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火线战将》导演张伟廖菁:用声音塑造人物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6:46 新浪娱乐

  曾担任美国大片《指环王》三部曲、《星战前转Ⅱ、Ⅲ》、《黑客帝国Ⅱ、Ⅲ》、《谍海计中计》、《怒海争锋》;法国影片《漫长的婚约》;俄罗斯影片《星星》;日本影片《哭泣的拳头》和韩国影片《野蛮师姐》等译制导演的张伟、廖菁夫妇,日前又担任了我国首次引进的德国电影巨作《火线战将》的译制导演工作。

  张伟、廖菁的译制导演夫妻组合已有20多年的历史了。他们最早是为

中央电视台
套的“名著名片欣赏”等栏目中播出的外国经典影片担任导演和配音工作。特别是廖菁,不仅导演,还为《公共汽车站》中的好莱坞巨星玛丽莲·梦露、《卡萨布兰卡》中的“奥斯卡影后”英格丽·褒曼、《居里夫人》中的“奥斯卡影后”格丽尔·嘉森等配音;近年来,她还为美国大片《佐罗的面具》《佐罗传奇》中的凯瑟琳·泽塔·琼斯《亚瑟王》中的凯拉·奈特里等好莱坞美女明星配音。

  对于曾到过德国学习过译制导演工作的央视文艺中心国际部导演张伟来说,对德国电影并不陌生。他与妻子廖菁译制过许多央视引进的德国影片,像那部观众非常熟悉的德国经典影片《苔丝》;但译制像《火线战将》这样今年最新引进,在德国本土乃至世界各地都引起轰动的德国商业大片还是头一回。

  张伟、廖菁第一次担任进口大片《指环王:护戒使者》的译制导演便名声大振,此后一发而不可收。此次,译制《火线战将》,他们更是拿出了当初译制《指环王》在京城打响第一炮时的士气和勇气,并招集了《指环王》配音演员的原班人马。《火线战将》的主要演员并不算多,但每一个都个性鲜明,充满挑战。在怎样用声音塑造人物的问题上,张伟、廖菁的想法是让配音演员在气质和音色上尽量做到和谐统一。他们要求配音演员尽量做到把握声音个性化,处理台词生活化。比如为男主人公马克斯配音的陆葵,曾为《怒海争锋》、《国家宝藏》中的“奥斯卡影帝”拉塞尔·克罗和尼古拉斯·凯奇配音,最近又刚刚为《世界之战》中的好莱坞偶像巨星汤姆·克鲁斯配音。他的声音硬朗、高亢,充满硬汉本色。马克斯在执行任务时,女搭档被歹徒杀害,他隐姓埋名4年,卧薪尝胆,对歹徒深恶痛绝。因此他的声音特点要突出一个“冷”字。为女主角里亚配音的是导演廖菁,她无论在外形和发音的语气上都与扮演者埃娃·赫伯特比较接近。里亚对马克斯情深一往,经历了被歹徒的劫持和被马克斯的反劫持之后,她对马克斯的感情已超过了他们之间的友谊。因此她的声音特点要突出一个“柔”字。在为女反一号莫娜选择配音演员时,根据她音色厚重,长相酷似“史密斯夫人”安吉利娜·朱莉这一特点,张伟和廖菁几乎同时想到了曾为前苏联影片《办公室的故事》配音的著名演员冯宪珍。而挑选杀害马克斯女搭档和绑架里亚的男反一号佐贝克的配音演员时,却让两位导演犯了难;此人高大威猛,心狠手辣,色厉内荏,反派角色中的多数声音都比较“厚”,而佐贝克应该在这部分“低音群”中起到一个调剂声调的作用,“厚”中有“阴”,“阴”中有“毒”,找来找去,导演张伟决定自己挑起这个重担,亲自为佐贝克配音。

  另外,马克斯的得力助手“空中之王”杜伯斯则由李智伟担当,他与陆葵正好是《怒海争锋》中“船长”和“教授”的绝佳组合。该片的其他主要配音演员还有张遥涵、赵晓明、韩童生等,堪称京城配音领域的豪华阵容。观众在享受《火线战将》超凡的视听效果的同时,对配音演员的声音塑造也一定会大饱耳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