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父子冲突陈冲救火 《向日葵》出征圣塞巴斯蒂安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9:57 新闻午报

  第53届圣塞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已于近日拉开帷幕。中国影片《向日葵》参赛,主创人员来到西班牙北部著名旅游胜地圣塞巴斯蒂安为影片造势并接受法新社专访。

  陈冲演母亲得心应手

  《向日葵》是导演张扬推出的又一力作,讲述一个普通家庭几十年的悲欢离合。曾凭
借好莱坞大导演奥利弗·斯通执导的《天与地》走红的陈冲,在片中饰演这个家庭的女主人。出生于1961年的陈冲,是一位有两个女儿的母亲,她在片中扮演母亲这个角色,陈冲坦言自己演得得心应手。她说:“演母亲对我来说很容易,因为我的生活给了我演这个角色所需要的经验。”在片中,儿子和丈夫经常发生冲突,陈冲要不断地消除他们之间的摩擦。

  影片以儿子的出生为开头,时间从上世纪60年代至今,共40多年。40年中,中国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一辈和新一辈的人由于成长环境的不同,对新事物的理解发生分歧,不可避免地产生矛盾。陈冲本人就经历了,而且也正在经历改革开放以来的变化:“我那一代的导演,有些就不太理解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的人,也不能跟上中国发展的步伐。”

  影片有纪实风格

  导演张扬承认《向日葵》有写实风格,自己的生活在影片中也有所体现,“通过赤裸裸地表现一对父子之间的代沟,来表达我和父亲彼此之间的看法,描绘我们的生活状态,同时反映中国在过去40年中的发展。但这只是背景,更多的代沟问题还会继续在中国出现。对我来说,这部影片是在写我们这代人成长的一个感受,这离不开家庭和父辈,我觉得我父亲那代人饱受磨难,所以我要把这部影片献给我们这代人的父亲们。”

  张扬相信,在上世纪70年代之前出生的人都坚守着一系列原则,但他们的下一代人,却认为这些都毫无意义,“这就是为什么两代人要对峙。”影片中,父亲由孙海英扮演,当孙海英从劳动营归来见到儿子之后,两人之间的关系变得奇怪而紧张,因为儿子憎恨突然出现的一家之长。张扬表示:“希望人们通过我的电影,能更了解这个真实的社会。”

  本届电影节将于本月24日闭幕,共有19部影片入围角逐金贝壳奖,有两部亚洲影片入围,除了《向日葵》外,另一部是韩国导演许秦豪的《外出》。汪海燕/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0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