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千里走单骑》专题 >正文

《千里走单骑》看点曝光 以情动人以细节取胜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09:50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12月15日《无极》将公映,22日《千里走单骑》要亮相,经过漫长的等待,中国观众将迎来国内影坛最重量级的PK赛:张艺谋VS陈凯歌。据悉,12月16日,一场史无前例的首映庆典————《千里走单骑》首映礼,将在该影片拍摄地丽江玉龙雪山举行。近日,有记者在张伟平的安排下提前观看了一场特别的《千里走单骑》放映。在小小的放映厅里,这部100多分钟的影片让人与人之间流动和撞击着强烈的情感,但这种流动和撞击却始终无声。

  看点一:故事击中柔软的内心

  《英雄》《十面埋伏》是关于历史的传奇故事。《千里走单骑》却转向了当代的小人物感情。

  这部电影里有魏敏芝、“秋菊”式的执著,有《活着》的生活智慧,有伊朗电影的纯真……张艺谋把镜头转向我们生活中的小人物,静下心来讲了一个以细节取胜的好故事。“走单骑”是现代人寻找人性最美好的情感的修复之旅。儿子身患绝症,高仓健为消除父子的隔阂,孤身前往丽江完成儿子的愿望。在寻找的过程中,他被一对中国父子的真情打动……于是,我们在刀光剑影前无动于衷的心灵城堡,在高仓健的一滴眼泪前突然坍塌,就像被一颗子弹猝然击倒。

  看点二:群众演员的原生态

  在《千里走单骑》里,群众演员全部在影片里使用真实姓名,而且几乎都是按照自己的真实身份来出演角色。影片的男二号导游邱林,是从七百人中选出来的。这个干瘦的云南本地人完全没有任何演技的表演征服了观众。据说张艺谋当时对他们说的是,所有你们会的语言都可以用,所有你们自己想的台词都可以发挥,所以在片中他们用当地话争执的镜头充满原生态趣味。

  还有值得一提的演员就是片中的小演员杨杨,他是从七万个小孩中选出来的。不管是皱着眉头看着眼前陌生的日本老人,或者是大哭着不愿意去见自己从未谋面的爸爸,非演员的他都演绎得十分到位。被媒体热炒的新“谋女郎”蒋雯远没有他的戏重,就仅仅是个导游而已。潘媛/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5,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