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14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专题 >正文

电影新生代遭遇成长的烦恼 这是一场漫长的等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1:11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今年8月,本报率先推出中国电影“后第六代”概念,关注一批崭露头角的新锐导演。而本届金鸡奖几乎也成了这批新锐导演的舞台:陆川《可可西里》、马俪文的《我们俩》、刘浩的《好大一双羊》、李玉的《红颜》、伍仕贤的《独自等待》5部影片大放异彩,获得16项提名。几乎可以肯定的是,他们中的佼佼者将走上明晚的颁奖台。即便如此,“后第六代”却依然感到落寞和担忧,因为他们的影片不是被市场拒绝就是票房不佳,正遭遇着“成长的烦恼”。

  新锐导演错过“最好的时光”

  以往一部电影在海外影展一拿奖,回到国内就身价百倍,而这些新锐导演却没能赶上“最好的时光”。这5部提名影片各自都有数个国际影展夺奖的辉煌,但“外战内行,内战却是外行”却成了这些影片的宿命:除《可可西里》票房达800万元外,《红颜》票房平淡,《独自等待》刚上映几天就下片;《我们俩》被院线告知贺岁档没档期已推到明年;最惨的还是宣传海报在北京街头贴了1年多的《好大一双羊》,导演刘浩无奈地告诉记者,这部片子上大银幕的梦想已“胎死腹中”,今年10月18日该片在央视电影频道播放,算是有了一个交代,而本届金鸡奖已基本成了该片的“告别演出”,“我都不知道他们哪里找的拷贝,也许是中国电影资料馆吧。”

  成长是一场漫长的等待

  市场的冷遇直接影响了新锐导演的成长。首先是他们的投资更难寻找,拍低成本影片几乎是惟一选择。昨日,记者观看了《我们俩》首映,影片故事极其感人,但有几处影像质量竟是DV画质。导演马俪文有些不好意思地感慨,投资只有300多万元,要等北京四季的景色就拍了1年多,经费太紧了。新锐导演们都是自编自导,剧本出来后找投资,拍完片子等通过,海外拿奖后,又得等国内的档期……周期的拉长,严重制约了新锐导演的迅速成长,许多人为了生存,在漫长等待中不得不接拍电视剧。

  2003年,中国电影一下子涌现23部导演处女作,一时间业界惊呼中国电影“春天来了”,但2年后,除徐静蕾、陆川等寥寥几人有新作问世“长大成人”外,其余新导演不说是“夭折”却已差不多销声匿迹。

  以商业片突围耐心培育市场

  说到新片计划,新锐导演们都在考虑商业市场。刘浩这次拿到了大投资,准备拍摄一部商业片。而马俪文则准备自编自导一部现代爱情寓言式电影《爱上你的色》,打算起用明星偶像,增加影片商业元素。

  对市场的冷遇,几位新锐导演都觉得可以理解。显然,他们都迫切需要艺术电影院线,好让这些有口碑“慢热”的影片,能够长线上映,走近广大观众。本报特派记者卫昕三亚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