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太合传媒投资有限公司专题 >正文

姜文追忆《阳光灿烂的日子》:没有任何遗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08:41 上海青年报

  我曾努力不想这个电影,有很多东西变成回忆之后,因为觉得它太珍贵,就不愿意随意去触摸……

  现在有时看,我仍会感到惊讶,我觉得还是挺好看的,一下子把很多不愉快的感觉洗刷掉了。我甚至有点不相信那是自己干的活儿。

  有人认为电影是遗憾的艺术,但对《阳光灿烂的日子》,我没有任何遗憾。

  ———姜文

  本报讯 姜文导演的处女作《阳光灿烂的日子》经过岁月荡涤,已成为了一部魅力恒久的经典。在《阳光灿烂的日子》诞生10周年之际,姜文的新作《诞生》日前由长江文艺出版社推出,点滴记录这部电影不寻常的创作过程。姜文说,有人认为电影是遗憾的艺术,但对《阳光灿烂的日子》,他没有任何遗憾。

  这已是姜文为《阳光灿烂的日子》写的第二本书了。“我曾努力不想这个电影,”姜文告诉记者,“有很多东西变成回忆之后,因为觉得它太珍贵,就不愿意随意去触摸。”

  在这本新作《诞生》中,姜文披露了许多鲜为人知的细节。例如,为什么当年会选中其貌不扬的夏雨?姜文笑言,遇到夏雨时,他还是个爱玩滑板的中学生,选中他来演,完全是因为妈妈说他长得最像中学时的自己。又为什么圈定陶虹呢?姜文透露,其实本想选一个游泳运动员演米兰,就在挑选时偶然发现了黄头发、小个子的陶虹,“看见她我连半秒钟都没犹豫,这正是我心中的那个米兰啊!”

  姜文自己也不掩饰对这部电影的喜爱,“我对它没有遗憾。现在有时看,我仍会感到惊讶,我觉得还是挺好看的,一下子把很多不愉快的感觉洗刷掉了。我甚至有点不相信那是自己干的活儿。”

  十年前参与《阳光灿烂的日子》的姜文的朋友们,也纷纷在《诞生》中留下他们的记忆:在剧组资金最紧张的时候,刘晓庆从妹妹手里抢出买菜买米的一万块钱救急;王朔客串的“小坏蛋”在莫斯科餐厅被众人抛了一夜,弄得身心交悴。

  据悉,除了文字回忆之外,《诞生》中《阳光灿烂的日子》电影完成台本、导演手迹和分镜头草图也都是首次露面,成为该书的一大亮点。郦亮/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