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62届威尼斯电影节专题 >正文

《断背山》再创事业颠峰 李安感动东西方(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14:14 东方网-文汇报
《断背山》再创事业颠峰李安感动东西方(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李安或许是近年来在国际影坛成就最卓著的华人导演了,此次他以一部上世纪60年代、美国西部背景的情感影片《断背山》获得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再次证明了他作为一个华人导演对西方题材影片的把握能力,在我们为他的华人身份感到骄傲的同时,也从他的“国际化”能力中深受启示。

  《断背山》描写了两个不到20岁的年轻男子开始于1963年的刻骨铭心的感情。迫于世
俗压力,他们虽然各自结婚生子,分居两地,但是深厚的感情维系了一生。影片改编自安妮·普劳克斯1997年的短篇小说,原作只有薄薄的30页纸,李安用130分钟的电影篇幅,将小说中弥漫的深邃情感和人性力量搬上了大银幕,并且启用了年轻的希斯·莱杰与杰克·葛伦扮演男主角,这两位名不见经传的新人在片中的表演可圈可点,演绎出隽永的“边缘”情感,影片在威尼斯放映时让许多人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李安素来以低调姿态出现,拍片计划总是不轻易透露,今年的《断背山》就给影迷们一个不小的惊喜。因为2003年李安的科幻片《绿巨人》遭遇了各种负面评论,有人认为以人文题材见长的他,在好莱坞拍漫画题材的“大片”是一种“沦落”,甚至怀疑他是否“江郎才尽”,去拍摄简单的商业片了。时隔两年,《断背山》的出现终于让人长舒一口气——视角独特而手法细腻的李安,又回到了他熟悉的道路上来了,并且更加如鱼得水。

  “爱能够超越和穿透文化差异”

  1994年完成他的“三部曲”(《推手》、《喜宴》、《饮食男女》)后,李安就开始拍美国片。他的第一部“西片”就是难度颇大的名著改编片《理智与情感》。当时有人不解,以前成功剖析文化差异、刻画中国式“家庭观”的李安,为何去拍传统的西方古装片?一个华人导演能驾驭奥斯汀的名著,拍出19世纪英国文学的韵味?而最根本的问题是,植根于中国文化的李安,尽管已经获得了西方影人的认可,但他能成功融入好莱坞吗?

  结果,《理智与情感》获得了1996年柏林电影节金熊奖,同时得到美国金球奖的提名。接着李安拍了剖析美国中产阶级伦理的影片《冰风暴》,受到了评论界的一致好评,之后他又拍了西部片《与魔鬼同行》。在2000年《卧虎藏龙》大获成功以前,李安一直在拍摄西片。《卧虎藏龙》掀起的“武侠热”,让中国导演纷纷加入武侠片的“创作大潮”。然而,李安这时却出人意料地执导了科幻大片《绿巨人》,创造了一个与以往“科幻英雄”形象迥异的人物。至此,他对不同类型影片的尝试告一段落,所有人都期待他能有新的突破。

  今年的《断背山》可以被看做是李安在创作上的一次“回归”。人们发现,李安的创作跨越了国界,他的落脚点不在于拍中国片,还是美国片,而总是在探讨人的情感,他影片的主人公无论是中国人还是美国人,影片的背景无论是现代的中国台湾还是上世纪60、70年代的美国,主题都离不开“情感”二字,即使是具有超能力的“绿巨人”,也被李安赋予了丰富的情感,《断背山》的成功更是基于影片对爱的深刻表达。

  时代变迁和地域差别都无法磨灭人类共同的情感特征,在《断背山》的记者招待会上,有记者问李安作为一个外国导演如何把握异国风格,他的答案是:“爱能够超越和穿透文化差异”,这不仅是《断背山》成功的关键,也可以看做是李安成为一个“国际化”的华人导演成功的“秘诀”。

  以更开阔的视野看待人类共有的情感

  李安早期的电影比较出色地探讨了中西方文化的冲突,这其中蕴涵了他在美国多年的生活体验和感触,是困惑交织、以情动人的佳作。他的“三部曲”在华人社会引起了共鸣,其中对华人家庭观念的描写具有广泛性,质朴动人。然而李安的追求不止于此,他以更开阔的视野去看待人类共有的情感,找到了华人导演拍摄“西片”的切入点,《理智与情感》就是一次成功的尝试,对人物心理细腻、准确的把握是该片的亮点,也恰恰是李安所擅长的。此后,可以看出李安在拍摄“西片”时始终发挥着自己的优势,《断背山》显然是他长时期探索后的成熟作品。

  另外,李安的身上有着浓浓的怀旧气息,他在《喜宴》和《饮食男女》中探讨了新旧观念的冲突,不可避免地流露出对传统观念的留恋;他的第一部“西片”《理智与情感》贯彻其中的依然是传统的道德观念;李安在《卧虎藏龙》里将中国式的含蓄情感表达得淋漓尽致,尽管许多西方人对此感到困惑,但依然被这种传统的“美感”所打动。世界影坛经历了一段时间对标新立异的题材、形式的追捧之后,逐渐回归传统,近几年国际上获得好评的影片,普遍呈现出“回归传统”的趋势,即形式上朴实无华却致力于挖掘深刻的人性内涵。《断背山》符合这种回归,也将李安跨越东、西方文化的创作追求表露无疑。至于《断背山》中的情感,李安认为“当爱到来的时候,异性之间的爱与同性之间的爱是没有任何区别的”,他认为这是一部非常艰难的爱情电影,对情感场面的控制是克制而抒情的,这些都是符合李安一贯风格的处理。

  始终把保持个性化放在首位

  李安说过“我拍的是个性化的电影,对我来说,保持个性始终是放在首位”。他的成功有他独到的背景,他受到深厚的中国文化熏陶,又接受过正统西方戏剧训练。

  常年在美国居住,使他对西方社会和美国电影工作环境有更深的了解。在他“一鸣惊人”之前有一段近10年的沉寂,他对生活的体验和思考有别于国内其他导演。他有优势也有矛盾,但是他的定位始终是清晰的,他从来没有放弃过自己的个性。他说:“我发现自己很难用相同的热情来拍摄相同题材的影片,我只拍摄能让自己兴奋的东西。我似乎达到了一个新境界,并有种返璞归真的感觉。”

  众所周知,好莱坞为了自身的发展,正吸收世界各国名导来充实和丰富自己的创作力量,并为他们提供了一个更广阔的舞台和更完备的技术、人力、财力支持;但同时它的自身局限也泯灭了许多电影人的个性,在它固有的价值体系和运作体系下,“水土不服”的导演比比皆是。华人导演中,另一位在好莱坞崭露头角的吴宇森,以他独特的动作片理念获得了注重商业价值的好莱坞片商的青睐,但是他近来的影片却少有突破,他的风格在商业大片中仅以一种符号(比如白鸽、穿风衣的杀手)存在,还没有解决“融合”与“保持个性”的矛盾。被认为具有典型中国文人儒雅气质的李安,走的显然是另一条路线,他的影片始终在“小众”中流传。《断背山》获奖后前途光明,但是已有评论人认为该片不可能获得过高的票房,而这和影片最初的定位并不矛盾,李安自有其生存的方式。文/胡婧

  李安作品年表:

  《断背山》(2005年)

  《卧虎藏龙》(2000年)

  《冰风暴》(1997年)

  《理智与情感》(1995年)

  《饮食男女》(1994年)

  《喜宴》(1993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