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18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专题 >正文

《单骑》东京点映出现小高潮 高仓健破例走红毯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7:34 东方今报

  东京电影节是电影的盛会,有超过300部电影在9天内放映,这么多好看的电影对记者全都是免费的,不过有个先决条件,看你是否起得早!

  东京国际电影节,所有的电影都对公众开放,市民可以通过网络或者手机提前2天购票,直到电影上映当天的上午10时不再卖票,这个时候记者就可以凭自己的ID卡对换电影票,如果满场的话,就只能拿到自由席位的票,就是有空缺的地方随便坐(组委会考虑有些观众
虽然购票,但是不一定会去看),自由票非常有限,一些关注度高的电影,比如说《千里走单骑》,早就被人从网上把票购完,为数不多的自由席位的票也被早到的记者领走。

  每天上午不到10时,排成6个纵队领票的记者队伍就已经很长,并且越靠后,领到的机会就越小。23日要上映的《田野保卫战》和约翰·马登导演的《证明》,许多记者连票是什么样都没见到。所以,在电影节上排队成为记者必须熟练掌握的技能之一。

  “中日友好电影之夜”昨日举行

  北京时间昨天下午5时左右,为纪念中国电影诞生一百周年,“中日友好电影之夜”东京电影节特别招待会在东京都大手町地区的日本经团连会馆举行。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特命全权大使王毅、日本财经团会长奥田硕、导演张艺谋以及日本经团连各界代表参加了此次纪念活动。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特命全权大使王毅在纪念活动中说自己已经看过了《千里走单骑》,他认为这是一部非常好的电影,“电影中表达的感情是人类共通的美好情感,相互关爱之情纯正而朴素”,他并引申这种情感是人和人之间的关系,自己家和邻居之间的关系,国家和国家的关系。言语中表达出中国和日本两个国家需要像电影中表达的那种纯粹的情感一样,共同相处。

  张艺谋的致辞完全代表了一个艺术工作者、一个普通中国公民的看法。张艺谋说,自己最喜欢到日本,因为满大街都是中国字,不用问路,也走不丢,而他自己的作品从1989年的《菊豆》开始,影片的后期基本上都是在日本制作的,在日本电影界他有很多的朋友。连张艺谋自己也没有想到,“高仓健先生会跟我一起走红地毯”,后来他才知道,因为高仓健本人十分低调,并且多年不拍戏,不愿意走红地毯,但是为了表达对中国电影工作者的支持,破例走了开幕式的红地毯。张艺谋说到这些非常感动,他说拍了这么长时间的电影,第一次看到自己的工作团队在收工的时候,全部流下了难舍的泪水。这也更加让他自己感到人和人之间的理解和沟通如此重要。张艺谋说:“从小听到最多的话,就是中日友好,不管两个国家以前曾经怎样,希望以后能够好起来。我认为未来很多年,世界上最大的问题也许就是人类之间的沟通和交流。”

  奥田硕认为《千里走单骑》会聚了中国最好的导演和日本最好的演员,这本身就是一件值得骄傲和高兴的事情,他希望以后除了艺术家的合作外,两国社会各界都能密切合作。

  人人都爱动画片

  不得不承认,日本人酷爱动画片,记者每天早上搭地铁,总能看到男女老少手捧卡通书,津津有味地阅读。电影节已经进行了3天,印象中,23日的电影票最难抢到,尤其是当天上映的皮克斯动画短片集锦和英国Aardman工作室制作、梦工厂出品的动画片《田野保卫战》,两部电影都是一票难求的佳作,并且《田野保卫战》放映之后的高端论坛“Aardman 工作室和吉卜力制作室的对话”也极富戏剧性,该论坛邀请到两个工作室的灵魂人物尼克·帕克和中国观众熟悉的宫崎骏

  英国Aardman工作室制作了《小鸡快跑》这样精致的动画,而吉卜力制作室奉献过大批的2D日本动画。前者追寻商业之道,在商业的成功中获得尊重;后者秉承现代东方精神,在2D世界中探讨人类的灵魂,从不担心票房,因为它在日本人心目中俨然拥有神的地位。

  在对话中,尼克·帕克对宫崎骏充满了景仰, 本来期望的双方动画对决式的谈话,根本没有出现,两人像聊天一样说了各自工作室发展的往事。 郭胜/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5,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