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42届台湾电影金马奖专题 >正文

陆川:金马值得金鸡学习 电影节最怕的就是冷漠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0:45 青年时报

  时报讯 脸色依旧有些苍白,表情平和却偶尔语出惊人,曾凭《可可西里》获得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影片的陆川,日前在三亚告诉记者们,金鸡奖应该向金马奖学习,增加评奖的透明度。

  而谈到电影,陆川想拍《南京!南京!》的初衷始终未改。当然前提是有足够的资金。

  电影节最怕的就是冷漠

  “评委一拨一拨每年都在改变,因此在评奖上我相信他们会注重协调。”对于金鸡的评奖,陆川直言,金鸡奖应该向金马奖学习,增加评奖的透明度。

  此次以《可可西里》获得金鸡奖最佳故事片的陆川,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关注金鸡百花电影节,他明确表示,明年还要参加金鸡百花电影节,给这个中国内地最权威的电影节以行动上的支持。因为,“根在这里。”

  对于金鸡百花每年都被媒体指责的现状,陆川倒是很乐观:“有骂声就有注意力了,有些电影节———比如北方的(暗指长春电影节),连骂声都没有。最怕的就是冷漠!”

  至于金鸡百花电影节近年来总是遭遇星光黯淡的局面,陆川幽默地表示:“既然大腕都累了,不如让那些憋得不行的‘板凳队员’出来亮相,你看人家足球比赛,好不容易有机会的板凳队员每次一上场就特拼命……圣丹斯电影节就是这样的。”

  电影题材渴望没有禁忌

  在陆川看来,一部好电影,需要有“娱乐的包装和人文的心脏”,“《教父》就是这样的电影,所以才会在电影史上留下来,因为这样的影片一定会有打动人心的东西!”

  话题转到这些年繁荣的韩国电影,陆川很是羡慕:“韩国拍的电影题材百无禁忌,因为他们有分级制度。要想超过人家韩国电影,我们也必须有自己的分级制度,至少进口什么样的外国大片,我们就可以拍什么样的题材。当然,我这么说并不带代表我很悲观,你看《孔雀》、《青红》、《可可西里》这些影片出来,都说明我们的电影审查制度宽容了。”

  陆川说自己现在想法太多,希望能静下心来写剧本,但同时也在找优秀的编剧合作。“我喜欢保持那样的状态———写的时候特别激动,拍的时候也特别激动!”

  当然,资金无疑还是众多电影人需要面对的问题。“如果给我相当的钱,我可能先去拍《南京!南京!》!”这是今年春天他在香港电影金像奖上就曾有过的期待。

  -完全获奖名单

  终身成就特别奖: 葛香亭

  最佳剧情片: 《功夫》

  最佳创作短片: 《生命狂想曲》

  最佳纪录片 :《摇滚吧!男孩》

  最佳动画长片 :《红孩儿大话火焰山》

  最佳导演: 周星驰《功夫》

  最佳男演员: 郭富城(《三岔口》)

  最佳女演员 :舒淇(《最好的时光》)

  最佳男配角 :黄秋生(《头文字D》)

  最佳女配角: 元秋(《功夫》)

  最佳新演员: 周杰伦(《头文字D》)

  最佳原著剧本: 游乃海、叶天成(《龙城岁月》)

  最佳改编剧本 :冯小刚、王刚、林黎胜、张家鲁(《天下无贼》)

  最佳视觉效果 :钟志行、马永安、谭启昆、洪毓良《功夫》

  最佳美术设计 :王逸飞《人鱼朵朵》

  最佳造型设计: 陈顾方《功夫》

  最佳音效 :莫美华、罗柏禹(《龙城岁月》)

  最佳剪辑 :俅志伟(HKSE)《三岔口》

  最佳动作设计: 刘家良、董玮、熊欣欣(《七剑》)

  最佳原创电影音乐: 李欣芸(《深海》)

  最佳原创电影歌曲 :《摇滚吧,男孩》中的歌曲《阳光》 何俊明 词/曲/唱

  年度最佳台湾电影工作者: 侯孝贤

  年度最佳台湾电影 :《最好的时光》

  最佳摄影: 潘耀明(《三岔口》)

  观众票选最佳影片奖: 《面子》

  作者:时报记者 韩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