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北京大观楼影院开创诸多第一 申报吉尼斯纪录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2:26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专电 从无声到有声,从黑白到彩色,从平面到立体,从普通电影技术到数字电影时代……正在息影改造的中国电影诞生地——北京大观楼影院,凭借其持续百年经营电影放映业的创举,日前正式向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递交申请书,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

  据介绍,1905年,丰泰照相馆老板任景丰在一片空场中支起白布做幕布,邀请著名
京剧老生、“伶界大王”谭鑫培演出了一场《定军山》,并将其中的《请缨》《舞刀》《交锋》等几个动作场面拍成了无声电影在大观楼影戏院公开放映,由此开启了中国电影的百年之旅。

  今年是中国电影诞辰100周年。作为中国电影的诞生地,北京大观楼影院一直经营着电影放映业,并开创了中国电影行业的诸多第一:1927年,在全国率先放映有声电影;1960年11月,改建成北京市第一家宽银幕立体电影院;1960年至1966年,宽银幕立体电影《魔术师的奇遇》先后在此放映了48个月、近万场,接待观众超过100万人次,创造了一部影片在一家电影院放映时间最长、放映场次和接待观众人数最多的纪录。

  大观楼影院总经理王占友介绍,现有的各种资料显示,大观楼影院是目前世界上持续经营电影放映业时间最长的老影院。出于保护老字号无形资产的考虑,大观楼影院不久前对“大观楼”专有

商标进行了注册申请,目前,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已经正式受理了这一申请。

  据了解,国家广电总局等有关部门还将在大观楼影院举行“中国电影诞生地”的揭匾仪式。 殷丽娟 伊扬/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