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62届威尼斯电影节专题 >正文

威尼斯为中国电影喝彩 《七剑》成为开幕电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0:11 都市快报

  今年的威尼斯电影节几乎就是中国电影百年的庆典。可是开幕影片徐克的《七剑》却并未像李安张艺谋之前的武侠电影那样获得好评。

  第62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开幕式于当地时间8月31日举行。尽管安全措施空前,走上红地毯的明星们却明显欠缺号召力,李安和吴宇森夹在一堆意大利本地影星中间,成为开幕式上最主要的好莱坞代表。

  徐克投资1800万美元、讲述17世纪清朝故事的武侠史诗电影《七剑》成为本届电影节开幕电影,并且举行了全球首映。这是亚洲制作的电影首次成为这个世界最老牌电影节的开幕影片。持续到9月10日的本届电影节一共将放映54部电影,其中14部是中国电影。

  今年的威尼斯电影节几乎就是中国电影百年的庆典,除了这部香港动作片外,还将特别展映从上世纪30年代到40年代的经典影片,同时也有亚洲新浪潮电影的极端个例,比如台湾导演王明台的《恋人》。“这是亚洲和它种类繁多的电影带来的重要影响。”电影节主席马克·穆勒说。这位能说流利普通话和广东话的人已经是第二次主持这个电影节了。

  李安也在威尼斯出现了,以一部颇受争议的《断背山》第一次参与金狮奖争夺。影片讲述了两个同性恋牛仔的故事,由杰克·吉伦哈尔、希斯·莱杰激情出演。他2000年的旧作《卧虎藏龙》被认为是把“武侠”推广到全世界的电影。

  《七剑》首映遭恶评

  好莱坞报道安德鲁·森《七剑》,这部绚烂的中国功夫电影和剑术史诗,延续了徐克的冒险精神。

  但不幸的是,这位香港导演的新作就是一部浮夸的清朝动作片。尽管自上世纪80年代后,徐克曾因《黄飞鸿》《小倩》和《刀马旦》等惊人之作变得极具影响力,但新片看上去却如此平常。虽然这部电影改编自经典武侠小说《七剑下天山》,但是影片基本上就是日本《七武士》和美国《七侠荡寇志》的重拍片。这种仿古的方式在一定程度上是一种神话,但本质上最终是虚无的。《七剑》严重缺乏以往作品的锋利和旺盛的创造力。为了展示纯粹的武侠精神,影片中一个经典的打斗场面,就是让两个剑客在狭窄的过道中打斗。此外,电影冗长而吃力,更糟的是,它表现出了自以为是的深刻和意味深长。武侠电影迷或许会沉迷于徐克的剪辑,但是他没有张艺谋的视觉深度和广度。

  为了在道教英雄和贪婪恶人这样的简单故事主线之外带来娱乐,徐克用笨重的哲学主题和过度的三角恋来压制画面。徐克也许是个电影天才,曾经在香港动作电影中较早采用快速剪辑的手段,但是他却无法掌握直线叙述。

  徐克甚至都不能抓住纯粹为了休闲而看电影的人。片中出现了太多引人注目的恶人,然后是东拉西扯的故事。这部电影里有迷上强盗头子的韩国情妇,村姑和剑客之间摇摆的爱情故事,一个转变为英雄的前刽子手,还有个隐藏起来的叛徒,太多无法归类的事件在片中出现,而之间的关系却很弱。

  甄子丹,这个很有潜力的明星被浪费了,他总是把糟糕的功夫技巧和坚韧的魅力结合起来。同样的,卲氏兄弟时代的传奇功夫艺术家刘家良,在片中出演了被大大忽视的剑客集团首领。最终的结果是,影片中的战斗已经显然不是为了中原正义、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斗争,更多的只是关于一个女孩子的有点令人厌烦的打斗罢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8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