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评论:《外出》韩版《花样年华》逃不了命运圈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0:34 信息时报

  相信各位观众看《外出》不久,即会很自然地联想到《花样年华》,分明是许秦豪在向王家卫致敬。大约这指称许导演也无法否认,或许灵感有相当部分来源于王家卫,他能够做到的就是拍出自己风格。大器晚成的许秦豪向来对于情感题材有想法,于宁静之中表达炽烈,于淡然之间体味人生的纯真和荒诞。《外出》糅合了中国感觉与韩国传统,在儒家环境中走出一条路,东亚尤其是韩国的现代人怎样处理自己的感情,是本片的课题。

  许秦豪没有给出答案,感情是世界上最复杂的东西,历史悠久,不因文明和时空的改变就可以一劳永逸地解决。许秦豪为增强故事的真实感,不惜让演员自行设计台词,漫长的拍摄过程,最终让两位偶像演员进入角色,这又与王家卫的风格类似。《花样年华》中最终梁朝伟逃离了香港,开始新的旅程,而且将所有心事交给吴哥窟。但《外出》更见反思性,哲学专业出身的导演将人文关怀给予角色,迫使观众从电影回到自身来审视人生。去年的《中国式离婚》从另外的角度讲人和人的隔阂,《外出》则通过普通人遭到背叛后如何面对来讲述情感的归宿,情感可以有许多种,在具体的环境下走向会不同。裴勇俊孙艺珍各自的老婆/老公如何开始及发展,给他们一种想象的空间,外出也就是报复,但也会产生真情,正如他们的另外一半。感情没有规律和标准方程式答案,所有人只能在现实中摸索,于是未来在相当程度上是一种冒险。

  裴勇俊与孙艺珍是无奈和矛盾的,忧伤和痛苦可想而知,但是又有机会去面对彼此,人和人的熟悉和了解可能产生意料外的后果。他们之间的外遇故事,便是交织了爱、恨、羞辱、反抗、渴求、欲望的复杂情感元素,从《八月照相馆》在琐碎生活中爱的脆弱和试探,暗示与犹豫,最终在死亡面前结束一切,再到《春逝》便是深刻的遗憾,爱情如浮云一样善变,匆匆而过再也无法挽回,终于到了《外出》的从容。在时间上,裴勇俊、孙艺珍有着大量的闲暇去发展他们的需要,而在伦理上却正好相反,他们其实是在一种恨意中复制和尝试背叛他们的人的行为,相对应的是《花样年华》在不同版本中有着不同的过程,在香港和内地版中王家卫只是暗示。《外出》中的男女在失去幸福后寻找,可是纵然相濡以沫,也证明不了情感的正当性,反而落实了其配偶们可能的真情。我们不能因为对裴勇俊与孙艺珍所诠释的角色和演员本身的熟悉就宽容他们,事实上他们和他们的配偶可能也没什么不同。花样年华中的外出,定然有其原因,而不会纯粹是欲望的勾引,许秦豪就是要让观众去反思,我到底和别人有什么不同?

  《外出》是一部未完成的作品,电影中有许多导演的妥协,两位主角对于命运的对抗也未显示适当的勇气,也许是许秦豪为避免韩国电视剧的激情宣泄的风格而有意为之,总之电影就是一种平静中讲述一个发人深思的故事。云飞扬/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60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