出不同的风格。”为了追求完美,在“金大班”首轮演出后,谢晋又投入了第二轮的修改,此次南京之行,他便是来取经的。

  白先勇很了不起

  《金大班的最后一夜》最重要的是“最后一夜”,“等你们到了60岁的时候,你们就会开始回忆自己以前的点点滴滴,年轻时候的美好,“金大班”讲的就是这个内容。它描写了一个从20多岁人生最美丽的阶段,进入到40多岁的舞娘,人生的几段闪回。她的经历很好看,甚至和当下小舞女们的经历有些相似。”谢导拿起桌上一支铅笔,在空中画了一道,像宣布重要决定一样,告诉大家:能写出这么好的东西,是因为白先勇有很好的人生历练,没有经历,坐在家里闭门造车是绝对写不出来的。

  说起老朋友白先勇,谢导充满了肯定,还用了三个字“了不起”。“白先勇的文学,一半是写台湾,一半是写南京和上海,他10岁离开南京,对南京有着深厚的感情,一个有生活的作家很难得!我看啊,写女人,能超过白先勇的,没有!他的‘金大班’就把一个舞女的沧桑刻画得很到位。”

  金大班非刘晓庆莫属

  在一般人眼里,刘晓庆虽然现在连连接戏,但已经在走下坡路了,要用明星效应来带动话剧市场,刘晓庆似乎有点“过气”。但在谢导眼里,刘晓庆却是一块宝,“刘晓庆10岁就进艺术学校,她有很扎实的功底。她跳舞、唱歌以及对音乐的感觉都相当有造诣。话说回来,刘晓庆也不能说就是一个走下坡路的演员,她现在的戏约不断。税务风波,对于她来说不过是走路不小心,摔了一跤而已。”

  谢导为刘晓庆辩解着,他认为金大班只有刘晓庆能够演好,“如果我找了正走上坡路的周迅来演,我觉得肯定不行,因为她没有经历多大的挫折,演不出曾经一度呼风唤雨的金大班,最后落得无可奈何花落去的感觉。”

  徐松子:刘晓庆特别敬业

  和谢导随行的,还有一位女士,那就是徐松子。这次,她是以《金大班的最后一夜》执行导演的身份出现的。新闻发布会结束后,记者发现,徐松子在桌上画了好几个肖像,有留着长发的女人,还有一个就是谢导:坚毅的脸上,戴一副厚眼镜。采访的时候,徐松子悄悄告诉记者:“我天天和谢导见面,又闲着没事,就画了他的肖像,你看我画得像吗?”

  除了谈谢导,徐松子还谈起了好朋友刘晓庆。“晓庆是那种对戏特别执着的人,她接戏之前,都要询问我,什么戏该接,什么戏不该接,要不然会影响形象。现在我看晓庆的戏,发现她演得特别棒。也许因为我和她是好朋友,我越发觉得她的敬业和可爱,她排戏,一般会提前两小时进场,当时要排舞蹈,她第一个穿

高跟鞋来跳舞。”快报记者吴慧胡玉梅实习记者史丽君摄影泱波翁叶俊 泱波翁叶俊/文并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