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中国电影百年盛典 重庆人的山城电影梦(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1:19 重庆商报
中国电影百年盛典重庆人的山城电影梦(组图)

中国电影百年盛典重庆人的山城电影梦(组图) 中国电影百年盛典重庆人的山城电影梦(组图) 中国电影百年盛典重庆人的山城电影梦(组图)
中国电影百年盛典重庆人的山城电影梦(组图)
《生活秀》 《等到满山红叶时》 《巴山夜雨》
中国电影百年盛典重庆人的山城电影梦(组图)

中国电影百年盛典重庆人的山城电影梦(组图) 中国电影百年盛典重庆人的山城电影梦(组图) 中国电影百年盛典重庆人的山城电影梦(组图)
中国电影百年盛典重庆人的山城电影梦(组图)
《重庆谈判》 《周渔的火车》 《十面埋伏》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窄窄的老街、陡峭的小路,林立的高楼,时尚的人群,从来没有一个城市像重庆这样,同时容纳了现代与传统,历史与未来……

  有着独特而上镜的外貌,有着火热的气质,有着一段特别的历史沉淀,重庆自然成为了一个逐渐受重视的电影拍摄地。仅这几个月就已经陆续有3个电影剧组驻扎到了山城。

  一直以来,由于重庆没有自己的电影制片厂,所以影视业一直不发达,尤其是在2000年以前,即便有电影剧组来重庆拍摄,也多半与重庆这个地方的历史相关,百分百都是抗战影片。而11.27大惨案更是关注的重点,许多由《红岩》改编的影片都会选择来到重庆,在那泛着苦难记忆的白公馆、渣滓洞进行实地拍摄,1964年在此拍摄的《烈火中永生》就是典型代表。

  1979年,一部叫《报童》的影片在重庆老魁星楼、老临江门处拍摄,窄窄的老街、陡峭的小路,一切都是那么有标志性。影片由王铁成主演,据说这是王铁成第一次扮演周恩来,也是周恩来的形象第一次上银幕。

  除了抗战影片,后来逐渐有了反映生活在长江边的青年的故事。比较有代表性的是1978年拍摄的《等到满山红叶时》。影片在奉节、巫山拍摄,片中兄妹一直守护的白鸽背信号台如今已经搬迁了。影片中的那首同名歌曲当年也风靡了全国。随后拍摄的《巴山夜雨》获1981年第一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最佳编剧奖、最佳女主角奖(张瑜)、最佳男女配角集体奖(石灵、欧阳儒秋、茅为惠、林彬、仲星火、卢表)、最佳音乐奖;还获得文化部1980年优秀影片奖。

  1993年,重庆迎来了当红的台湾演员胡慧中,她是来参加电影《重庆谈判》的拍摄,她也是第一位到重庆拍摄影片的台湾演员。胡慧中在片中扮演一位报社记者,被毛泽东的魅力所吸引,开始理解共产党。虽然胡慧中在片中只是一条线索,但绝对是当年这部影片最大的卖点。1996年,还有一部《席卷大西南》也在重庆酉阳拍摄。

  2001年,著名导演霍建起带着重庆籍演员陶红在重庆江北后慈街拍摄了一部优秀影片《生活秀》。该片在渝拍摄时成了媒体疯狂追逐的对象。后来这部影片获得了最佳影片、最佳摄影、最佳女主角三项大奖。似乎在重庆拍摄的影片都还比较精良,不少影片都获了奖。随后,2002年,大明星巩俐在导演孙周的带领下来到了重庆,拍摄《周渔的火车》,这下更加热闹,不但有巩俐,还有香港明星梁家辉,他们的到来为山城娱乐记者往狗仔发展又推进了一步。影片以市图书馆、南岸等地作背景,在长江索道上,不少娱记还担当了片中的群众演员,几年后都还当成回忆说给他人听。

  2003年底到2004年初,更大的刺激来到重庆。张艺谋看上了永川的茶山竹海,把章子怡刘德华金城武等超级大牌拉到重庆来拍摄《十面埋伏》,顿时竹海热闹非凡。虽然剧组呆的时间不过1月,却引发了各种“惊涛骇浪”的新闻,围困记者、封山苦了山民游客、章子怡耍大牌等等,一时之间让永川成为全国最热的地点。

  今年是电影剧组来渝最热闹的一年,先是张一白导演,刘嘉玲胡军主演的《好奇害死猫》一片在重庆渝中区拍摄近2个月,然后是香港名导陈果悄悄杀进山城,在南山上拍起了《欢喜》,而刘德华投资的,青年导演宁浩执导的《疯狂的石头》也开始了招聘演员的工作,正式拍摄即将开始。相信重庆的特色人文风景也会被他们囊进镜头之中。记者 汪阳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